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月劲涨150.30%  创金合信基金皮劲松何许能人也

2020-06-16 08:2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不寻常的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及全球股市震荡影响,市场整体表现一般,医药行业由于防御属性表现强于市场。......

        《电鳗快报》文/高伟

        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医疗股则乘风而动,点燃了A股的热情,与此同时,也照亮了医疗主题基金。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百余只医疗主题基金中,剔除分级指数型基金,年内净值增幅第一的是创金合信基金旗下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以63.70%的回报率占据了医疗主题基金的榜首,同时也是1417只主动股票基金的亚军。基金经理则是名不转经传的新秀皮劲松。

        引领医疗主题基金强劲上涨

        据《电鳗快报》最新统计,百只医疗主题基金中,除了两只QDII基金外,其余基金均录得正收益,除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分级基金外,最闪亮的则是创金合信基金旗下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B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3.70%、63.16%,分居第一、第二名。

        阶段净值表现数据显示,近1月、近3月、近6月,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回报率分别为13.60%、41.14%、60.94%,远远跑赢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2.60%、4.52%、11.97%,业内排名依次为16/1567、1/1473、3/1372;中长期看,近1年、近2年、近3年,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回报率分别为114.51%、142.80%、133.66%,远远跑赢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23.85%、16.14%、22.45%,业内排名依次为4/1201、1/951、9/725。

        业绩表现直接对比表如下:

        看来,这是一只不折不扣的优等生。

        《电鳗快报》注意到,不寻常的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及全球股市震荡影响,市场整体表现一般,医药行业由于防御属性表现强于市场。一季度申万医药指数上涨8.4%,涨幅在28个申万子行业中排名第2。生产防疫类物资的公司涨幅较好,而大部分公司产品由于医院诊疗受限销售情况一般,股价涨幅相对较弱。

        “一季度我们持有行业景气度高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考虑到疫情对公司长期价值影响很小,疫情因素在投资决策中占比并不高。”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皮劲松表示,“展望二季度,我们将坚持原有的投资思路,继续选择基本面扎实、业绩能够在疫情缓解后较快恢复的公司,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医药消费等细分市场。”

        基金经理皮劲松竟是新秀

        《电鳗快报》注意到,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皮劲松,实际上还是为初出茅庐的小生。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现任基金经理。距今累计任职时间不过仅1年又228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70亿(3只基金)。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竟然是天天基金网的四星级基金经理。

        查阅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的基金经理变更数据发现,皮劲松自2018年10月31日任职基金经理以来,1年又228天斩获了150.30%的回报率,这个业绩足能让其他投资经理艳羡。也正是皮劲松管理该基金后,这只基金业迎来的新生。

        对比数据如下:

        《电鳗快报》注意到,在皮劲松接任该基金前的2年多的时间里,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处于亏损状态,直到皮劲松的到来,让这只基金绝处逢生。

        随任职17个月但拿下了四颗星的皮劲松

        《电鳗快报》注意到,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业绩表现不错,有一些市场风格的原因(行业整体表现不错),主要是选择的个股表现较好。对比之下,该基金持有的医药股可能没那么“白”。皮劲松坚持投资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细分领域,产品成立以来持续关注医疗器械、创新药及相关产业链、医药消费品等。

        皮劲松的“投资秘诀”

        “今年由于疫情因素,医院对监护仪、呼吸机、移动DR、血气分析仪等设备需求较大,叠加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年初以来相关公司股价表现强势;创新药属临床刚需产品,药品带量采购压缩仿制药规模,腾出的市场空间向创新药转移。”皮劲松再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医院恢复就诊,新药学术推广和患者就医回归正常,对创新药销售展望依旧乐观。创新药外包主要是承接新药研发生产,上游客户结构分散,行业处在高景气阶段,受影响也很小;医药消费品属于自费药品,不受政策影响,居民收入提高后,对高端医药消费接受度提升,该领域也有不错投资机会。

        实际上,皮劲松在选股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秘诀的。“投资医药股,一定要选择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且处于较好发展阶段的细分领域,然后再在该领域中选出好公司。”皮劲松表示,具体到公司的选择,更多要从公司质地入手,有很多分析维度,包括业务和产品竞争力、研发能力、管理能力、财务质量等方面,需要进行长期跟踪和同行业的比较。

        看公司的发展路径,皮劲松会根据每个细分领域的不同进行具体分析,匹配契合的管理层。有的领域非常专业,在某个细分领域管理层要成为专家,尤其是研发型企业,专家学者型的管理层能够在大方向上把控企业的发展;而有些医药经销类企业,对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会比较高,需要管理层具备较强的成本管控和组织高效运作等方面的能力。“医药企业的增速是线性的增长,优势是每年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当然现在也有一些偏研发型的公司,做出一个重磅药物就会带动股价大幅上涨。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很多这种研发型公司会越来越多,需要仔细研究甄别。”他最后强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