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升一日抛出三项投资计划总投资110亿元意在维持主业发展

2020-07-20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东方日升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并不稳定,年入百亿营收,但近三年起伏不定,本次推出的项目投资规模巨大,建设起在一年半至三年不等,项目建成并见效...

        《电鳗快报》文/曹伟明

        光伏产业投资规模巨大,相关上市公司百亿营收、百亿投资时常见诸媒体报端。近日,东方日升(300118)发布公告,一举推出3个投资项目,布局马来西亚、安徽滁州、浙江义乌,总投资额高达110.554亿元,均是围绕主业投资。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东方日升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并不稳定,年入百亿营收,但近三年起伏不定,本次推出的项目投资规模巨大,建设起在一年半至三年不等,项目建成并见效益之时,将对该公司主业发展贡献新的营收和利润

        一日推出三项目投资总额超110亿元

        7月17日,东方日升董事会通过3项议案,计划分别在马来西亚、安徽滁州、浙江义乌投资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总投资额超11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光伏产业国际化的大趋势下,东方日升本次投资项目在国内和国外的布局,可谓很有长远眼光。

        投资项目之一,马来西亚投资建设年产3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东方日升拟结合公司总体产能、下游市场需求及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情况逐步建设投产,本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产能和高效太阳能组件产能各3GW,项目预计规模总投资约为22.424亿元。

        根据披露,马来西亚项目的建设包括项目前期准备、土建施工和装修、设备询价及采购、设备安装调试(含工艺管线)、人员招聘及培训、试生产等过程,项目拟结合公司总体产能、下游市场需求及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情况逐步建设投产,规划建设期共18个月。

        投资项目之二,东方日升拟在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该项目结合公司总体产能、下游市场需求及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情况逐步建设投产,本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产能和高效太阳能组件产能各5GW,本项目预计规模总投资约为43.77亿元。

        根据披露,滁州项目的建设包括项目前期准备、土建施工和装修、设备询价及采购、设备安装调试(含工艺管线)、人员招聘及培训、试生产等过程,项目拟结合公司总体产能、下游市场需求及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情况逐步建设投产,规划建设期共36个月。

        投资项目之三,相关情况东方日升已经在今年6月份就有所透露。2020年6月5日,东方日升与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15GW高效电池+15GW组件项目框架协议》,拟在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一期年产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该项目结合公司总体产能、下游市场需求及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情况逐步建设投产,该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产能和高效太阳能组件产能各5GW,预计规模总投资约为44.36亿元。

        据悉,东方日升对义乌项目的投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其中,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电池+2.5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系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投项目之一,公司拟通过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18亿元投入该项目

        义乌项目的建设包括项目前期准备、土建施工和装修、设备询价及采购、设备安装调试(含工艺管线)、人员招聘及培训、试生产等过程,项目拟结合公司总体产能、下游市场需求及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情况逐步建设投产,规划建设期共24个月。

        业绩不稳定 持续投资助力公司发展

        《电鳗快报》注意到,东方日升近些年来的主要财务指标良好,但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并不稳定,上述投资有助于该公司未来持续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日升专注于新能源、新材料的全球化事业,主要从事的业务包括太阳能电池片、组件、新材料、光伏电站及储能、智能灯具、新能源金融服务等业务,该公司光伏组件业务处于光伏行业全球领先地位。

        截至2019年末,东方日升的光伏组件年产能为11.1GW,产能主要分布于浙江宁波、江苏金坛、浙江义乌、河南洛阳等生产基地。该公司“江苏金坛5GW高效单多晶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基地”二期2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已于2019年6月份陆续投入生产。

        《电鳗快报》汇总该公司近三年的财务数据,发现其具有较大波动的特点。2017年至2019年,东方日升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4.52亿元、97.52亿元和144.0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亿元、2.32亿元和9.74亿元。

        2019年的业绩表现抢眼。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5.30%。

        不过,东方日升2020年的业绩或许又要步入低谷了。

        根据该公司披露的半年报预告,东方日升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2亿元至4.08亿元,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15.86%至43.91%。

        东方日升在公告中解释称,业绩下降有两个原因,一是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出口受阻;二是政府补助减少了。

        据东方日升透露,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000万元,主要为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等,而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20437.83万元。东方日升称,今年上半年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22200万元至3580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28053.04万元相比变动幅度为下降20.86%至增长27.62%。由此看来,东方日升的盈利能力还是非常可观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