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华医药净利润增长两倍 四大支柱药品收入大增

2020-07-16 08: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广泛应用线上推广等营销方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报告期内,该公司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销售费用下...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7月15日晚间,沃华医药率先发布2020年上半年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了1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073万元和902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0.14%和201.24%。

        沃华医药在公告中表示,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四大独家医保产品上半年全面发力,同时公司抓住国家医保局关于慢性病医保药品“长处方”的政策机遇,全力推广心可舒片独有的“双心效应”治疗机制,充分利用骨疏康胶囊/颗粒在处方药和OTC“双跨”优势,推动公司治疗慢性病产品的销售。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销售收入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高速增长。心可舒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9.05%,骨疏康胶囊/颗粒零售市场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83.11%,脑血疏口服液较去年同期增长25.58%

        同时,该公司广泛应用线上推广等营销方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报告期内,该公司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销售费用下降2.77%。

        我国中成药业行业发展进入缓增期

        公开资料显示,沃华医药前身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的万和堂药庄,是一家拥有二百多年历史,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企业。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联合研发、引进收购,构筑了以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四大独家医保产品为支柱的强大独家产品线。

        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工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51.12%的收入来自沃华®心可舒片,22.93%的收入来自骨疏康胶囊/颗粒,9.22%的收入来自荷丹片/胶囊,9.53%的收入来自脑血疏口服液,7.2%来自其他收入。

        沃华医药的四大支柱产品全部为中成药,数据显示,2011-2017年,我国中成药行业企业数量呈增长趋势,从2011年的1328家增长至2017年的1736家。2018年,由于部分生产企业或主动或被动退出了市场,企业数量有所下降,同比下降1.84%至1704家。

        从产量上来看,近年来我国中成药产量呈波动趋势。2018年,我国中成药产量为261.9万吨,较2017年同比下降0.97%。2019年1-10月,中国中成药产量为204.7万吨,同比增长7.08%。

        从近年的数据可以看出,2010-2016年中成药行业的销售收入逐年增长。其中,2011年增长率高达56.88%,为历年最快增速;2017-2018年,销售收入逐渐下降,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728.2亿元,同比下降15.88%。

        从我国中药材及中成药出口数量及金额来看,2013-2019年,出口量整体呈下降趋势,截止到2018年出口量为128400吨,同比下降17.46%,出口额为1101.74百万美元,同比降低16.41%。2019年1-2月,出口量为17797吨,出口额为161.26百万美元。

        支柱产品收入大幅增长

        在我国中成药整体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沃华医药的四大支柱产品的销售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心可舒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9.05%,骨疏康胶囊/颗粒零售市场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83.11%,脑血疏口服液较去年同期增长25.58%。

        沃华医药在半年中表示,在公司的独家产品中,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市场基础雄厚、疗效显著、使用安全,发展潜力巨大,是公司集中优势资源、聚焦细分市场、重点打造的“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使其在细分治疗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目前,沃华医药拥有药品批准文号162个,其中独家产品15个,并有95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43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2020年上半年,沃华药业的研发费用为2093万元,同比下降了28.27%。

        上半年沃华医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业绩答卷,该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长能否持续?《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沃华药业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的业绩一直进进退退,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63%、20.42%、-24.43%和115.45%。

        如果沃华医药2020年业绩能实现大幅增长将打破这种“进三步退两步”的魔咒,该公司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1.35亿-1.61亿元,同比增长160%-201%。

        在疫情期间,许多医药企业的线下推广受到了严重影响,但沃华医药受到的影响似乎比较有限,该公司表示,“公司早已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今年的疫情反而加速了这一转型进程。公司经过调研后确定了线上线下营销相结合的营销策略,线上营销包括线上学术、线上招商等方式,这些灵活的方式不仅扩大了客户覆盖面,还显著降低了营销费用。随着疫情的逐步放缓,公司也将加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沃华医药共举办线上培训620场,覆盖4921人次;线上活动4598场,覆盖21262人次;线下学术活动464场,覆盖5396人次。依托专业推广线上平台,开展全国双心医学学术会议及糖脂代谢学术会议五场,覆盖3500余人。依托中华医学会组织线上优秀病例收集31740例,线下病例收集450例。

        从今年年初至7月15日收盘,沃华医药的股价上涨了135.67%,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4.2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