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放缓研发加大 正海生物控股股东心急减持720万股

2020-07-30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海生物在财报中披露,公司立足于再生医学,以提供修复和重建人体组织的再生医学产品、改善生命质量为目标,以开发具有创新性产品和解决临床需要为己任,十七年来以“立...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正海生物控股股东计划减持公司720万股,一个多月前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减持160万,股东减持是否与该公司的股价或业绩有关?事实上,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上涨并不突出,此外,尽管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业绩在今年一季度增长放缓,但上市三年来该公司的业绩一直维持着快速增长。

        供小于求 第一主业增长空间大

        7月29日晚间,正海生物发布公告,持有公司51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2.53%)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秘波海先生计划在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72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减持原因为资金需求。

        《电鳗财经》注意到,5月19日,正海生物发布公告,持有该公司7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95%)股份的股东Longwood BiotechnologiesInc.计划在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正海生物在财报中披露,公司立足于再生医学,以提供修复和重建人体组织的再生医学产品、改善生命质量为目标,以开发具有创新性产品和解决临床需要为己任,十七年来以“立己达人”之心稳健前行。

        资料显示,再生医学是一门研究如何促进组织、器官创伤或缺损的生理性修复,以及如何进行组织、器官再生与功能重建的学科,目前涵盖干细胞、组织工程、器官移植等技术领域。

        2019年,正海生物有48.88%的收入来自口腔修复膜,43.37%的收入来自生物膜,6.7%的收入来自骨修复材料,其他产品的收入来自1.05%。

        由此可见,正海生物的收入主要来自再生医学。目前,全世界以再生医学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数量接近1000家左右,分布在北美530家左右,欧洲与以色列240家左右,亚洲180家左右,大洋洲22左右,南美13左右,非洲1家左右。截至2019年,全世界共有17个再生医学产品获得“RMAT”、“PTIME” 或 “SAKIGAKE”等优先通道认定。

        此外,目前全世界再生医学领域注册临床研究项目达1066项;2019年再生医学产业融资也非常活跃,全年总体投融资达98亿美金,主要投向是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分别是76亿美金和51亿美金。欧洲再生医学产业的投融资也呈现类似特征,全年的投融资达到30亿美金。

        在我国,每年大约有1亿人次的患者需要做再生医学组织修复和治疗,而临床治疗使用的医疗器械需求更加突出,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仍然是供小于求,所以绝大部分需求只能依赖进口解决,或者进口再生医学材料后自行生产;发达国家在再生医学材料行业已经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特别是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是我们无法逾越的鸿沟。

        新冠疫情致业绩增长放缓 新品研发仍在推进

        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正海生物的业绩增长上有所体现。2017年5月份上市的正海生物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7.43%、47.7%和24.96%。

        不过,今年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对该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大。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99.07-5608万元,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0%-10%。

        正海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工作受到较大影响,产品销量明显下降,公司通过进一步提升营销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市场开拓和学术建设等方式保证了销售工作的良好运行;进入第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主营业务所对应的口腔、神经外科等相关科室的手术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公司二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的大部分时间牙科门诊处于停诊状态,种植牙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对终端口腔修复膜的使用有一定负面影响,导致该公司业绩有所波动,收入和净利润有所下滑。今年第一季度正海生物的毛利率为94.37%,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5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较为稳定,但考虑到医疗需求较为刚性,我国种植牙需求旺盛,目前

        门诊恢复状态较好,一季度被压制的需求有望在后续实现释放,不排除种植牙行业存在报复性回升,业绩有望实现追赶。

        此外,正海生物制定了“销售一代、注册一代、临床一代、研发一代”的阶梯式新产品上市布局,目前在研品种较多,活性生物骨目前已经进入上市申请的补充资料阶段,其是由骨修复材料和活性成分BMP2结合而成的器械合一产品,在临床上可取代自体骨在术后骨缺损的应用,其余产品的研发有序进行,该公司的2个新产品高膨可降解止血材料和生物硬脑(脊)膜补片先后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在进行相关的工艺摸索、小样试制和开发阶段的品种有:子宫内膜、3D打印生物骨修复材料、齿科修复材料、乳房补片等,有望后续上市丰富公司产品梯度。

        2019年,正海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1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8.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65%,同期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8.06%。

        自今年年初至7月29日收盘,正海药业的股价上涨了66.0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99.06%。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