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拟分拆子公司上市概念吸人眼球  盈利能力“走下坡路”

2020-07-01 07: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曹伟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铜陵有色的主营业务为铜采选、冶炼、加工、贸易,铜冠铜箔主要从事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因此从主营业务看,保持着高度的业务独立性...

        《电鳗快报》文/曹伟明

        铜陵有色(000630)公告称拟分拆子公司安徽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铜冠铜箔”)赴创业板上市。《电鳗快报》注意到,其分拆上市资产主营业务应用于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均为当前热点和国家支持产业,同时,本次分拆上市也符合相关监管要求。但从初步披露的财务指标看,其分拆资产的盈利能力却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分拆铜冠铜箔创业板上市符合监管标准

        6月29日晚间,铜陵有色披露《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安徽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根据披露,本次分拆上市符合监管要求。

        《电鳗快报》注意到,铜陵有色的主营业务为铜采选、冶炼、加工、贸易,铜冠铜箔主要从事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因此从主营业务看,保持着高度的业务独立性。

        铜陵有色在公告中分析论证指出,本次分拆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首先,铜陵有色于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已经符合“上市公司股票境内上市已满3年”的要求。

        其次,铜陵有色满足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分拆资产后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的标准。该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4.39亿元、5.18亿元和6.54亿元,连续盈利。同时,扣除铜冠铜箔的净利润后,铜陵有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为9.76亿元。

        第三,满足最近1个会计年度分拆资产的净资产规模、净利润不超过30%、50%的标准。2019年,铜陵有色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4亿元,同期铜冠铜箔的净利润为1.13亿元,占比低于50%。2019年末,铜陵有色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83.74亿元,同期期末铜冠铜箔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6.24亿元,净资产占比8.84%。

        第四,满足规范化要求。铜陵有色不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的情形,不存在其他损害公司利益的重大关联交易。铜陵有色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12个月内未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第五,满足分拆资产不属于重大募投项目、重大并购、金融行业等禁止要求。不存在使用最近3个会计年度内发行股份及募集资金投向的业务和资产、最近3个会计年度内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的业务和资产作为铜冠铜箔的主要业务和资产的情形。

        第六,在董监高持股方面,铜冠铜箔的股东为铜陵有色及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不存在铜陵有色或铜冠铜箔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直接持有铜冠铜箔股份的情形。

        此外,铜陵有色表示,分拆上市后满足监管要求的独立运作、关联交易以及高管不交叉任职等要求。

        未经审计数据“侧露”盈利能力“走下坡路”

        从铜冠铜箔的主营业务来看,具有很强的概念。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主要产品为标准铜箔和锂电铜箔,主要应用于电子通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均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产业。

        其中,标准铜箔是一种特殊的有色金属加工产品,是覆铜板(CCL)、印制电路板(PCB)的重要基础材料之一,主要应用于计算机、5G通讯、电讯仪表、家用电器等行业。锂电铜箔是锂电池制造中的重要基础材料之一,主要为动力电池用锂电池铜箔、数码电动工具用锂电池铜箔、储能用锂电池铜箔。

        从持股结构上看,铜陵有色直接持有铜冠铜箔96.5%的股份,是铜冠铜箔的控股股东;安徽省国资委通过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铜陵有色36.53%股权,为铜冠铜箔的实际控制人。

        铜陵有色对铜冠铜箔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进行了披露,相关指标尚未经过审计。整体看,铜冠铜箔运营平稳,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稳定,但净利润、毛利率等体现盈利能力的指标并不理想,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根据披露,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报告期内,铜冠铜箔的净资产分比为140802.45万元、151052.44万元和162384.70万元,呈现逐年稳稳地递增态势。

        报告期内,铜冠铜箔实现营业收入231781.03万元、244053.32万元和243574.74万元,保持平稳状态。

        相比之下,盈利能力就没有那么稳定,呈现逐年下滑趋势。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铜冠铜箔分别实现净利润33252.13万元、22250.00万元和11332.26万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2487.54万元、21075.81万元和9944.76万元。

        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在逐年下降。铜冠铜箔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9.50%、16.30%和11.27%,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4.35%、9.12%和4.6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