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安通重整迎来“白衣骑士”中航信托  兜底解决53亿元烂摊子

2020-07-29 08: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ST安通曾被控股股东郭东泽、郭东圣操纵被违规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累计41.85亿元、违规对外担保累计63.34亿元,截至目前尚未归还的占用资金13.09亿元...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ST安通(600179)开启重整程序,中航信托将充当白衣骑士的角色,与该公司及控股股东郭氏兄弟签署协议,协助郭氏兄弟兜底解决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

        《电鳗快报》注意到,*ST安通曾被控股股东郭东泽、郭东圣操纵被违规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累计41.85亿元、违规对外担保累计63.34亿元,截至目前尚未归还的占用资金13.09亿元,尚未解决的担保余额39.99亿元。

启动重整53亿元烂摊子待解

        截至目前,郭氏兄弟已经受到证监会处罚,但*ST安通启动重整,仍有超过53亿元的烂摊子要解决。

        经证监会查实,2017年2月至2019年3月期间,安通控股(现名*ST安通,下同)及其子公司对外提供担保(不含对子公司的担保)共计30笔,金额累计达633356.09万元,担保余额399947.93万元。

        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期间,安通控股8家并表公司的资金通过广西易通物流有限公司等26家公司和2个自然人转给公司控股股东实际使用,上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累计418454.43万元,截至调查日占用余额为130872.47万元。

        经查,安通控股控股股东、时任董事长郭东泽及安通控股控股股东、时任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郭东圣指使、实施了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合同或协议的签署,在载有安通控股及其并表公司为保证人的保证合同上签字;指使、实施了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划转,划转资金为控股股东实际使用,构成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2020年3月26日,安通控股披露了《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司债权人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2020年7月3日,安通控股收到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中航信托参与重整兜底解决剩余占用资金及担保

        7月28日,*ST安通发布公告称,为争取尽快进入重整程序,该公司与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及郭东泽、郭东圣于2020年7月24日签订了《协议书》,就上述资金占用及违规对外担保事项的处理达成协议。

        根据约定,在*ST安通被人民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履行相应内外部审批程序后,中航信托愿意在合理条件下通过以包括但不限于受让*ST安通资本公积转增的股票等方式,参与破产重整程序。

        违规占用资金余额的解决。

        根据《处罚决定书》中的立案调查结果,*ST安通及其子公司存在被郭氏兄弟违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形,占用资金余额约13.09亿元。关于该13.09亿元资金占用问题的解决,在中航信托依法被确定成为*ST安通重整投资人的先决条件下,中航信托同意承诺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以使得*ST安通能够全额收回被占用的资金。

        违规担保余额的解决。

        根据《处罚决定书》中的立案调查结果,*ST安通及其子公司存在违规为郭氏兄弟等关联方以及其他方提供担保的情形,担保余额约39.99亿元。该39.99亿元违规担保债权中,经人民法院、仲裁机构、重整管理人等相关主体作出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应由*ST安通及其子公司承担清偿责任的部分,由郭氏兄弟合法财产负责偿还,不足部分,在中航信托依法被确定成为*ST安通重整投资人的先决条件下,由中航信托承诺予以解决。

        若破产重整程序中对前述经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违规担保债权已由郭氏兄弟合法财产作了清偿安排,则视为*ST安通及其子公司的清偿责任履行完毕,则中航信托无需再解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