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纬新材IPO疑云: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低疑似粉饰业绩 上市资产评估或存瑕疵

2020-09-29 07: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纬新材的研发投入占比较低,与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述的重视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严重不符。上纬新材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因违法违规被处罚10万元。...

        《电鳗财经》文/ 李瑞峰

        9月28日,IPO成功过会的上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纬新材)正式登陆科创板。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上纬新材的主营业务为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材料、风电叶片用材料、新型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乙烯基酯树脂、特种不饱和聚酯树脂、风电叶片用灌注树脂、手糊树脂、胶粘剂、风电叶片大梁用预浸料树脂、风电叶片大梁用拉挤树脂、环境友好型树脂、轨道交通用安全材料等多个应用系列。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上纬新材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而且与同行公司比较,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偏低。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上纬新材此次IPO聘请的资产评公司职业素养不高,其聘请的资产评估师因违规被处罚,因此该公司的资产评估是否合理也存疑问。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上纬新材的研发投入占比较低,与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述的重视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严重不符。上纬新材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因违法违规被处罚10万元。

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比例偏低存粉饰业绩嫌疑

        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上纬新材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2.53%、31.02%和31.95%,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合计分别为7.4亿元、5.41亿元、7.55亿元和7.5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已超过50%。

        截至2019年6月末,上纬新材还存在背书转付的银行承兑汇票2.08亿元,商业承兑汇票265.44万元,若出票人不能兑付,上纬新材还可能被持票人追索。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认为,上纬新材的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占营业收入比例常年居高不下与该公司的销售信用政策有一定的关系。上纬新材针对客户给予不同的结算方式、账期和赊销额度。在信用额度内客户可以赊销,由于并不需要客户提供抵押品,上纬新材坦言应收账款存在坏账风险。

        此外,上纬新材还存在计提坏账比例则偏低。上纬新材对于1年内的应收账款分两档提取坏账准备,0-6个月计提比例为0%,6个月至1年内计提比例为5%,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嘉柏新材、宏昌电子、康达新材相比较,计提比例偏低。而其应收账款恰恰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在报告期,该公司账龄1年内的应收款占比均超过90%。

        事实上,报告期内,上纬新材连续多年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2016年末,因客户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困难,上纬新材对其2848.77万元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2018年末,上纬新材再对河北安泰可耐特冶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额计提坏账760.97万元。此两起重大合同纠纷,至今仍未了结。

上市资产评估或存瑕疵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上纬新材此次IPO的资产评估机构为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经办注册资产评估师为刘希广、马晓光。但是,有业内人士注意到,在招股书中签字的评估师之一刘希广并没有在签字栏签字。上纬新材给出的解释是刘希广已经在2017年底从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离职。

        公开的资料显示,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职业素养并不高,曾多次被证监会通报批评,2018年7月25日,浙江证监局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该行政处罚决定书列出了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隆评估)在具体实施的项目过程中存在的四大问题,并给予了万隆评估和相关责任人处罚。

        浙江证监管局对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2017年执业的浙江导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拟引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涉及的其股东全部权益投资价值的资产评估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发现万隆资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虚假评估问题。一是评估预测时未正确引用参数,导致评估结果错误。其次评估假设存在矛盾,且未获取充分、必要的评估依据。再次,评估程序不充分,导致未合理评估部分无形资产对评估结果的影响。

        相关责任人是两位资产评估师侯红骏和刘希广,刘希广是其中一位。前三大问题涉及到的两个项目的签字资产评估师都为侯红骏、刘希广,涉及到的问题为折现公式使用存在错误,导致评估结果被低估;多计资产,导致评估结果被高估;未扣除代收项目,导致《收购评估报告》评估结果被高估。

        在以上四大问题中,第一个问题是折现公式使用存在错误,导致评估结果被低估。最终浙江证监局给予侯红骏、刘希广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同时,浙江证监局责令万隆评估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两次评估业务收入共52万元,并处以52万元罚款。

        对于为何启用资产评估师刘希广以及刘希广辞职的原因,上纬新材在招股书中没有给出解释,业内人士怀疑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对上纬新材进行相关资产审核的时候也出现了一系列的资产评估造假问题?

        上纬新材的资产评估情况是,2017年6月19日,毕马威出具的《审计报告》,以截至2017年4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值为674,957,323.03元。但同样是以2017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万隆评估出具《评估报告》则确认上纬有限经评估的净资产值为793,125,433.51元。两者的差值达到了1.2亿元!对于这一差值,上纬新材在招股书中没有做出任何说明。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报告期内上纬新材以整合与控股股东存在的相同或相似业务,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为由头对旗下的很多资产进行了同一控制下的资产重组。在这些资产重组中的资产评估工作都由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研发投入比例低 两子公司遭处罚

        上纬新材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始终注重研发投入,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的提升。然而,我们注意到,该公司连续三年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分别为2.19%、2.09%和1.89%,研发投入占比较低。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上纬新材的两家子公司因违法违规遭处罚。2016年3月24日,子公司上纬天津因在出口时曾以退税率5%的商品申报退税率13%的商品,被天津新港海关罚款4000元。

        2020年5月7日,盐城市应急管理局针对子公司上纬江苏部分区域未按规定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未按规定配备应急救援器材装备、未按规定履行危险作业安全管理职责的相关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合并处以人民币9.6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