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务“水如不服” 卖资产维持经营 国新健康可能要连亏12年了!

2020-10-14 08:31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3日晚间,国新健康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1.4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8...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近年来,国新健康(000503.SZ)积极布局医保控费领域,在国内率先引入美国PBM(药品福利管理)概念,然而新业务在国内“水如不服”,该公司只能变卖资产维持经营。2020年很可能是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的第12年。

        扣非净利润已连续11年亏损

        10月13日晚间,国新健康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1.4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802元。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236万元,上年同期亏损约338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0471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国新健康在公告中解释,公司业务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季节性特征,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涨约1500万元,涨幅约为28%,主要为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上涨;报告期,公司总成本同比上涨约1600万元,涨幅约为9%,其中报告期财务费用约-240万元,同比上涨约1300万元,主要为银行存款利率下降使得公司利息收入减少,以及持有外币汇率的变动使得公司汇兑损失增长;报告期,公司证券投资浮亏约23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700万元。

        国新健康在半年报中介绍,公以医保第三方服务为体,数字医疗、数字医药为两翼构建基本盘,以互联网健康保障服务平台和生态打造创新盘,依托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积极开展投资合作、不断推动机制创新,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及“三医联动”改革要求,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抓手,以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为方向,打造数字+医疗+保险+医药的闭环,成为医保第三方服务领航者,数字医药、数字医疗建设者,互联网健康保障服务创新者,聚焦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药械监管服务三大业务方向,致力于成为一流的医疗健康保障服务公司。

        尽管国新健康的业务比较“高大上”,但该公司的业绩非常不给力,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亏损11年,而扣非前净利润的规模也非常小,2014年至2019年,该公司扣非前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0.23亿元、0.28亿元、0.17亿元、-1.88亿元和0.17亿元,勉强维持盈利。

        今年上半年,国新健康全部收入来自服务业,其中来自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为65.1%,来自医疗质量安全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为14.26%,来自药械监管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为20.54%。

        积极布局医保控费领域 奈何毛利率仍为负数

        近年来,尽管业绩持续不佳,但国新健康在国内率先布局医保控费领域,持续打造专业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聚焦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药械监管服务三大业务方向。

        2020年1-6月,该公司的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95.44万元,同比增长96%,营收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2.06%增长到65.1%;医疗质量安全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68.5万元,同比增长17.5%,营收占比为14.26%;药械监管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18.79万元,同比下滑35.32%,营收占比为20.54%。

        目前,我国的医疗支付端主要集中在国家医保基金,所以,该公司的业务聚焦在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目前,该业务板块中智能审核是公司的基础和核心优势业务,是指以控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为目的,为医保部门的结算单据审核提供第三方专业服务。其他业务还包括DRGs基金结算服务、基金监管第三方服务、基金监管第三方服务、异地就医审核分析服务、大数据反欺诈风控服务等。

        然而,近年来,该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中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业务和药械监管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均为负数,收费无法覆盖成本。国新健康常年依赖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11年亏损,非经产性损益主要来源于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政府补助等。

        新业务“水土不服” 卖资产维持经营

        《电鳗财经》注意到,出售资产是国新健康近年来维持经营的主要方法之一。2019年12月12日,国新健康发布公告称,以协议价格1377.76万元转让浙江海虹100%股权给中海恒,同时,中海恒代浙江海虹偿还应付债务1358.89万元;以协议价格728.12万元转让海虹资产99.7%股权给中海恒,同时,中海恒代海虹资产及其控股子公司偿还应付债务7387.10万元。

        依靠这一操作,国新健康2019年避免了亏损。2019年报显示,国新健康实现净利润为0.17亿元,其中前三季度,国新健康的净亏损为1.46亿元。

        眼看2020年亏损在即,国新健康最近又有“动作”了。9月1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广东海虹45%股权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转让底价不低于1.38亿元,最终成交价格以实际转让价格为准。交易完成后,国新健康将不再持有广东海虹股权。

        事实上,国新健康近年来一直在积极“自救”。该公司最早引入PBM(药品福利管理)概念,将其应用于国家医保控费领域,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然而,PBM作为外来的一种商业模式,在中国水土不服。

        首先,相对于发源地美国,我国的医疗环境有所不同:医、药分开还处于初步阶段、我国医保医疗信息化和互联互通水平较低、我国医保制度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为主。此外,美国PBM的核心收入主要来自药企的折扣和返点,通过黑箱操作来使自身利益最大化,而我国的药品市场中国家医保具有绝对话语权,这也挤压了本土PBM的生存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