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质押70%股份 楚天科技业绩“徘徊”难跟行业“步伐”

2020-06-23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质押与楚天科技生产经营需求无关。控股股东楚天投资未来6个月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为2756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5.7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89%,对应到期...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6月22日晚间,楚天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楚天投资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24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到70.80%。具体情况如下:

        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质押与楚天科技生产经营需求无关。控股股东楚天投资未来6个月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为2756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15.7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89%,对应到期应还款7000万元。

        超过70%的所持股份已经被质押,可以看出楚天科技的控股股股确实比较“缺钱”,而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否与该公司业绩状况有关?

        业绩增长“进三步退两步”

        财报显示,楚天科技主营业务为制药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已利用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成功研制了部分智能医药生产机器人及其生产线,正向打造医药工业4.0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EPC服务商转型。

        2019年,楚天科技有99.92%的收入来自制药装备行业,按产品或业务来划分,对该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是冻干制剂生产整体解决方案业务,2019年为该公司贡献收入6.9亿元,占比为36.13%,剩下其他产品或业务收入占比都没超过6%。

        《电鳗财经》注意到,作为一家医药装备制造企业,楚天科技似乎并没有从近年来医药行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受益。自2014年上市以来,该公司业绩增长可以用“进三步退两步”来形容。2014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23%、-2.93%、-3.92%、5.83%、-84.54%和4.44%。似乎是在上市后业绩增速就发生了“变脸”。

        市场规模增速近20% 医药装备制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整个医药装备制造业来看,可以用机遇和挑战并存来形容。业内数据显示,2017年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与2016年相比,同比增长2.3%,各细分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也有所提高。其中,制药专用设备制造主营药物收入为186.7亿元,同比增长7.7%。

        《制药网》分析报告显示,在目前医药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制药装备市场规模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未来市场前景可观。具体来看,可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机遇。

        首先,带量采购试点落地,仿制药市场不断发展,给制药装备行业带来商机,业内预计,国内制药装备行业将迎来几何增长。其次,新版GMP的实施以及药企技术改造的后续推动,药企对中、高等的制药装备市场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第三,生物医药产业成为近年来的热门产业,相关政策持续出台,推动产业的发展,这也给生物制药装备行业带来机遇。第四,《中国制造2025》的绿色制造工程正在推动落实,制药装备作为制药绿色生产的关键武器,也将迎来一定的市场空间。

        总的来看,在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推动下,医药行业结构开始调整,制药装备制造行业面临转型升级,企业积极适应新环境,寻找新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制药装备企业开始走高等路线,打造自身品牌。

        然而,在制药装备行业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首先,在原料药、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药企不得不合理、优化管理成本,对制药装备的投入方面存在压力,制药装备行业销售将受到影响。其次,在医药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很多药企会将资源集中在主要的核心品种方面,削减部分弱项品种、项目或者延缓项目见建设,这也对部分制药装备企业的设备制造造成影响。第三,制药行业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研发实力弱、不能满足要求的低端制药装备面临被淘汰的风险。第四,优胜劣汰的局面下,制药装备企业还需要不断转型升级,然而在淘汰低端设备的同时,企业研制生产新设备必须依靠技术、设计、服务等方面持续化的投入,这对改良改造升级设备的企业而言也是一大笔费用。第五,我国制药装备行业发展呈地区不均匀分布。根据业内统计,从区域分布来看,制药装备企业大部分集中在上海、北京、郑州、温州、南阳等地区,因此这些高集中度地区会成为制药装备企业市场推广的主要参考城市,发展也相对好些。

        由此可见,众多医药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我国新药研发后劲十足,给制药装备企业带来大整顿、淘汰低附加值落后装备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制药装备企业的竞争达到新高度,并且医药行业海外精英归国潮的持续、人才的流入,制药装备化成大势所趋,行业迎来新的要求。

        为何没抓住机遇?

        然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楚天科技似乎没有抓住机遇,却被所面临的的挑战所困扰。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元,同比减少3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1万元,较上年同期638万元,由盈转亏,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449万元,上年同期-282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股。

        第一季度各项业绩数据比较难看,楚天科技解释原因,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全国各省、市相继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各地均采取了多种手段防控疫情。受疫情影响,公司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延缓,药企提货延期,导致公司设备交付调试进度放缓,当期销售收入大幅减少,给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造成了重大影响。

        从过去几年的增长情况来看,新冠疫情之后,楚天科技的业绩增长应该能恢复?但能回升到什么水平?《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楚天科技的研发费用为1.78亿元,同比增长了23.54%,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51%。

        2020年年初至6月22日收盘,楚天科技的股价上涨了30.29%,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6.2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