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元获近亿元补助 研发投入增三成 吸入制剂将“挑大梁”

2020-06-12 08: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保健品、化学制剂、中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诊断试剂及设备等多重领域。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6月11日晚间,健康元发布公告,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有关规定,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共计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为9849万元,其中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金额为666万元,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金额为9183万元。

        近亿元的补助必将对健康元2020年的财务状况影响巨大,也对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增长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2017年至2019年,健康元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8.39%、26.35%和31.3%,总体实现了高速增长。

        第一大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财报显示,健康元主要从事医药产品及保健品研发、生产及销售,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发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C27)。目前,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保健品、化学制剂、中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诊断试剂及设备等多重领域。

        2019年,健康元有52%的收入来自化学制剂,有29.4%的收入来自化学原料及中间体,有10.9%的收入来自中药制剂,有5.9%的收入来自诊断试剂及设备,1.3%的收入来自保健品。

        化学制剂是该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2019年为健康元创造收入61.8亿元,同比增长了17.57%。近年来,受限抗、药品招标及医保控费等因素影响,化学制剂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持续放缓。国内化学制剂生产企业较多,竞争相对激烈,而创新药、高壁垒的仿制药由于竞争压力小且受到国家政策持续支持,未来将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及重要利润来源。

        健康元创始于1992年,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是A股市场上的老兵。该公司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现已成为药品和保健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集团公司。资料显示,健康元化学制剂板块中的艾普拉唑系列、促性激素中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增速亮眼,有望引领化学制剂板块持续稳健增长。

        另外,该公司艾普拉唑肠溶片是国家1.1类新药,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注射用艾普拉唑钠2018年以原化药2类上市。艾普拉唑是新一代质子泵抑制剂,比第一代产品拥有诸多优点。

        吸入制剂将挑起利润“大梁”

        《电鳗财经》注意到,健康元有望成为国内吸入制剂龙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指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现已成为主要的死亡原因,并代表了中国最大的疾病负担。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COPD患病率为13.6%,总患病人数近1亿。20岁及以上人群哮喘患病率为4.2%,成人患者总数达4570万。

        另外,研究表明,我国20岁及以上哮喘患者中有71.2%从未被医生诊断,只有5.6%接受了基本的糖皮质激素治疗,平喘类药物渗透率有很大提升空间。相比全身给药,吸入制剂可在呼吸道达到较高浓度,起效更快、不良反应更小;吸入制剂研发高壁垒,药物粒径、吸入装置均对药效有较大影响,行业竞争格局良好。

        近年来,健康云深入布局吸入制剂,已有2个产品兑现,后续还有多个产品处于上市审批中,包括重磅品种布地奈德吸入混悬液(预计公司销售峰值超15亿元),未来2年进入产品收获期,成为吸入制剂领域的龙头企业。预计到2025年,健康元呼吸板块产品收入将超过50亿元,净利润有望超过12亿元,未来该业务板块的利润体量将堪比目前公司的总利润体量。

        研发投入增长近3成 各业务板块多点开花

        新产品的放量离不开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2019年,健康元的研发费用为9.06亿元,同比增长了27.83%,研发费用占比7.6%,研发费用在SW医药300多家医药企业中排名第7,处于行业前列。

        事实上,除了吸入制剂外,近年来健康元还重点布局单抗、脂微球以及缓释微球平台。单抗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产品中注射用重组人绒促性素正在进行生产现场核查准备工作,多个品种处于临床阶段:重组人源化抗人IL-6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已完成I期临床,处于III期临床实验中;HER2单抗处于Ib期临床,入组已完成;PD1单抗也处于Ib期临床,目前已启动四个临床中心;多个产品处于临床前或申报临床阶段;微球平台中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1个月)2019年销售额9.26亿元,3个月长效剂型已获批临床,奥曲肽微球(1个月)正在申报上市。

        另外,健康元的脂微乳平台中ω-3鱼油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正在申报上市,有望今年底到明年初成为首仿上市,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该公司单抗、脂微球以及缓释微球平台研发管线持续推进,有望奠定公司长远发展基础。

        健康元发布2020年一季报高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1.87亿元,同比下降4.63%;归母净利润2.80亿元,同比下降8.39%;归母扣非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66%。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影响部分制剂和保健品销售,原料药价格回暖,有望增厚利润,吸入制剂布局全面,有望迎来收获期。从2020年年初至6月11日收盘,健康元的股价上涨了50.72%,同时所属行业板块涨幅为19.2%。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