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拓恒通食品细分行业“龙头” 产能利用率超高 未来增长空间大

2020-07-27 08: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拓恒通拥有代谢调控培养技术、低温包被真空干燥技术、协同增效应用技术、悬浮稳定技术、沉淀率分析技术、流变学分析技术、垂直光谱扫描分析技术、高温耐受保存技术等多...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食品添加剂细分市场“龙头”——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拓恒通)即将登陆创业板了!成立于2003年的科拓恒通是研发、生产和销售益生乳酸菌及其制品,并提供整套产品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战略合作伙伴。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健康医疗、畜牧养殖和农业种植等领域。

        “两个基础,三大系列”良好业务布局

        具体而言,科拓恒通是一家主要从事复配食品添加剂、食用益生菌制品以及动植物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自成立以来,科拓恒通长期专注于食品配方、复配食品添加剂配方及相应工艺技术的研发,长期从事复配食品添加剂生产和销售,与下游食品生产企业紧密合作并为其提供或共同开发食品配方及相应工艺技术,并与蒙牛乳业、光明乳业、完达山乳业、新希望乳业等知名乳制品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5和2016年,科拓恒通完成对内蒙和美、金华银河、青岛九和等公司的重组并收购和美科盛持有的与益生菌相关的商标、专利和非专利技术后,公司形成了“两个基础,三大系列”的良好业务发展布局,两个基础是指食品配方、复配食品添加剂配方及相应工艺技术以及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和益生菌菌株筛选、评价及生产、储藏的相关工艺技术;三大系列是指复配食品添加剂、食用益生菌制品和动植物微生态制剂。

        目前,科拓恒通拥有一支专业的复合型研发团队,现有全职及兼职研发人员共34人,硕士、博士及以上学历人员29人(70%以上为食品及相关专业)。截至目前,科拓恒通已拥有55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多项非专利技术,并拥有国内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之一,包含10,000余株乳酸菌(含益生菌)菌株,其中包括乳酸菌的8个属98个种及亚种,其中已产业化的益生菌68株。

        科拓恒通拥有代谢调控培养技术、低温包被真空干燥技术、协同增效应用技术、悬浮稳定技术、沉淀率分析技术、流变学分析技术、垂直光谱扫描分析技术、高温耐受保存技术等多项重要的生产工艺技术。

        此外,科通恒通还与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等院校或下属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益生菌制品、益生菌技术研发等方面分别设立了4个联合实验室,双方共同组成科研团队,共同进行科研开发,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与乳制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经过多年发展,科拓恒通与客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该公司的客户优质、稳定性强、粘性高。蒙牛乳业、光明乳业、完达山乳业、新希望乳业、中地乳业、赛科星、现代牧业等国内排名前列的乳制品企业和畜牧养殖企业均为科拓恒通的客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拓恒通与蒙牛乳业等龙头食品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该公司通过与下游食品生产企业紧密合作,为其提供或共同开发食品配方、相应工艺技术、产品供应及已上市销售产品的稳定性检测服务等综合解决方案,建立起具有高度融合性的合作关系。

        科拓恒通的食品配方、复配食品添加剂配方及相应工艺技术开发能力强,产品质量稳定,同时因为单体添加剂采购量大,议价能力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成本优势。对客户来说,向该公司采购复配食品添加剂的价格可能优于分别采购单体添加剂,对于区域性的乳制品企业尤其如此。

        细分行业龙头 产能利用率高

        作为一家食品添加剂高科技企业,食品安全及产品质量是科拓恒通的管理及文化基石,该公司始终坚持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来保障客户和消费者的根本利益。

        目前,科拓恒通已建立了严格、完善的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了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 22000 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和清真食品认证(国际 Halal 认证),食品安全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标准较为领先,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

        此外,经过超过15年的发展,科拓恒通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的具有研究开发与产业转化双重能力的技术团队和一支稳定高效、务实进取的管理团队。该公司主要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均在公司服务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复配食品添加剂及益生菌制品的行业经验,掌握了领先的微生物发酵等核心技术,对行业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专业判断能力,可以有效地把握行业方向,抓住市场机会,争取优良经营业绩。

        截至目前,通过自身努力,科拓恒通已取得了国内复配食品添加剂细分市场龙头的地位,获得国内知名乳制品企业和畜牧养殖企业的认可,在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具备领先优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科拓恒通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0.17%、107.66%和114.91%,该公司复配食品添加剂产品的产量已超过设计产能。此外,该公司的动植物微生态制剂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0.57%、123.10%和78.47%,产能利用率亦保持在较高水平。从产销率方面来看,由于科拓恒通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业务和动植物微生态制剂业务均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进行生产,因此报告期内这两类产品的产销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本次IPO,科拓恒通欲募资资金约4.57亿元,分别用于青岛九和、金华银河、科拓生物等项目。随着这些项目投入运营,科拓恒通的业绩将迎来新增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