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主业仍亏损  60亿元定增能否点燃三次创业

2020-07-27 08:4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开启第三次创业的长安汽车,上半年依靠出售资产、投资收益才实现盈利。在主业仍然亏损之际,抛出大额定增方案,能否挽回公司业绩颓势,尚难判断。.......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为盈的长安汽车(000625/200625),抛出了60亿元的定增方案。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向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调整升级项目等。

        《电鳗财经》注意到,开启第三次创业的长安汽车,上半年依靠出售资产、投资收益才实现盈利。在主业仍然亏损之际,抛出大额定增方案,能否挽回公司业绩颓势,尚难判断。

        拟定增募资60亿元

        7月25日,长安汽车(000625/200625)发布《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向包括兵装集团、中国长安、南方资产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资金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兵装集团拟认购金额为2958万元,南方资产拟认购金额不少于20亿元,中国长安拟认购金额不少于10亿元。

        长安汽车此次募集资金中,25亿元拟用于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调整升级项目,14.2亿元拟用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H系列五期、NE1系列一期发动机生产能力建设项目,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用于碰撞试验室能力升级建设项目、CD569生产线建设项目。

        谈及此次定增原因,长安汽车称,随着商业模式和产品形态已发生较大变化,汽车面临产业链重构和竞争格局调整的新情况。自2017年以来,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轻量化为标志的汽车“新四化”,成为行业公认的未来趋势,其实现也需要实力雄厚的车企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多方合作。在5G技术推广和建设智慧城市的国家战略下,产业政策和突发疫情,将会对现有的汽车“四化”进程提速。

        汽车产业商业模式转型主要体现在新零售和共享化。其中,新零售强调直达客户,促使零售服务加速向数字化、服务化转型,线上与线下加速融合,全渠道模式势在必行。而共享化突出规模优势,自动驾驶的到来将催生出行的颠覆性变革,出行生态中合作将成为主旋律。

        有市场人士分析,从短期来看,疫情让中国汽车行业,面临保供风险加大、全球化协同开发受困、减缓了车企国际化进程三大挑战。同时,也迎来政策长期利好、主导全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国际车企对中国的投资信心增强等利好。

        长安汽车称,面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趋势,公司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的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是该公司四大转型目标。

        长安汽车实施的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调整升级项目,总投资36亿元,旨在提升长安汽车新车型生产的效率和能力。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的各细分领域中,SUV细分市场持续火爆。合资车企、自主车企纷纷持续推出SUV产品,不断拓展、争夺SUV各细分市场。长安汽车旗下的SUV明星产品CS75,自上市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为了保持长安汽车在该级别SUV市场竞争力,需要形成CS75及后续换代车型的高效生产能力。

        长安汽车测算,上述项目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30.37%,税后投资回收期5.54年(含建设期42个月),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非经常性损益扮靓业绩

        在定增预告前,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20亿元至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189.28% - 233.93%。公司将业绩增长,归因于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

        《电鳗财经》注意到,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是公司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首先,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亿元。其次,公司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5亿元,也大大增加的公司利润厚度。

        根据长安汽车的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32.75亿元至22.75亿元。其中二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14.85亿元至4.85亿元,以中位数(亏损9.85亿元)计,较一季度亏损17.9亿元显著改善,而较2019第二季度亏损幅度(亏损7.51亿元)有所增长。

        国盛证券分析指出,公司预计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亏损的原因,主要受疫情影响,公司为了保障供应,零部件年降幅度有所减少。同时,贵金属等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也拖累的公司业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