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华能源重要子公司涉嫌非法采矿停产  上半年业绩下降超70%下半年更难受

2020-08-11 07: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昊华能源预告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70%,扣非净利润下降幅度在80%左右。那么,重要子公司停摆且复产遥不知期,下半年的业绩将更加恼火...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昊华能源(601101.SH)的信息披露还是慢了一拍:8月7日重要子公司涉嫌非法采矿被勒令停产,8月8日上报给该公司,8月11日才进行信息披露。这家子公司有多重要呢?去年重要子公司的产量占昊华能源产量的四成,贡献的利润占昊华能源利润的46%。

        《电鳗快报》注意到,昊华能源预告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70%,扣非净利润下降幅度在80%左右。那么,重要子公司停摆且复产遥不知期,下半年的业绩将更加恼火。

        重要子公司西部能源涉嫌非法采矿被公安局勒令停产

        昊华能源在公告中表示:取得采矿许可证以及复产时间尚无法确定。这将是一个很长的期限,一般情况下难道采矿许可证也要经过严格审批,况且已经违法在先,边“擦屁股”边申请采矿许可证,更加不好办。

        根据8月11日公告披露,昊华能源于2020年8月8日收到控股子公司杭锦旗西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能源)发来的《杭锦旗西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关于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对红庆梁煤矿调查情况的汇报》。汇报称:西部能源于2020年8月7日收到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康巴什分局(以下简称康巴什分局)调取证据通知书,康巴什分局以西部能源涉嫌非法采矿对西部能源公司进行现场调取证据,并要求西部能源红庆梁煤矿立即停产,红庆梁煤矿已于8月7日下午停产。

        西部能源可是昊华能源重要的控股子公司,其产量和利润贡献较大。

        数据显示,西部能源2019年全年实现煤炭产量503万吨,占昊华能源2019年煤炭总产量(1279万吨)的39.33%;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28亿元,占昊华能源2019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20.40%;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2.23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部分为1.21亿元,占昊华能源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46.23%。

        昊华能源表示,已要求西部能源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并加快推进红庆梁煤矿采矿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的申办工作。同时,昊华能源已派出专人前往鄂尔多斯市了解具体情况。

        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超过70% 海外公司业绩未知

        7月31日,昊华能源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在0.7亿元至1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6亿元至3.3亿元。

        昊华能源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2020年半年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相关的财务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预计2020年半年度,昊华能源实现净利润在1.2亿元至1.5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亿元至4亿元,同比降幅为78.18%至7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7亿元至1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8亿元至3.5亿元,同比降幅为84.44%至77.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在0.7亿元至1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6亿元至3.3亿元,同比减幅为83.72%至76.74%。

        这个业绩下滑幅度着实过于惊人,几亿元的净利润水平直接跌至亿元甚至几千万元。

        根据公开数据,昊华能源2019年实现净利润55205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645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2884万元;每股收益0.37元/股。

        昊华能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一是煤炭产销量同比下降。报告期内,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公司内蒙矿区复工比计划有所推迟,致使煤炭产销量同比下降、收入减少。二是销售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受京西全部退出影响、高价位无烟煤销量大幅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和吨煤平均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三是报告期内甲醇价格同比大幅下降,致使甲醇收入同比下降30.23%,亏损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较多。

        还有一个未知项:海外子公司财务报告到年底才能看到。

        昊华能源在业绩预告中,还对准确性不确定因素进行了说明。昊华能源的全资子公司昊华能源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投资的MC Mining Limited(原名非洲煤业,以下简称MCM)是伦敦、澳大利亚和南非三地上市公司。截至业绩预告的公告披露日,MCM尚未公开披露其财年财务报告,昊华能源无法获得其准确的财务数据,因此,关于对MCM投资收益情况,按照其历史数据、本期经营情况等初步报告预测得出,最终数据将以MCM财年年度报告数据为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