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突然频频下手!TikTok被狙击背后 中国互联网正推动一场变革!

2020-08-18 17: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互联网在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的奥秘,除了互联网企业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外,中国农村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功不可没。......

        《电鳗财经》文/刘云峰

        近期,《财富》杂志发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备受关注的无疑是中国企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上榜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

        其实近年来,中国企业集体追赶美国的画面,已经在频频上演。像5G领域、互联网领域等等...中国凭借着持续的创新能力,正在引领世界的潮流。而这种势头,也引起了美国的针对。以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的手段,不断重复祭出。前段时间,打压的矛头瞄准了中国互联网软件。

        无论是针对微信的行动,还是禁止抖音海外版TikTok的事件,打压的背后,是对中国互联网创新的警惕。

        中国超级APP动了谁的奶酪?

        早在之前,美国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曾在在官网刊登文章,称“中国的互联网正通过更快的创新,向西方发起挑战”。文章重点提及了美团、拼多多和TikTok(抖音国际版)三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APP),称中国的APP提供的一条龙服务,优于西方那种每款APP只提供一项服务的模式,并且更具社交性和互动性。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创新方面的前瞻性,让西方互联网企业感到了巨大压力。

        此外,中国互联网企业也促进了商业逻辑的改变。众所周知,开发商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投放程序,苹果要征收APP所产生销售额的30%作为手续费。但小程序无需下载的特性让其相较于普通程序更容易增加获得用户的机会,并且小程序是免费的,这无疑是对苹果、谷歌等平台手续费收入的巨大挑战。

        此外,中国互联网企业正逐步向其他国家扩张,亚洲有实力的APP企业也纷纷模仿中国开发小程序,这无疑让美国互联网巨头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提高警惕。

        这也是TikTok以及微信在美不断遭受打压的主因之一,但中国互联网企业是凭借持续创新以及对用户需求的深度发掘取得今天的地位,刻意的打压是违背时代潮流发展的错误之举。

        上海互联网经济厚积薄发 “黄金产业带”百花齐放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构成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也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良好的发展环境促使“独角兽”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不断涌现,而在历年“独角兽”榜单中,上海互联网创业企业数量一直位居前列。最近几年,上海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厚积薄发,到了半程发力之时,快速主导了细分市场,带动上海互联网产业增速领先全国。据工信部数据,2019年上海互联网相关业务收入增速达38.7%,居全国第一。

        上海重点互联网企业分布示意图

        目前上海持证互联网企业有1966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产值约为2890亿元,仅次于广东。尤其是在细分领域龙头众多,20家头部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数量仅次于北京。据悉,上海头部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金融信息服务以及网络游戏等领域。数据显示,上海占据了全国40%的网络游戏市场,60%的金融信息服务市场,70%的O2O生活服务市场,具备业态最为完善的数字内容产业链。

        现阶段,浦东张江、徐汇、长宁、杨浦等区域形成了一定的地域集聚,这些在各自细分领域中风生水起的互联网企业,在上海地图上形成了一条以中环为轴的“黄金产业腰带”,这里集聚了上海行业80%以上的产值,反映了上海互联网经济能级提升、集聚发展的新趋势。除了良好的市场化氛围,政策的加持也为在线新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近期,上海推出的“在线新经济”三年行动方案,对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生鲜电商、远程办公等行业,无疑再添一把火。上海凭借绝对的优势,占据了全国互联网经济的“C位”。

        而在上海本土互联网企业中,尤以拼多多的表现最为抢眼,2014年成立,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并跻身中国科技巨头阵营。拼多多成为今年上半年“最能涨”的企业,按用户算已是行业第二,仅次于淘宝。按市值算,拼多多已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拼多多的发展速度体现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中国速度”。另一方面,B站、达达、携程等位于上海的企业守正出奇,也引发业界瞩目。小红书、喜马拉雅、叮咚买菜等在线新经济的上海互联网“后浪”们逆势上扬,中国互联网行业进入了百花齐放的美好时代。

        农村区域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主力

        中国互联网在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的奥秘,除了互联网企业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外,中国农村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功不可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占网民整体的28.2%,较2018年底增长3308万。城镇网民规模为6.49亿,占网民整体的71.8%,较2018年底增长4200万。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6.5%,较2018年底提升1.9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较2018年底提升7.8个百分点。种种数据表明,农村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崛起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福布斯》的研究报告也印证中国互联网与西方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中国的互联网在农村地区越来越受欢迎。典型例子就是短视频APP,这些由用户创建、15秒长的视频,依靠人工智能的推荐,获得了大量点击,它们在中国农村居民中发现了大量受众,这些人希望获得个性化的、有趣的内容。

        另一方面,大力推行社交拼团模式的拼多多,凭借强大的吸引力在中国下沉市场中不容小觑,拼多多在时间充裕的乡村少年和农村中年家庭主妇中广受欢迎。其次,拼多多改变了传统电商逻辑,重塑农产业链,让利润留在农村,这使得拼多多在农产品上行方面功效卓著。特别是此次疫情加速了国民的消费习惯向线上转移,用户的网购需求逐渐向全品类覆盖,农产品是最大的增长点之一。

        平台、农户以及经销商均感受到线上消费的激增。拼多多瞄准具有发展空间的农产品,一方面通过百亿补贴为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农货,另一方面也倒推农户们实现增收增产、拓宽销路,助力农户找到了降低外部风险的有效方式。据悉,8月11日,拼多多新一届“农货节”开幕。此次平台共有7万多家包括农户、新农商等在内涉农商家参与本次“农货节”,预计将为农产区带来超过2亿笔订单。由此不难看出,农村市场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前行的主要动力。

        中国互联网企业从跟随、模仿阶段蜕变,成功迈进创新为主导的新阶段,西方互联网企业需向中国学习才能与时俱进,刻意的打压违背时代潮流的发展。相信在不断的创新以及上海模式的大范围推广下,中国互联网行业终将越走越好。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