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电工扣非净利润大增  拟2800万扩产能

2020-08-24 08:41 | 来源:电鳗财经 | 作者:孙耀琦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投资“智能石油钻机装备研制项目”的同时,长城电工拟投资2800万元实施“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智能制造扩建项目”,以解决设备产能短板问题。...

        《电鳗财经》 孙耀琦/文

        核心产业为电工电气产品业务的长城电工(600192.SH),2020年上半年在实现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扣非后净利润亦同比大幅好转。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投资“智能石油钻机装备研制项目”的同时,长城电工拟投资2800万元实施“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智能制造扩建项目”,以解决设备产能短板问题。

        营收、利润双升

        8月22日,长城电工发布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3%至9.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8%至984.92万元,扣非净利润593.64万元,同比亦大幅增长。

        长城电工主司核心产业是电工电气产品业务,现已初步形成以高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元件产品为主导的电工电气输配电产业系统集成发展、以工业自动化装置产品为主导的工业自动化产业系统集成发展,以及以新能源汽车核心动力服务产业和专业配套服务为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格局。

        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长城电工的工作主线。思路方面,公司变革运营模式,组织子公司探索采取设立事业部制或成立专业化公司的模式进行运营,实现企业从单一产品配套商向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变,从传统制造商向智能制造商转变。

        同时,公司产业结构布局调整持续推进,推进电工电气输配电产业系统集成、工业自动化产业系统集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及专业配套及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协同发展;全面开展对标管理;持续推进对外合作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长城电工解释称,重要控股子公司上年末承接重大合同项目,本期实现收入。

        长城电工控股子公司天传所集团,于2019年底签订的晶科电力白城光伏发电奖励激励基地2019年3号100MW光伏发电项目,合同总额约4.25亿元,项目总装机容量约100MWp。该项目于2020年1月10日开工建设,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有所延迟,于2020年6月30日部分并网发电,目前正在进行阻工与拆迁区域抢工及已完工区域消缺工作,预计9月份达到验收条件。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3月,天传所集团为了发展高端智能化钻井装备和数字化采油专用装备,实现钻采产品由常规电控系统向智能集成控制系统转变、由单一电控系统集成向智能钻机整装成套转变、由机械主导向电控主导转变,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钻机产业,拟投资6100万元开展“智能石油钻机装备研制项目”。

        “智能石油钻机装备研制项目”项目计划进度至2020年6月底,计划在3年内实现达产。该项目将实现钻机主电控系统、顶驱系统、井口自动化机具系统、视频智能监控系统的融合集成控制,实现设备的远程感知监控、数据海量存储、精准建模分析、健康诊断评估、故障预测维护、专家远程会诊等钻机装备的智能控制与管理维护。长城电工称,通过项目研发,提高钻机整体的可靠性与钻井效率,实现钻机运维管控在时间、人员、故障排查等综合成本的大幅度下降。

        截止2019年9月30日,天传所集团总资产为6.36亿元,净资产2.63亿元,营业收入1.94亿元,净利润847.78万元。

        扩建解决产能瓶颈

        《电鳗财经》注意到,除“智能石油钻机装备研制项目”,长城电工还拟将扩建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智能制造系统。

        长城电工全资子公司长开厂集团,2018年建成了“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智能制造系统”项目,但该项目目前已无法满足市场订货量需求,设备短板突显,造成合同交付严重拖期,影响到了企业的市场信誉。为此,长开厂集团拟投资2800万元实施“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智能制造扩建项目”。

        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智能制造扩建项目,将在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智能制造系统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投资新增生产、检测设备设施、产线、立体仓库、ERP2和PDM3等信息化系统及系统间集成等设备设施51台(套),实施期为2020年至2022年。

        通过“十一五”到“十三五”的建设,我国电力长期短缺问题得到了解决,“十四五”将注重提升电力安全保障能力,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工业“十四五”发展的转型,给开关设备提出了高可靠性的要求,中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符合这一发展需求,属于中压开关设备的中高端产品,今后市场需求将不断增长。

        “十三五”期间,长开厂集团营业收入不增反降。长城电工称,原因主要是公司产品单一,主要集中在中压空气绝缘开关设备和开关元件领域,这些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较低,竞争非常激烈。虽然公司于2015年启动实施, 2018年建成了“中高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智能制造系统”项目,但项目实施根据行业现状进行了调整。

        截止2019年底,长开厂集团已累计生产高压开关柜24万多台套,出口产品达1.6万多台套。多年来保持了国家重点火电建设项目中的市场占有率第一、国家重点石化建设项目中的市场占有率蝉联前两位和高压真空接触器FC回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长开厂集团2019年的设备能力是生产中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500面,为积极响应市场,公司积极利用内外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超负荷完成1311面 C-GIS的合同交付任务,达到了公司合同交付的极限。

        上述项目完成后,长城电工C-GIS、柱上真空断路器、气体绝缘环网柜制造将实现批量化和高质量化,能够敏捷应对用户需求,形成年产中压C-GIS 3000面、气体绝缘环网柜6000面、户外柱上真空断路器3000台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预期年度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 利润总额4308万元,项目总投资收益率39.5%,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31.7%,税前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24.6%,投资回收期5.16年。

        截止2020年3月31日,长开厂集团总资产为18.66亿元,净资产6.81亿元,营业收入1亿元,净利润92.26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