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凤廉“锦龙系”雏形:认购锦龙股份35.56亿元定增  间接控制中山证券东莞证券

2020-08-06 07: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朱凤廉名下拥有多家实业企业和金融类公司,本次以增发形式“入主”锦龙股份,进而控制两家中小型券商,其以证券领域作为突破口的资本版图初步成型。...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A股市场是否将新诞生一个“锦龙系”?

        2020年锦龙股份(000712.SZ)的定增并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锁价13.47元/股、募资35.5608亿元全部由朱凤廉认购,原实际控制方放弃表决权,朱凤廉由此上位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而锦龙股份控制着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

        《电鳗快报》注意到,朱凤廉名下拥有多家实业企业和金融类公司,本次以增发形式“入主”锦龙股份,进而控制两家中小型券商,其以证券领域作为突破口的资本版图初步成型。值得关注的是,鲜有利好发布的锦龙股份的股价“提前异动”,在定增消息发布前一周该公司股价连续拉升。

        朱凤廉全额认购锦龙股份定增 股价提前异动飙涨30%

        8月5日,锦龙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收购报告书》等公告,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5.5608亿元,发行数量不超过2.64亿股(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本次定增份额全部由朱凤廉认购,认购的本次发行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年内不得转让。

        上述方案是8月4日锦龙股份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临时)会议的决议,当日也是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3.47元/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电鳗快报》观察发现,截至8月4日锦龙股份收盘价18.5元,而最近的5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明显异动,尽管没有达到交易所认定的3个交易日20%波动红线,但从上周三(7月29日)15元附近启动,连续上扬,上周五(7月31日)封涨停板,本周一最高攀升至20.19元,近期涨幅在30%左右。

        而从消息面看,该公司近期并没有利好公告,甚至出现了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被深交所出具了“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的坏消息。这样的反差,不得不令人心生疑窦,难道是泄露消息了?

        当然,单纯一个定增不一定能能引起如此大的波澜,不一定能让该公司股价如此兴奋。真正得利好解读是在定增背后:锦龙股份实控人将变更,新实控人、本次定增“主角”朱凤廉将建立起一个新的A股资本帝国。

        锦龙股份实际控制人将变更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前,朱凤廉已经持有锦龙股份14.74%股份。根据增发方案设计和增发后持股比例,朱凤廉将成为锦龙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持有锦龙股份27.90%的股份,为控股公司,杨志茂为实际控制人。锦龙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杨志茂和新世纪公司于2020年8月4日分别出具了《关于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函》,杨志茂拟放弃其持有的锦龙股份共6630万股股份(占锦龙股份总股本的7.40%)的表决权,新世纪公司拟放弃其持有的锦龙股份共2.5亿股股份(占锦龙股份总股本的27.90%)的表决权。

        本次交易的一系列方案中,《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约定杨志茂和新世纪公司分别出具的《关于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函》生效作为认购协议生效条件之一。锦龙股份股份总数为8.96亿股,朱凤廉持有1.3211亿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14.74%,杨志茂和新世纪公司放弃表决权承诺生效后,朱凤廉将被动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

        同时,根据本次发行方案,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按发行数量上限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为11.6亿股,朱凤廉持有3.9611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34.15%,朱凤廉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

        朱凤廉金融版图不止“锦龙系”

        锦龙股份披露信息显示,朱凤廉,女,56岁,中国国籍,本科学历,住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在朱凤廉名下,除上述持有锦龙股份股权并即将成为锦龙股份实控人之外,还持有多家实业企业的股权,涉及行业包括房地产、教育、水务、金融等。

        其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公司包括好盈证券、好盈融资有限公司、好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睿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

        朱凤廉将通过锦龙股份控制两家券商: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

        公开信息显示,锦龙股份主要经营业务为证券公司业务,持有中山证券70.96%股权,持有东莞证券40%股权。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的业务范围涵盖了经纪、投资咨询、财务顾问、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资产管理、基金代销、期货IB、直接投资、融资融券等领域。截至2019年末,中山证券设立了16家分公司、84家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设立了27家分公司、56家证券营业部,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圈。

        《天眼查》数据显示,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40%股份,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疑似实际控制人杨志茂。随着杨志茂及新世纪公司在锦龙股份影响力的退出,朱凤廉势必将成为这两家证券公司的实际控制方。

        锦龙股份本次定增,在资本实力上将对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将成为有利支撑。

        根据披露,2017年9月,为充实中山证券资本实力,提升综合竞争力,锦龙股份出资10.90亿元对中山证券进行了增资。

        近年来,锦龙股份用于对外投资及拓展业务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向金融机构借款或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解决,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较高。2019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及其配套规定,对证券公司控股股东、主要股东的资产规模提出了数量化指标要求。

        锦龙股份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可以优化公司财务状况、减少财务费用、降低财务风险,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提升公司资产规模,有助于公司在《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及其配套规定所规定的“过渡期”内逐步满足公司作为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资产规模等资质条件。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