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快涨他却下跌!华商基金张永志败给了银行股

2020-06-15 08:4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跌幅榜首位的则是华商基金张永志独自管理的华商双翼平衡混合,3月24日以来累计回报率为-5.99%。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在消费提振下,经济生活也出现快速恢复,与此同时,布局大消费的相关权益基金业绩也初现升势。《电鳗快报》统计显示,上证指数自3月24日以来开始了稳健的上攻态势,5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9.76%;在3200余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共有21只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40%。然而,却有27只基金在逆势下跌,成为这个夏天最寒冷的角落。

        华商基金张永志跌幅第一

        据《电鳗快报》观察,截至6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自3月24日以来持续稳健上涨,从2660.17点上涨至2957.12点,55个交易日足足上涨了259.57点,累计上涨9.76%。A股创下反弹以来的新高,医疗、消费领涨,石油和钢铁也引领资源类股上涨。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在大盘反弹的这55个交易日里,3200余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有27只基金出现了逆势下跌,成为这个夏天的大冷门。

        据跌幅榜首位的则是华商基金张永志独自管理的华商双翼平衡混合,3月24日以来累计回报率为-5.99%。

        其净值走势如下图:

        该基金不管是短期业绩还是中长期业绩,均处于行业垫底水平。《电鳗快报》注意到,近1周、近1月、近3月、近6月,该基金回报率分别为-0.58%、-4.52%、-9.99%、-10.46%,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95%、2.99%、6.46%、14.51%,典型的逆势下跌令其排名垫底;中长期看,今年来、近1年、近2年、近3年,该基金回报率分别为-12.05%、-7.33%、-10.15%、-6.33%,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0.75%、30.91%、28.44%、37.85%,排名更是毫无悬念的垫底。也就是说,不管是短期还是中长期,这只基金还没有盈利过,别人的大涨三成、四成,似乎与它没有任何关联。

        张永志被给了银行股

        据《电鳗快报》观察,虽然大盘在3月底以来实现了上涨,但银行股却表现差强人意。银行板块距离全面破净,仅4步之遥。截至6月12日,在A股上市的36只银行中,已有32只跌破净资产,破净率逼近90%。目前硕果仅存的银行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和紫金银行。其中紫金银行的市净率为1.02倍,也处于危险边缘。

        在权益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且由张永志管理的华商双翼平衡混合,恰好重仓银行股。前头号重仓股是宁波银行,持仓占比为4.23%,该股一季度累计下跌18.08%。二号重仓股为平安银行,该股该股一季度累计下跌22.49%。江阴银行、张家港行、中信银行也跻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持仓占比分别为2.64%、2.44%、1.40%,三只银行股一季度分别下跌12.05%、7.41%、16.05%,二季度以来三只股票继续下跌2.28%、3.64%、2.70%。

        《电鳗快报》从行业配置上发现,张永志管理的华商双翼平衡混合第一重配行业是金融板块,持有金融业市值为502.06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3.58%;其次是制造业,持股市值为431.61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1.67%。

        有券商研报显示,银行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即2014年左右的水平,部分银行股股票甚至是创新低。银行业今年以来经营稳健,一季报无论是盈利增速和资产质量均超预期,股价和基本面背离日趋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股价的跌跌不休,部分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今年一季度银行股是主动型基金撤离的重灾区。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基金的银行持仓市值减少了960亿元,持有的上市银行家数从36家减少到31家。单季度减持比例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减持集中于龙头银行,部分前期涨幅较高的银行股集中出现基金获利了结的情形。

        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不止华商双翼平衡混合业绩败北,《电鳗快报》还发现,张永志管理的其他基金在近三个月几乎全部垫底。

        张永志在基金一季报中分析了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走势,“一季度债券市场开局比较平淡,因为市场对于 2020 年经济增长寄予了较好的期待,所以预期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直到春节前新冠疫情开始蔓延,国内货币政策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边际宽松,之后随着疫情在海外的超预期扩散,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带动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也出现明显下行,十年国债收益率一度创下近二十年低点。”他认为,一季度股票市场开局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火热局面,电子半导体类股票领涨市场,即使国内遭受疫情影响单日跌幅较大,也没有改变半导体领涨市场的格局,直到疫情开始蔓延到海外,因为半导体需求受海外市场影响较大,加上半导体类个股前期涨幅较大,所以之后开始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带动整个a 股出现回调。

        《电鳗快报》发现,在2018年两只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时,华商回报1号和华商双债丰利就曾大幅下跌,当年华商基金曾用固有资金申购华商双债丰利2.5亿份,申购华商回报1号6600万份,占基金份额的比例均在50%以上,这也是截止今年1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仍然能够达到3.12亿元和0.77亿元,未在清盘线以下的重要原因。这两只基金恰由张永志管理。

        而华商双翼平衡混合一季报还披露:自 2020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该基金存在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该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在促进基金规模增长的措施方面,张永志在基金一季报中称:组织相关部门加大持续营销力度,在托管行销售方面加大营销力度;加强与其它潜在销售机构的合作,有针对性地寻找销售机构,拓宽渠道和客户资源;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充分认识产品的风险收益特点。

        也就是说,张永志并未在业绩提升上找规模提升的因素。《电鳗快报》认为,基金业绩逆势下跌,公司是无法通过加强销售来吸引吸引投资者申购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