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门科技净利润增长四成 股价却下跌近两成

2020-07-28 08: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普门科技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医疗器械企业,具备了跨越治疗与康复产品和体外诊断产品两大类不同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该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今年上半年普门科技的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研发投入也让该公司的科研成果不断。然而,上半年一些经营指标的变坏让该公司的股价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内大幅下跌。

        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

        7月27日晚间,普门科技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26.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957万元和5823万元,同比增长了37.20%和40.81%;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同比增长了23.08%。

        普门科技表示,公司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设备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及配套试剂、干式荧光分析仪及配套试剂、高频振动排痰系统、空气波压力治疗系统销售收入较同期大幅增涨,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了巨大的贡献。

        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2019年11月份上市的普门科技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上市之前,普门科技保持着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8.26%、40.52%和65.61%。

        自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普门科技的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设备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及配套试剂、干式荧光分析仪及配套试剂、高频振动排痰系统、空气波压力治疗系统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增长。

        该公司的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实现销售收入4374万元,同比增长206.87%;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配套试剂实现销售收入2326万元,同比增长143.92%;干式荧光分析仪实现销售收入192万元,同比增长131.54%;干式荧光分析仪配套试剂实现销售收入368万元,同比增长283.84%;高频振动排痰系统实现销售收入2142万元,同比增长212.77%;空气波压力治疗系统实现销售收入2143万元,同比增长40.97%。

        所处医疗器械行业仍出于发展黄金期

        公开资料显示,普门科技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医疗器械企业,具备了跨越治疗与康复产品和体外诊断产品两大类不同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该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

        医疗器械产业一直被誉为朝阳产业,是全球发达国家竞相争夺的领域。根据《2019-2020全球及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及销售情况分析》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医疗器械产业规模达到4519亿美元,同比增长5.63%,2013年至2019年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全球医疗器械产业进入稳步发展阶段,预计到2024年前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5.6%。

        受制于生产力发展水平,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整体起步较晚。医疗器械行业深度研究报告(中国医疗器械发展黄金十年将至)指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20余年的发展,使中国成为全球医疗器械的重要生产基地,2016年销售规模约占全球14%的市场份额。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正处在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产业规模近十年来一直保持年均20%左右的高速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产业规模达6285亿元,同比增长18.5%,2009-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2.71%,行业增速领先全球。至2019年年末,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9万家。

        尽管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但仍不能满足十几亿人口的需求,但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医疗保险制度的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群众医疗需求的不断提高,中国医疗器械消费将持续增加。目前医疗器械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医疗器械行业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并实现从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进口替代的愿景,同时,将加速数字及互联网新技术在数字医疗领域的应用进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部分消费类医疗设备损失严重,部分企业停产。防疫

        医疗器械需求急剧增长,疫情热点领域的医疗器械产品目前都供不应求,35.28%的企业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7.73%的企业增长超过100%。疫情相关产品包括体外诊断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监护仪、防护服、口罩等。疫情过后,国家公共卫生制度进一步改革,各级医疗机构扩容和能力提升的需求将释放,对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有利。

        研发大力投入难阻一些经营指标变坏

        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也是普门科技研发投入的结果。今年上半年,普门科技的研发投入金额为4262万元,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6.44%,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5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的增加带来的是各种科研成果,2020年普门科技新增授权专利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4项;新增医疗器械注册证书10项和一类医疗器械备案9项;取得科技成果登记证书1份;新增25项产品获得CE认证;新增FDA认证6项;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GH-900、H8、H9和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FA-160等4款产检测设备获得国际临床化学联合会(IFCC)认证和美国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化项目(NGSP)双重认证。

        从今年年初7月27日收盘,普门科技的股价上涨了77.98%,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89.31%。值得注意到的是,在该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期间的最近两个交易日内,其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合计下跌了19.55%。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普门科技的营业业绩总体实现了大幅增长,但该公司的一些经营指标在变坏,比如上半年该公司存货增速远高于营业成本增速和营业收入增速。

        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6.51%,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23.43%,而存货较期初增长68.1%,,存货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增速。此外,上半年普门科技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与净利润比值为0.65低于1,盈利质量较弱;同期该公司的预付账款为620.8万元,较期初增加了118.9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