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收入1.52万亿 平安人寿、人保寿险负增长幅度收窄

2020-07-16 09:0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未知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应对疫情对业务员队伍带来的挑战,不少寿险公司年初专门出台了措施,为业务员提供相应的补贴;同时,降低业务考核基准,确保队伍不因疫情影响流失;此外,还积极培育线上...

截至7月15日,上市保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成绩单出炉。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共计约1.52万亿元,同比增长6.75%。从整个行业看,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6.4%。这意味着,5家上市保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占全行业近60%的市场份额。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下发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认真分析总结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形成市场分析报告,包括2020年上半年本公司经营数据、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疫情对公司上半年经营造成的影响;为推动业务发展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对下一阶段本公司及行业发展的预判;公司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希望获得的政策支持等。

寿险负增长幅度收窄

        在寿险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280亿元、2806.71亿元、1383.47亿元、968.79亿元、672.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17%、-6.10%、-0.06%、30.93%、-5.08%。

        其中,除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外,其余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对此,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这些寿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速总体保持平稳。其中,平安人寿和人保寿险负增长幅度进一步收窄,而其余公司增速基本保持稳定。

        若从6月单月保费收入看,相应增速与各家公司上半年目标完成情况高度相关。刘欣琦进一步分析称,其中,中国人寿得益于前期业务完成情况较好,6月主要侧重队伍结构优化,单月保费增速环比大幅下滑;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重点冲刺半年业绩,单月保费增速快于同业。新单方面,平安人寿和太平洋寿险上半年受制于疫情及寿险渠道转型,短期业绩面临较大压力,两家公司的渠道转型将延续至全年,预期明年起将恢复健康的新单及价值增长。

        为应对疫情对业务员队伍带来的挑战,不少寿险公司年初专门出台了措施,为业务员提供相应的补贴;同时,降低业务考核基准,确保队伍不因疫情影响流失;此外,还积极培育线上营销渠道。

        “当前中国保险市场面临着诸如低利率环境、承保周期变化、极端天气带来的巨灾保障缺口等挑战,但从长期来看,市场的风险偏好趋于稳健,保险业务发展将更加均衡。”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表示,“中国保险市场的机遇来自于三个‘新’:新基建、新经济及新消费。这些趋势产生的新动能将会加速保险业向数字化的转型,加速全新保险生态系统的建立,从而使整个行业更具韧性。同时,将为行业进一步开发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细分市场带来新思路。”

财险或提前计提部分准备金

        在产险领域,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456.39亿元、1441.18亿元、796.2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38%、10.46%、12.14%。从保费收入看,人保财险稳列首位;但从增速看,太平洋产险最快;平安产险这两项指标均居中。

        分险种数据显示,车险收费增速仍然缓慢,非车险是保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中意健险仍保持增速最快。

        7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刘欣琦认为,考虑到年内监管将加速推出车险综合改革,财险公司保费规模和盈利能力短期将面临双重压力,因此预测财险公司在半年时点将通过提前计提部分准备金来平滑全年业绩。

        不过,业内认为,车险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具有较强直销直控渠道建设能力的大型财险公司更利于获得费用优势,从而实现良好的承保盈利水平。

        天安财险副总裁张宇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后,车险总体的边际利润会有所压缩,但车险经营的拓展空间会增大。靠拼费用、拼价格已成为过去。要跳出车险传统的经营思维,深耕细作,精细管理,整合资源,综合经营。一方面要整合车险的经营链、价值链,挖掘车险的纵向深度,打造车险经营的服务价值链,把车险客户培育成险企的铁杆客户。另一方面,要着力推进车险经营的横向融合,善于把车险作为引流客户、合作经营的载体,提升车险经营的综合效益。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