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医学尝鲜创业板注册制叩响资本大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2020-07-13 14: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了解到,康泰医学主要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并掌握行业内多项核心技术,公司品牌广受认可,优质客户遍...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7月13日,创业板迎来注册制下首场新股发审会,在此次会议上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医学”或“公司”)的首发上市申请获通过,公司成为首批尝鲜创业板注册制企业。

        《电鳗财经》了解到,康泰医学主要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并掌握行业内多项核心技术,公司品牌广受认可,优质客户遍布全球。据悉,康泰医学的募投项目将有助于公司规模、技术优势的继续扩大,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并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深远的积极影响。

品牌广受认可优质客户遍布全球

        根据招股书显示,康泰医学专业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多个大类,建立了完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中心、养老机构、家庭个人、企事业单位等多个场合。

        《电鳗财经》了解到,康泰医学凭借产品良好的性能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已经累计销售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大量优质国内外客户资源。报告期内,与康泰医学持续有业务往来的经销商合计达530多家。境内市场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康泰医学采用了经销、直销相结合,辅以代销的销售模式。境内经销主要通过传统渠道向境内经销商分销公司产品,再由境内经销商销售给终端用户。除了针对政府采购项目,公司通过天猫、京东、美囤妈妈等电子商务平台,向家庭及个人用户直接销售产品。

        由于出口产品种类、型号繁多,产品适用对象涵盖了医院、诊所、家庭等多个消费群体,较为分散,且医疗器械产品对供应商的专业性、售后服务的及时性要求较高,康泰医学针对境外市场采用经销模式。公司在境外销售主要通过传统渠道以报关出口方式向海外经销商分销公司产品,再由海外经销商销售给终端用户。《电鳗财经》注意到,康泰医学还通过海外主流电商平台(主要包括EBAY、WISH、亚马逊、速卖通等)开设了自营店铺,通过网络渠道主要向海外终端用户直接销售产品。2017年-2019年,康泰医学境外销售合计2.65亿元、2.77亿元、2.79亿元,该部分销售规模稳固。

        康泰医学的优质客户一方面帮助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通过持续跟踪客户产品的使用情况和需求变动,公司适时了解最新的技术更新和市场需求,并有针对性的提升产品性能和生产工艺,增强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高强度研发投入增强竞争优势

        康泰医学所处医疗器械行业涉及材料、电子、信息、通讯网络、仪器仪表等众多领域,系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从全球范围内看,医疗器械的主要生产商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近年来医疗器械行业飞速增长,也在全球医疗器械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医药创新转型升级;要加快医疗器械转型升级,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诊疗设备、医用材料的国际竞争力。到2030年,我国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全面与国际接轨。

        由此可见,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优势企业将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并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康泰医学注重研发投入,研发部门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建立了一套灵活、高效的研发机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3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7.83%;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260人,占研发总人数的77.84%。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均持有公司股份,保障了研发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及技术的延续性。稳定的研发团队为公司持续跟踪最新科技发展、快速研发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奠定了基础。

        同时,公司高度重视对研发体系的资金投入,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3500.71万元、3439.48万元和4056.7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80%、9.48%和10.48%,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为产品战略和研发计划的实现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经过长期的研发和生产经验积累,公司产品的技术性能已得到长足的进步,部分产品的技术性能已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康泰医学掌握脉搏血氧仪、心电信号采集技术、心电图自动分析算法等多项核心技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得国内专利160项、国外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10项。

        此外,公司持续优化制造系统、物流系统,实行精细化生产管理,在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有效控制成本,在全球客户对性价比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资本助力创新创造积极探索培育利润增长点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因疫情防控和治疗需要,红外体温计的需求量激增。公司基于前期技术储备积极研发,于2020年2月取得了医用红外体温计TP500和TP600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冀械注准20202070066)以及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关于同意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用品应急生产许可的批复》,成为河北省首家能够生产医用红外体温计的医疗器械企业。康泰医学的红外体温计产品迅速实现量产,不仅对防疫抗疫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本次康泰医学拟募集资金2.96亿元,资金将用于“医疗设备生产改扩建项目”、“智能医疗设备产业研究院项目”。

        据悉,“医疗设备生产改扩建项目”拟改造公司现有车间,并新建钣金及五金加工车间,从而扩大公司现有产能。该项目所生产的监护类、生化检验类中的多种产品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规定的战略新兴产业范畴,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创新创造水平。“智能医疗设备产业研究院项目” 围绕基于大数据技术利用智能设备构建人体健康数据模型、智能设备的智能化开发与检测、智能设备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医疗服务、可用于智能医疗设备的新型检测技术以及智能设备制造的商业智能研究五大研究方向进行,将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电鳗财经》了解到,受产业政策导向、人口老龄化、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医疗诊断、监护设备行业市场需求较大。康泰医学的募集资金运用项目一旦顺利实施并投产,公司现有的医疗设备生产能力将大幅增长,生产销售规模将扩大,且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周期将缩短。规模、技术优势的继续扩大,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对公司长远发展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康泰医学还将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在提高产能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工艺精度,以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和性能的需求。此外,在进一步夯实公司主营业务的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发展基层医疗、远程医疗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相关产业政策,充分利用公司的产品种类、客户资源以及远程医疗技术的优势,积极探索远程医疗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公司传统业务的融合创新,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次,康泰医学顺利叩响资本市场大门,不仅为公司的创新创造带来基础性支持,同时也为未来发展带来新机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