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三联净利润预减超七成 研发投入增四成 两新业务将挑“大梁”?

2020-07-10 08: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哈三联2019年的收入结构来看,该公司有93.93%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有6.05%的收入来自化妆品行业。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7月9日晚间,哈三联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0-3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了70.08%-78.63%。

        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1、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第一季度生产销售量下滑较大,第二季度在公司努力复工复产挽回损失时,黑龙江及吉林等区域疫情再次反复。疫情期间公司业务正常开展受到限制,产品和原材料物流运输不畅,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时间延迟,客户产品需求量下降,同时,受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调整等政策冲击,公司营业收入下降显著。2、公司为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努力保持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公司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人员薪酬、资产折旧摊销在内的固定开支相对稳定。3、公司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港股,2020年6月末的股票价格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降。

        两大主产品收入大幅下降

        财报显示,哈三联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制剂、原料药、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拥有144个药品品种,235个药品注册批件,其中146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46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涵盖神经系统类、心脑血管类、全身抗感染类、肌肉骨骼类、营养性输液、体液平衡性输液等治疗领域。

        从哈三联2019年的收入结构来看,该公司有93.93%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有6.05%的收入来自化妆品行业。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6.47%的收入来自冻干粉针剂,24.28%的收入来自小容量注射剂,14.11%的收入来自大输液,8.31%的收入来自固体制剂,9.66%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6.05%的收入来自化妆品。

        哈三联收入来源比较多元,但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制剂类药品,其中冻干粉针剂和小容量注射剂两种占比较高的制剂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下滑了23.33%和20.46%。医药制剂是医药制造业的重要分支,医药制剂产品需求具有一定刚性,关系着国民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目前,医药制剂是我国医药行业中第一支柱产业。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医药制剂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21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8.04%。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医药科技的不断发展,人类对医药制剂的需求还将持续增加,医药制剂行业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此外,近年来,与传统制剂相比,新型制剂的研究水平在不断提高。过去十年全球新型制剂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以上,领先于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但是,目前我国新型制剂的使用率不足5%,远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未来随着医药消费的升级,新型制剂的使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国新型制剂市场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发展。

        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业务是新增长点?

        《电鳗财经》注意到,哈三联有9.66%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行业,2019年为该公司贡献收入2.03亿元,同比增长了153.25%。该公司医疗器械收入的大幅增长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该市场的发展状况。

        根据医械研究院测算,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5304亿元,同比增长19.86%,接近全球医疗器械增速的4倍。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7765亿元。

        此外,哈三联有6.05%的收入来自化妆品行业,2019年为该公司创造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了806.79%。根据欧睿咨询统计,2012-2018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销售额年复合增长8.7%,其中彩妆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5.4%,护肤品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到8.9%,同期全球化妆品市场增速为0.9%,彩妆与护肤品市场增速为2.5%与2.3%。

        2018年国内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105亿元,同比增长12.3%,彩妆与护肤品市场规模分别达到428亿元和2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3%与13.2%。

        从增速可以看出,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是哈三联新近开发的业务领域。该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公司目前加速推进医疗器械及化妆品板块规模化发展,目前公司拥有医疗器械产品14项和23个化妆品品种,核心品种持续放量增长,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业绩增长不给力 研发投入加大力度

        尽管业务多点开花,但自2017年上市以来,哈三联的业绩增长并不给力。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18亿元和1.1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38%、-27.69%和0.16%。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并不能代表一家公司的真正实力,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逐渐恢复。与上年同期相比,哈三联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未来业绩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在过去两年的业绩增速基础上能否有所突破?这要看该公司未来新研产品的收获期何时到来。

        2019年,哈三联研发投入金额为1.12亿元,同比增长了42.33%,增长较快;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1%、3.64%和5.35%。

        哈三联在年报中披露,2019年公司加速仿制药项目申报工作,获批3个品种7个品规的药品补充注册申请,并激活炎琥宁等部分具有市场潜力的原料药及制剂品种。与此同时,公司扎实推进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获批专利授权17项,并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9年度黑龙江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多项资质认定。

        自今年年初至7月9日收盘,哈三联的股价上涨了5.7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9.8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