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再迎三过三 深交所护航注册制助推创业板申报热情高涨

2020-06-25 12: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目星是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端午节前的6月22日、6月23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举行了2020年第48次、49次审议会议,会议审核通过了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目星”)、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安信”)、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湘生物”)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科创板审核再迎全员通过。

另一方面,6月22日,深交所公布首批注册制下创业板申报注册企业名单,截止6月24日,创业板申报注册受理企业已达50家。同时为保证创业板注册制稳步推行,深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标准》”),《实施标准》明确相关处罚具体标椎,努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自律监管环境。

海目星

海目星是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形成较强的优势。

发展至今,公司已具备面向多元化应用市场、多层级行业客户的综合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凭借公司的研发实力、持续的创新能力,在消费电子、新能源电池等应用领域,公司积累了如 Apple、华为、富士康、伟创力、立讯精密、京东方、蓝思科技、特斯拉、CATL、长城汽车、蜂巢能源、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客户,实施了多个标杆项目和批量化的交付,并打造出多个应用样板工程。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海目星营业收入为6.38亿元、8.01亿元、10.3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675.63万元、8330.36万元、1.4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稳步增长。

本次海目星拟募集资金8亿元,资金将投向“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奇安信

奇安信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市场,主营业务为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新一代企 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公司针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 5G 等新技术下 产生的新业态、新业务和新场景,为政府与企业等机构客户提供全面、有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公司的客户范围覆盖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

2017 年度-2019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8.21亿元、18.17亿元和 31.54亿元,收入增长迅速。而同期净利润为-7.02亿元、-9.53亿元、-5.53亿元,公司的研发投入和下游市场需求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电鳗财经》注意到,奇安信网络安全产品及技术研发投入巨大。2017 年-2019 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30亿元、-8.72亿元和-4.95亿元,截止2019 年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1.64亿元。2020 年 1-3 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4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49亿元,预计2020 年 1-6 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 所有者的净利润-8.63亿元至-7.60亿元,大幅下滑。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预计未来仍可能持续亏损。

     奇安信本次拟募集资金45亿元,其中4.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用于“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建设项目”、“物联网安全防护与管理系统项目”、“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安全服务化建设项目”、“基于“零信任”的动态可信访问控制平台建设项目”、“网络空间测绘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项目”。

圣湘生物

圣湘生物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 销售,以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于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分子诊断企业和基因科技的普惠者,服务于各类疾病防控、突发疫情防控等全民健康事业,助力国家精准医疗体系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圣湘生物自主开发了病毒性肝炎、生殖感染与遗传、儿科感染、呼吸道感染、核酸血液筛查、自动化仪器等优势产线,并进一步向肿瘤早筛、肿瘤个体化用药、慢病管理、公共卫生、动物疫病防控、科研服务等领域拓展,开发了性能优良的产品 300余种,可提供各类优质检测服务 2200 余项。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全流程质控体系和营销服务体系,产品已在全国 2000 多家医疗机构使用,并远销全球 40多个国家。

招股书显示,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于2020年1月28日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根据注册证要求,此证书有限期一年,延续注册时提交符合要求的临床应用数据的总结报告,并按照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的要求完善所有注册申报资料。针对提交临床应用数据的总结报告等续期条件,圣湘生物目前已在多家临床医疗机构收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连续临床应用数据,临床应用数据具有完善的信息,样本量符合统计学要求,并已完成签字盖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注册证书到期前,公司将按照国家药监局的要求进行资料递交,完成延续注册。但公司该产品仍存在因相关资料不符合要求而不能延续注册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圣湘生物营业收入为2.25亿元、3.03亿元、3.6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065.33万元、676.21万元、3947.85万元。圣湘生物本次拟募集资金5.57亿元,资金将被用于“精准智能分子诊断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

深交所护航注册制推行

    622日晚间,深交所正式受理注册制下第一批32家创业板申报企业,随后的23日、24日深交所陆续披露第二、三批创业板申报企业,截止目前,深交所受理的创业板企业累计共计50家。

     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启动,以及创业板申报注册企业陆续披露,深交所将不断完善基础制度建设,优化监管规则体系。624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纪律处分实施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标准》”),进一步压实违法违规责任,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更好推进透明交易所建设,确保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稳步前行。

  《实施标准》一方面,参照新证券法、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系列规则等最新监管要求,对纪律处分实施标准予以整合、拓宽与更新。另一方面,又主动公开监管标准和裁量尺度,《实施标准》中规定了敏感期交易、超比例增减持、违反减持规定等违规情形的处分标准,着重明确了强制平仓、司法强制执行等被动性因素导致交易违规的,可视情形从轻、减轻处分,实现处罚标准透明化,避免出现“口袋政策”。

深交所将通过不断完善自律监管的法治保障,努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自律监管环境。夯实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制度基础、引导市场主体遵规守法的内在要求,未来将加快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