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向独立董事“开刀”  涉及太阳能、ST景谷等上市公司高层

2020-06-12 07: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商一炀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太阳能(000591)、京基智农(000048)披露公司独立董事涉*ST康得案被立案调查。同日,ST景谷(600265)披露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辞职的消息。...

        《电鳗快报》文/商一炀

        如今A股市场的独立董事动辄十万薪酬拿着,但公司遇到风险时却未能起到独立监督作用。日前,证监会已对*ST康得(002450)进入立案调查阶段,该公司及3名高管已被立案调查。同时,太阳能(000591)和京基智农(000048)主动披露了本公司独立董事个人涉*ST康得案被立案调查的公告,涉案的独立董事分别是陈东和许强,而许强还担任知名港资珠宝商周大福投资实际控制的ST景谷(600265)的总经理、新元科技(300472)的独立董事,目前许强已经从两家上市公司任上“紧急”辞职。周大福的“躲枪”举动或许暗示着这次相关方摊上大事了。

        太阳能、京基智农主动披露独立董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6月10日晚间,太阳能(000591)、京基智农(000048)披露公司独立董事涉*ST康得案被立案调查。同日,ST景谷(600265)披露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辞职的消息。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事项的时间点:涉案的太阳能的独立董事许强、京基智农的独立董事陈东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时间是6月9日,披露曝光时间是6月10日晚间,公告落款时间(正式披露见报时间)是6月11日。而ST景谷披露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辞职(职位相当重要)辞职公告时间均是6月10日。

        从任职履历看,两位涉案独立董事均有着不俗的阅历,任职薪酬均为每年10万元。

        京基智农公告中表示,该公司独立董事陈东于2020年6月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200544号),因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立案调查。陈东曾在2019年2月27日至2019年4月28日期间任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本次调查对京基智农的经营活动不会造成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陈东为中国国籍,1971年出生,军事经济及汽车管理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5月至2006年2月任职于深圳有线广播电视台(现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2006年3月至今任深圳市凤凰一代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

        《电鳗快报》注意到,京基智农董事会有4名独立董事,其中2名为博士学历,1名硕士学历,陈东为大学学历,学历最低,但出身深圳广电,自己经营传媒公司十几年,《天眼查》数据显示,陈东为深圳市凤凰一代传媒有限公司唯一的股东,同时还控股了另外3家广告传媒公司。

        太阳能披露称,2020年6月9日获悉该公司独立董事许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总调查字200509号),因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涉嫌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立案调查。

        从太阳能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许强1978年9月生人,中国国籍,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企业法律顾问,高级会计师,具有上交所董秘证书,基金和证券从业资格。曾任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财务资产部一级职员、财务经理,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601226)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和总法律顾问,曾借调到财政部。现任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财务中心高级总经理,太阳能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同时,许强还从2019年9月开始担任江西万向新元科技股份(新元科技,证券代码300472)的独立董事,云南景谷林业股份有限公司(ST景谷,证券代码600265)的总经理、周大福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新元科技披露信息显示,许强还担任福港能源(舟山)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福誉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经理、法定代表人。

        从上述信息看,许强兼具财务、法律、证券等全方面的知识、从业背景,不但是太阳能、新元科技的独立董事,同时能在康得新、ST景谷、周大福投资等公司担任要职,能力颇强。

        ST景谷总经理“紧急”辞职

        6月10日,ST景谷披露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许强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许强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及财务负责人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的职务。”

        同时,ST景谷在公告中表示,证监会正在对许强进行立案调查,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许强个人的调查,ST景谷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目前,ST景谷的董事长程霄代行该公司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的职务。

        ST景谷原来的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小康控股的老板张兴海,是小康汽车上市或借壳上市“两条腿”资本运作的备选路径。2016年小康工业集团上市(简称:小康股份,证券代码601127),2018年小康控股将其持有的ST景谷30%股份转让给周大福投资,套现12.68亿元。截至目前,周大福投资持有ST景谷5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郑家纯。

        与此同时,新元科技(300472)6月10日也披露公告,该公司近日收到独立董事许强的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ST康得债券信披违规进入证监会立案调查程序

        目前,*ST康得公司及相关高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6月10日,*ST康得披露公告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玉、董事纪福星、监事周桂芬于2020年6月9日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编号依次为:稽总调查字200505号、稽总调查字200480号、稽总调查字200538号、稽总调查字200546号),因涉嫌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钟玉、纪福星、周桂芬立案调查。

        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

        *ST康得一再提示退市风险。该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报告审计意见类型为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已自2019年5月6日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19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自公司披露年度报告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涉诉、资产查封、冻结、股份划转等消息纷纷传来。*ST康得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16日,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共122起,其中被诉金额5000万以上的35件、劳动纠纷59件、其他小额诉讼18件。累计涉及影响金额550673万元(涉及美元按汇率6.7236折算为人民币)。

        2020年一季度,*ST康得净利润亏损3.06亿元。该公司目前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但披露了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5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了8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0亿元,总资产268.37亿元,净资产122.90亿元。

        截至2019年7月5日,*ST康得停牌前收盘价3.52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