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明医药股东董事高管“组团”减持 第一主业增长乏力 高增长难延续

2020-07-22 08:1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最近易明医药的股东、董事和高管减持不断。7月1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7月13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华金天马的通知,获悉华金天马于2020年6...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最近一段时间,易明医药(002826.SZ)的股东、董事和高管纷纷减持该公司股票,但这似乎与该公司股价涨势关系不大,因为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上涨并不突出。不过,易明药业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了双下滑,且该公司研发投入少的可怜,该公司在2020年很难延续2019年的高增长。

        股价涨势一般 股东却纷纷减持套现

        7月21日,易明医药发布公告,持该公司股份1083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5.65%)的股东西藏华金天马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华金天马”)计划在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384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767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

        《电鳗财经》注意到,最近易明医药的股东、董事和高管减持不断。7月1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7月13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华金天马的通知,获悉华金天马于2020年6月3日-7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累计达191.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0%。

        7月17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3月25日披露了《关于董事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持该公司股份1436万股的股东、董事周战先生计划在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35万9股。2020年7月16日,该公司收到周战先生出具的《股份减持进展告知函》,截至目前,周战先生减持计划的减持时间过半。

        此前,7月7日,易明医药发布公告,于2020年3月13日披露了《关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持该公司股份754万股(其中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前股份574万股,股权激励股份180万股)的董事、副总经理庞国强计划在自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144万股。2020年7月6日,该公司收到庞国强出具的《股份减持进展告知函》,截至目前,庞国强减持计划的减持时间过半,已经减持15.6万股。

        尽管易明医药的股东、董事和高管纷纷减持公司股份,但这似乎与该公司的股价涨势关系不大。从今年年初至7月21日收盘,易明医药的股价上涨了17.9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0.46%。

        第一主业收入增长乏力

        财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易明医药主要经营品种可分为自主生产药品和第三方合作药品两大类,根据不同产品品种特性,结合该公司所具有的资源及优势,形成不同的业务模式,具体可分为:(一)自主生产药品业务,(二)第三方合作药品销售业务,(三)原料药业务,(四)药品原材料销售业务,(五)药品推广服务业务。

        按行业划分,2019年,易明医药来自心血管类的收入占比为48.38%,糖尿病类的收入占比为16.93%,妇科类的收入占比为20.44%,其他类收入占比为14.26%。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最大的两个收入来源产品是瓜蒌皮注射液(市场推广)和米格列醇片,收入占比分别为46.7%和16.93%。

        由此可见,易明医药第一大收入来源是心血管类药品,2019年为该公司创造收入2.7亿元。根据PDB数据库的统计,2009-2018年,全球心血管系统药物市场规模呈现区间波动的态势;2014年,全球心血管系统药物市场规模达到1160.80亿美元,同比增长17.7%,为近年来最大值;2018年,全球心血管系统药物市场规模为939.54亿美元,同比下降5.6%。据前瞻研究院测算,2019年,全球心血管系统药物市场规模为965.85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从样本医院心血管系统药物销售情况来看,我国心血管系统药物销售额从2017年开始已经出现出现负增长,2018年销售额进一步下滑至226.39亿元。样本医院销售额下滑原因有两点:首先,心血管系统药物中多个大品种过专利期、仿制药上市销售导致价格下行;其次,零售药店终端分流和渠道下沉后基层放量共同造成样本医院销量增长势头不足。

        易明药业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是妇科类药品,2019年为其贡献收入1.1亿元。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妇科用药市场销售规模超过160亿元。从亚类格局来看,妇科用药主要分为妇科炎症用药、妇科调经药、乳腺增生药、妇科安胎药、妇女更年期用药等6大亚类,其中,妇科炎症用药和调经药合计市场份额超过70%。

        易明药业的第三大收入来源是糖尿病类药品,2019年为其贡献收入9366万元。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糖尿病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2018年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达830亿美元,预计2022年全球糖尿病市场规模将超1240亿美元。与此同时,我国糖尿病市场规模近年来也在高速发展,2013-2018年复合增速达10%,2017年市场规模突破400亿元,2018年突破450了亿元。

        2019年,易明医药以上三大主业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23%、41.08%和15.66%,由此可见,第一主业收入增长有些乏力,这也符合现在整个市场的情况。

        2019年高增长难延续

        2016年上市的易明医药连续三年业绩增长低迷,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0.54亿元和0.17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22%、-0.05%和-68.32%。2019年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长了95.07%,实现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

        易明医药在2020年能否延续2019年的高增长?截至目前,该公司还未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不过该公司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营收净利润双下降,营业收入、扣非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下降了9.3%、9.11%和124.76%。

        2019年,易明医药的研发费用为500万元,同比下降了69.55%,下降的原因是终止部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研发项目所致。同期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1.68%,较上年下滑了2.18个百分点。此外,该公司2018年和2019年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分别为68.45%和50.2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