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股份连续亏损触发退市风险 终止收购爱迪教育断臂自救

2020-07-01 07:4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勤上股份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为消除不利影响,并为下一步扭亏做准备,公司决定断...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6月29日晚间,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 年度、2019 年度 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于2020年06月30日停牌一天,自2020年07月01日复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将由“勤上股份”变更为“*ST 勤上”。

        《电鳗财经》注意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勤上股份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为消除不利影响,并为下一步扭亏做准备,公司决定断臂自救。6月29日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NIT Education Group (以下简称“爱迪教育”)100%股权事项。据悉截止目前,勤上股份就上述收购爱迪事项实际支付7.9亿元,协议终止后将按照约定全额分批退回。

        审计数据与业绩快报差异巨大

        根据6月29日,勤上股份发布的《关于2019年度审计业绩与业绩快报差异说明及董事会致歉公告》显示,公司于2020年02月29日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编号:2020-005)。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瑞华审字 [2020]36010091号),公司2019年度的主要财务数据与业绩快报预计数据存在差异。

        勤上股份《2019年度业绩快报》预计报告期内,公司2019 年度营业总收入12.70亿元,营业利润1739.48万元,利润总额 3827.9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2.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 0.0176 元。

        但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修正后的业绩为公司2019年度营业总收入 12.53亿元,营业利润-1.50亿元,利润总额-3.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对于业绩快报与审计数据间巨大的差异,勤上股份归咎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复工时间推迟,公司在2020年02月29日披露业绩快报时,2019年度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开展,公司对自身情况估计不足,致使未能准确预计2019年度业绩指标。根据最新会计政策对公司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项按照预计信用损失测算结果,需要计提相关坏账准备1.74亿元,影响当期利润。此外,公司预付收购爱迪教育款项,因支付时间较长且进展缓慢,出于谨慎考虑,计提相关其他损失2.09亿元,影响当期利润。

        连续亏损触发退市风险警示

        《电鳗财经》注意到,勤上股份原定2019 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披露日期为2020 年6月29日,但因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教育培训业务和LED照明及户外用品业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两大主营业务的 2019 年度审计程序开展均带来客观影响,导致公司 2019 年经审计年度报告进度较为缓慢,公司再次延迟披露2019 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延期后的披露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

        虽然审计报告尚未披露,但根据目前公司经审计初步数据,预计公司 2019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12.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35.5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4元。而2018年,勤上股份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9亿元,若最终,公司 2019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勤上股份 2020年第一季度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电鳗财经》还注意到,2020年,勤上股份的业绩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的迹象。根据勤上股份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88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124.15%。经营净现金流量为-8026.00万元,相较去年同期下降98.97%。

        由此可见,2020年第一季度,勤上股份的经营状况并未明显好转,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及经营净现金流量持续恶化,未来公司的扭亏之路任务艰巨。

        终止收购爱迪教育断臂自救

        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主要内容显示,自 2016 年 12 月开始,勤上股份公司筹划以现金形式收购爱迪教育100%股权,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通过子公司东莞市合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明创业”) 支付了交易成本费及诚意金人民币 1.50亿元、预付款人民币6.40亿元合计7.90亿元,勤上股份公司确认相关交易损失 2.09亿元。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指出未能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前述收购已经支付的交易成本费及诚意金、预付款的可收回性及勤上股份公司确认相关交易损失的合理性。

        《电鳗财经》了解到,2016年12月,勤上股份全资子公司勤上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勤上”)同Aidi Education Acquisition (Cayman)Limited(以下简称“Aidi”、“爱迪”)、北京澳展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澳展”)签署了《主要条款备忘录》、《备忘录修改协议》、《三方协议》,香港勤上拟以现金的形式收购Aidi持有的爱迪教育100%股权。

        据悉爱迪教育注册地为开曼群岛,该公司控制位于中国的若干教育资产和办学业务。公司于2016年12 月1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并于2017年1月3日召开公司2017年 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事项。依据上述协议公司于2016年12月向北京澳展支付了1000万元交易成本,于2017年2月向北京澳展支付了1.4亿元诚意金。

        后经勤上股份与相关方进一步协商,对交易方案进行了调整,不再由香港勤上收购,拟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并由该并购基金进行爱迪教育股权收购。2017年5月, 公司与成都鼎兴量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横琴觅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并购基金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荣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荣享股权投资”)收购爱迪教育或其控制的所属教育资产,公司认缴出资规模不超过8亿元,公司于2017年5月12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并于 2017年5月31日召开公司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的议案》,2017年度公司已向荣享股权投资实缴8亿元。

        后经荣享股权投资合伙人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并签订了正式的《股份购买协 议》、《约务更替契据》及若干补充协议,拟由东莞市合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合明创投”)实施收购,由合明创投向北京澳展支付1.5亿元用于置换公司前期支付的1000万元交易成本和1.4亿元诚意金。截至2017年底,合明创投向北京澳展支付了7.9亿元,公司已收到1.5亿元资金退还。

        此后,经与与交易对方协商后决定,由荣享投资对勤上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勤上节能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由上海公司收购爱迪教育集团项目。荣享股权投资已经完成对上海公司增资的工商变更事宜。

        勤上股份相关公告指出,本次收购的初步方案是采用境外交割方案进行收购,由于境外交割涉及多种复杂事项,为有效稳妥完成此次交易,公司与相关方对交易方案进行了调整。由于外部形势变化较大,公司与交易对方在境内交易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后续未签署任何新的协议,经各方同意终止本次收购事项。

        但《电鳗财经》认为,勤上股份终止对爱迪教育的收购是公司实施自救行动的开始,一方面是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非标准审计意见,消除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上述交易终止后,此前因收购事项支付的7.9 亿元将相继退回,这给公司下一步的扭亏以及缓解经营现金流压力带来了有利条件,但勤上股份未来的扭亏之路能否顺利还存在不确定性,《电鳗财经》将对该公司未来业绩以及相关款项回收情况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