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减持2000万股  鱼跃医疗股价涨八成有业绩支撑

2020-06-16 08: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鱼跃医疗的控股股东为何要大量减持公司股份?《电鳗财经》注意到,从今年年初至6月15日收盘,鱼跃医疗的股价上涨了80.7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2.19%,同期上证指...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6月15日晚间,鱼跃医疗发布公告,公司于2020年6月15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出具的告知函,集团为加强对前沿、初创型医疗技术产业的投资与布局,加大临床基础性研究的投入而筹措资金,鱼跃科技于2020年6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1862万股,于2020年6月15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138万股,合计减持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5%。

        鱼跃医疗的控股股东为何要大量减持公司股份?《电鳗财经》注意到,从今年年初至6月15日收盘,鱼跃医疗的股价上涨了80.7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2.19%,同期上证指数下滑了5.25%。

        从该公司的股价涨幅来看,其控股股东似乎有高位减持的嫌疑,但我们需要进一步分析鱼跃医疗的业绩增长情况。

        研发投入力度大 但业绩增长有放缓迹象

        财报显示,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是该公司核心业务,也是该公司主要业绩来源。

        目前该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供氧、血压血糖、消毒感控、医疗急救、手术器械、中医器械、眼科器械、康复护理、隐形眼镜及提供医院消毒感染控制解决方案等领域。

        2019年,鱼跃医疗有26.52%的营业收入来自医用临床,26.28%的收入来自医用呼吸与供氧,38.42%的收入来自家用医疗,来自外贸产品的收入占比为7.6%。此外,该公司81.64%的收入来自内销,17.18%的收入来自外销。

        另外,值得注意到的是,2019年该公司的各项产品的毛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医用临床的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医用呼吸与供氧的毛利率增加了1.5个百分点,家用医疗的毛利率增加了4.2个百分点,外贸产品的毛利率增加了0.4个百分点。

        《电鳗财经》注意到,鱼跃医疗的研发投入力度还比较大的。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了54.53%,达到了2.35亿元,占其营业收入比例5.07%,比2018年的占比增长了1.43个百分点。另外值得肯定的是,该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为零。

        尽管在研发上投入增长较多,但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似乎有放缓迹象,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1.36%、39.53%、4.8%、25.26%和10.15%。

        市场空间大 未来增长可期

        作为一家医疗器械制造商,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状况直接决定这鱼跃医疗的业绩增长水平。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3013亿元,同比增长20%,预计2019年保持较稳定增长,市场规模近3555亿元。

        其中,就结构分类来看,2018年我国医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为2065亿元,同比增长17.3%,预计2019年医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近2416亿元。另外,我国家用医疗设备在2018年的市场规模为948亿元,同比增长26.4%,预计2019年我国家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保持较稳定增长,市场规模近1139亿元。

        在出口方面,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出口规模约为236.3亿美元,其中出口的很多医疗器械大部分多是中低端设备。随着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具备实力的企业通过引入技术、人才,加强与国外企业的技术合作,不断加快国产医疗器械的进口替代,拉动出口增速和金额稳步增长。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2019年我国医疗器械出口增速高达21.46%,出口额287.02亿美元。

        海外订单增长促业绩持续增长

        从一定程度上讲,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增加了鱼跃医疗的海外订单。事实上,作为医疗器械行业里的龙头之一,鱼跃医疗的业绩由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振,比如: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现金流净额上涨896.49%,公司预收账款实现5.25亿元,较期初增长189.81%,主要源于抗疫品种未确认收入的部分,预计后续将持续转化为利润。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海外订单在三月下旬随着海外疫情的扩散而持续上升,因此海外订单收入并未在一季报中有明显体现。因此,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该公司海外订单的增长将对公司后续季度持续产生拉动作用。而且,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使鱼跃医疗的品牌效应在院内院外市场均有加强,同时充足的现金流有望不断为后续研发赋能。

        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3.9亿元、3.83亿元和3.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0%、55.16%和53.29%。短期来内,该公司的呼吸机、制氧机、消毒感控等疫情相关产品收入在第二季度甚至全年有望持续提升,根据该公司业绩预估,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8-8.27亿元,同比增长50%到55%;长远来看,随着家用医疗市场持续景气,该公司的血糖仪、呼吸机、留置针等医用器械在二级及基层医院突破良好,有望借助在疫情期间建立的品牌公信力,继续推进至更广阔、更高等级医院,同时也有望加速拓展海外市场空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