涪陵榨菜股价超跌是何缘由?定增“新方案”募资33亿元涪陵国投不再“兜底”认购

2020-11-13 08: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当日涪陵榨菜披露了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这也是该公司募资的新方案,拟募集资金33亿元用于投资建设2个车间和对公司进行数字智能化升级。...

        《电鳗快报》 文/商一炀

        11月12日,涪陵榨菜(002507)跳空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下跌8%,当日成交额高达21. 1亿元,放出天量。

        《电鳗快报》注意到,当日涪陵榨菜披露了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这也是该公司募资的新方案,拟募集资金33亿元用于投资建设2个车间和对公司进行数字智能化升级。同时,该公司终止了之前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并与特定发行对象、持有该公司39.65%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重庆市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国投”)签署终止认购协议。

        据《电鳗快报》研究,涪陵榨菜最近三年的现金分红“节节高”,合计超过5.6亿元,这家公司可以称得上是“红利奶牛”。如此白马股,在新定增方案披露后就狂跌,尽管有市场疲弱的因素,但如此大比例的幅度和天量成交,究竟是何缘由?

        新方案拟募资33亿元 升级生产基地铺开数据智能化建设

        根据新的发行方案,涪陵榨菜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向不超过三十五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42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投向绿色智能生产基地和信息化系统建设。

        其中,募投项目之一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总的投资规模33.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9.5亿元,该项目包括40.7万吨原料窖池、原料加工车间及设备,20万吨榨菜生产车间及设备,园区智能物流中心和其他必要配套设施。

        根据披露,乌江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人和片区,占地面积57.72万平方米,目前涪陵榨菜已就该土地使用权支付土地出让金。

        募投项目之二乌江涪陵榨菜智能信息系统项目,总的投资规模3.6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5亿元,该项目包括数字化智能工厂平台、数字化智能营销平台和大数据智能办公平台,具体由监控中心建设、信息平台硬件及软件购置、软件开发实施等构成。

        该项目建设期为3年,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将建立快捷、高效、精准的信息管理系统,有利于提高公司集约化管控能力及运营管理效率,实现各业务协同及各作业单元高效运作。

        终止涪陵国投定向发行 三年现金分红超5.6亿元

        11月11日,涪陵榨菜董事会还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及撤回申请文件并重新申报的议案》,同时涪陵榨菜与涪陵国投签订了《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协议之终止协议》。

        在此前的定向发行计划中,涪陵榨菜与涪陵国投曾于8月18日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涪陵国投持有涪陵榨菜39.65%的股份,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之前的认购协议实际上是为了保证涪陵榨菜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

        涪陵榨菜表示,目前相关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并与相关各方充分的沟通及审慎论证,决定先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终止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撤回申请文件,并将在修改和调整方案后尽快向中国证监会重新递交非公开发行的申请材料。

        《电鳗快报》注意到,8月份以来,涪陵榨菜股价曾从40元附近启动最高冲高至56元,此后从高位回落到目前的40元附近,被“打回原形”。但当前股价保持在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因此,向社会募集资金,将较低比例地稀释股份,这应该是笔划算的买卖。

        当然,涪陵榨菜的业绩还是令投资者欣慰的,经营指标持续增长,被市场视为食品行业的龙头股。

        三季报显示,涪陵榨菜2020年1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18.47%。

        对投资者的回报也不吝啬。可以说,涪陵榨菜最近三年的现金分红“节节高”,其分红比例和分红规模每年都上一个台阶。该公司最近三年分红情况如下表:

        其中,2017年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78935.72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50元人民币现金(含税),共计派现金11840.36万元。2018年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78935.72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60元人民币现金,共计派现金20523.29万元。2019年利润分配方案为:以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78935.72万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00元(含税),共计派现金红利23680.72万元。最近三年没有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但实实在在的现金分红毫不吝啬,三年合计现金分红56044.37万元,即超过5.6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