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性PPP突破传统“对立”思维产业新城助力区域开发

2020-06-01 15: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夏幸福运营的河南武陟产业新城开发性PPP项目,位于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北15公里。自2016年启动至今,该项目逐步建设成为龙头项目引领、中小科技企业聚集的“科技+”中原...

        《电鳗财经》 赵超/文

        此前,传统PPP模式成为重要的基建融资渠道。但随着该模式逐渐进入运营期,地方政府对PPP的支出责任将进入偿还高峰期,不仅为地方政府债务带来巨额压力,部分依赖单一项目的传统PPP业务公司,也因为资金回流问题,而陷入困境。传统模式弊端,开始显现。

        模式发展遇阻,需要破局者。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600340.SH)在多年业务发展基础上,探索出的产业新城模式,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实现“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

        这一模式不让政府兜底,拥有自我造血机制等特点,在促进产业新城全面开花的同时,不担减轻了地方政府债务的负担,还成为地方政府增收的新途径,为片区开发PPP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成熟的借鉴模式。能够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模式,成为开发性PPP的典型代表。

        截至2020年1月末,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中,开发性PPP类(城镇综合开发类)累计入库项目有613个,占管理库项目总数的6.5%;投资额1.96万亿元,占管理库总投资额的13.6%。其中,累计落地项目402个,落地项目投资额1.44万亿元,落地率65.6%。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中交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是开发性PPP类项目运行的先行者。

现状:复制模式迅速推广

        凭借着在产业新城业务的多年耕耘,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开发运营方面已形成了自身特色鲜明的核心竞争力。

        开发性PPP模式,是公司的产业新城显著核心竞争力之一。

        华夏幸福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开发性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国内率先采用开发性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就产业新城开发项目形成合作,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等六大领域,为所在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为政府与企业合作开展PPP模式开发产业新城提供了优秀范例,创造出“1+1>2”的效果。

        如华夏幸福运营的河南武陟产业新城开发性PPP项目,位于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北15公里。自2016年启动至今,该项目逐步建设成为龙头项目引领、中小科技企业聚集的“科技+”中原协同发展新典范,已累计为武陟县新增地方财政收入超13亿元,成为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的主平台。

        2019年,华夏幸福营业收入实现销售额1431.72亿元,其中,产业新城业务园区结算收入额368.37亿元。公司的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在保持环北京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异地复制的推进,公司环北京以外区域在公司整体业绩占比持续增长,产业发展服务业务快速推进,环北京以外区域的招商力度加大。

        在业绩贡献方面,环北京区域实现收入579.79亿元,同比增长0.49%,环北京以外区域实现收入467.19亿元,同比增长81.74%,占华夏幸福主营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30.82%提升至44.62%。

        核心都市圈聚焦、打造“3+3+N”核心都市圈格局,仍是华夏幸福坚持的战略。

        在持续精耕京津冀都市圈的基础上,密集布局长三角(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圈,加快布局粤港澳都市圈三个高能核心都市圈;推进布局郑州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三个高潜核心都市圈,以及其他潜力核心都市圈。

        此战略下,华夏幸福新增7个入库PPP项目,全部位于环北京以外的外埠区域。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布局在各都市圈的产业新城项目,入选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的达到32个,其中5个国家级PPP示范项目,1个省级PPP示范项目。

        此外,公司环北京以外的外埠区域招商力度持续加大,引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等优质龙头企业及项目入驻产业园区,助力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

        各地产业园区新增签约17.84%的同比增速,及环北京以外区域产业服务收入73%的同比增速,在券商人士看来,都分印证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的可复制性,彰显公司高质量快速打造产业新城的能力。

        华西证券指出,2019年,华夏幸福环北京以外区域新增入园企业430加,新增签约投资额1619亿元,占公司整体新增签约额度高达82.8%,意味着公司在环北京地区稳步发展的同时,异地可复制模式全面铺开。

原因:公司、地方政府同收益

        在其他行业PPP模式发展不甚理性的情况下,华夏幸福PPP项目还能保持快速发展、异地快速复制的背后,是公司在该业务模式上的创新,即开发性PPP模式。

        所谓开发性PPP模式,是指在以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政府和社会资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以产业开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等综合开发服务,社会资本承担主要管理责任和显著风险,投资回报原则上来自合作新增财政收入,并与绩效挂钩,实现激励相容。

        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目标的“综合开发”优势,是该模式的一大特点。

        发达国家PPP项目,更多是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的“查漏补缺、更换零件”。而我国的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需要的是“整体更新和系统补齐”,单体项目的PPP显然无法满足地方政府全面发展的迫切需求。

        现实需求下,开发性PPP模式通过设计咨询、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和城市管理运营六大服务,把盈利的、非盈利的项目组合到一起,肥瘦搭配,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此外,我国传统的PPP项目需要政府从现有财政中拿出一部分来支付服务费,做的是减法。而开发性PPP由于有自我造血机制,是增量付费,做的是财政的加法,因此不会给政府带来任何债务风险。

        开发性PPP模式合作中,首先约定了政府不花钱、不担保、不融资、不兜底、不负债,合作区域范围内所有投入都是由社会资本负责。其次,社会资本和政府共同约定,社会资本需要完成由合作范围内新增财政收入、GDP、民生、就业、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关键指标组成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并经第三方审计确认后,政府才能从社会资本自身创造的新增财政收入中支付社会资本的回报。

        在这一模式下,地方政府不仅没有增加现有财政的支出责任,相反合作区域新增加的财政收入除去支付开发性PPP服务费用后的结余,还增强了地方政府年度财政的支出能力,有利于地方政府整体财政收支更加健康平衡。这对于财政压力较大的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较优的选择。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孟春看来,开发性PPP是以产业发展、城市兴旺和财政增收为目的,在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不要求地方政府提供担保的前提下,以区域内增量财政收入作为社会资本获取投资回报的前提和来源,走自我造血、激励相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模式,有利于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度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激发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激励相容”,是开发性PPP的另一个特点。

        开发性PPP模式下,对地方政府来说,社会资本的投资不需要政府的担保兜底,激励了政府积极主动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让社会资本无后顾之忧。

        而对社会资本来说,要实现政府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必须千方百计地发展高端产业和实体经济,源源不断地为地方政府创造新增财政收入,满足政府的支付能力才能得到回报。

        因此就激励了社会资本在运营过程中必须组建专业团队,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千方百计地引入高端技术、高端产业、高端人才,真正发展实体经济,源源不断地创造越来越多的财政收入和GDP,同时还需要对合作范围内的城市建设、城乡统筹、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就业,公共服务等统筹发展。

        “开发性政社合作模式提供了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平台,突破了传统的“界域”思维;探索了商业和公益深度融合的机制安排,突破了过去的“对立”思维;推动形成了财政和经济良性循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理论上应把开发性PPP与传统单体PPP项目区分开来;政策上应积极推广,借助高能社会资本进行高起点综合片区开发,解决目前城镇化动力不足的问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