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助农举措“大招”频出 战略升级加速实现造血式助农

2020-06-15 07:5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值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火热进行之际,京东宣布全面升级“京心助农”,推动其品牌化发展,并重磅推出一揽子助农举措。“京心助农”将倒推农业产业带升级,用互联网模式....

        《电鳗财经》文/李笑笑

        现阶段中国农产品领域价值链环节脱节明显,产供不在一体、品牌问题以及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成为农产品“上网”难的重要的痛点。特别是在此次疫情期间,很多零售平台面临库存不足、物流受阻、人力匮乏等困难。而京东凭借出色的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能力脱颖而出,通过价值链重组的方法,打造了“京心助农”这一产业链助农的示范项目。

        京东在涉足生鲜领域伊始就不断探索农产品全链条模式,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京心助农”在供给端,通过线上运营,缓解了很多地区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其已成为农产品产业扶持的重点项目,也促使京东的农产品销售数据成为行业领先的佼佼者。

        6月12日,正值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火热进行之际,京东宣布全面升级“京心助农”,推动其品牌化发展,并重磅推出一揽子助农举措。“京心助农”将倒推农业产业带升级,用互联网模式加速实现造血式助农。

        多年深耕助农 全产业链优势尽显

        《电鳗财经》了解到,京东助农并非一时兴起,早在京东全面涉足生鲜领域伊始就首创了去原产地寻找、直采优质产品的“买手制”,并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了农产品上行面临的诸多困难,例如物流、品控、标准、推广等难题。特别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生鲜农产品的上行之路遭遇了阻隔,大量生鲜农产品滞销。

        目前仍有众多产品并未打通线上销售渠道,一大批果农、菜农以及养殖户在疫情中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京东生鲜凭借多年累积的优质供应链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率先开启“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帮助产地农户解决滞销问题。

        京东深知传统农业模式下,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家庭式农业生产、农业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低、供应链加价和产品损耗居高,都是影响农产品电商化的原因。京东通过电商扶持的原产地品牌培育、电商人才教育等,改善小农分散种植、靠天吃饭的传统方式。并通过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什么、如何生产、生产多少,并为助农产品建立标准体系,加大物流和冷链仓储在农村地区的覆盖,以及依托智能供应链的全渠道销售通路,推动助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此外,京东通过消费互联网的聚集效应,倒逼上游供应链改革以及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实现小农户低成本对接大市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京东生鲜成立虚拟专项小组,代号“京心助农”。潜心打造生鲜供应链能力,帮助农户突破本地优质生鲜产品的地域限制。

        截止目前,“京心助农”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京东生鲜所售农产品覆盖了中国95%的产地,并在“京心助农”的推动下爆款频出,部分区域内特色农产品成交额呈几何式增长。根据京东发布的区域数据显示,5月25日至6月11日,来自山东、广东、辽宁的农产品卖得最好,山东农产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00%。西北地区的羊肉成交额同比增长超9倍,牛羊肉、静宁苹果、新疆大枣、蜜瓜都是爆品。在爆品成交额TOP10榜单中,来自山东聊城的鸡翅中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如此惊人的增长数据足以证明“京心助农”对农产品的助推作用效果显著。

        一切成绩的实现得益于京东以数据为基础,以产品营销为导向,全方位的整合生产资源,使得“京心助农”在此次的产业扶贫助农中发挥了天然的全产业链优势。而京东将始终保持“京心助农”的优势地位,推动其从幕后走向台前并全面升级为战略项目,实现品牌化发展,继续为产业链助农发挥重要作用。

        农产品销售额逆势增长 疫情下的新机遇

        根据京东同步发布的《数字经济助农—电商农产品销售报告》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国网络零售额走低,但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的增速达31%,比2019年高出4个百分点,生鲜电商渠道销售占比提升17.6%。

        一方面,北上广的用户已经非常习惯在电商上买水果蔬菜,京东到家、7FRESH等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方式,为消费者带来了高效省时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近3 年,广西、河南、江西等地在电商平台上买果蔬的成交额增长较高,增速都超过了 2.5 倍。

        而在疫情期间,很多缺少网购经验的用户也转移到了线上,同时也有很多平时在超市、菜市场买农产品的中老人开始通过手机在电商上买农产品。这表明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也使得线上线下渠道加快融合,拥有优质货源、多种消费场景、仓储配送能力的电商企业在疫情期间表现更好。由此可见,疫情给线上农产品市场带来了新的用户,同时也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京东拥有优质货源、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通路和高效仓储物流能力,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助力农产品上行方面有显著优势。2019 年,京东平台上农产品成交额比 2013 年增长了 200 倍。按照上半年的增速推算,2020 年线上农产品成交额增长还要高于2019年。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 31.0%,其中,肉禽蛋、粮油和蔬菜增长较快,增速均在70%以上,而京东平台的增速明显高于大盘的增速。京东在农产品上行方面成效卓越,靠的是长期从销售端反向为产业端输出定制需求,为农产品打造全链条帮扶模式。从数据来看,京东已是行业领先的佼佼者。

        “京心助农”战略升级 加速实现造血式助农

        《电鳗财经》了解到,此次“京心助农”项目战略升级的核心关键词就是“整合”,京东将在“助农新基建”优势基础上,全面整合京东集团全平台、全渠道所有涉农业务,包括7FRESH七鲜、京东超市、京喜、京东直播、京东秒杀等。

        京东将通过整合供应链、物流、人才、流量、直播等全平台、全渠道资源,不断加深与政府、农人的合作,推动生鲜农产品上行可持续发展,并计划在3年内带动通过“京心助农”项目覆盖的农人收入增长50%以上。京东物流还将重点布局全国530多个农特产地,为其提供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持续加快供应链、快递、冷链等业务下沉,打造专门服务最先一公里的物流新基建,让京东快递小哥成为特产出村的重要通道。

        京东为确保持续稳定的产品品质还将推出一整套品质助农措施,为农产品“出圈”保驾护航。据悉,京东将联合地方政府制定详细的全流程农产品质量标准,帮助农户从源头提升商品质量。京东将利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农户入驻前进行质量标准宣贯和培训,并提供产品包装和物流配送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在销售过程中,通过抽检、溯源审核,全面的了解农户的经营情况、商品管理情况。未来三年内,京东还将打造百亿级流量池,通过京东全渠道上行农产品,整合京东主要营销渠道,开辟助农专享频道,有计划逐步实现产地农产品销售保证。

        此外,京东还将大力发展电商人才培养计划,京东商家成长中心将为助农项目专门打造“助农大学”项目,将其他品类上的成熟经验和人才引入到农产品业务中,针对农产品行业的特点,定制化培训内容,并借助政府、协会、高校等资源引入高精尖的师资力量,实现100W人才培养。

        京东相信新一代技术将赋能扶贫助农,改善传统农业由于经济结构单一科技意识缺乏,收入甚微的传统耕作经营方式。在先进技术的推动下,中国农业现代化将迈向农产品高附加值时代,“京心助农”的战略升级将倒推农业产业带升级,用互联网模式加速实现造血式助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