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会前夕“脱逃”企业添新兵 高压监管大幅净化新股审核环境

2020-05-22 11: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张凌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成功上市企业,上市失败企业也难逃追责。例如,2019年8月份被否的恒安嘉新,两个月后公司还是迎来了监管层的警示处罚。......

   

      《电鳗财经》文/张凌云

        5月21日,证监会审核通过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国光”)、华丰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丰动力”)、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彩资源”)、浙江华达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达新材”)的首发上市申请,IPO审核再迎全员通过。

        而原定于21日上会的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空”)在上会前夕再次遭遇“取消审核”。《电鳗财经》注意到,在监管层对新股持续高压监管下,一些资质欠佳或存在瑕疵的企业选择撤退,新股审核大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江西国光

        江西国光自设立以来主要从事连锁超市、百货商场的运营业务。公司立足于江西省内,多年来通过深耕本地市场、持续推进门店升级转型,成为以生鲜、食品为核心品类的零售企业。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门店 55 家,其中吉安市 38 家、赣州市15家、宜春市 1 家、新余市1 家,为江西本土领先的连锁经营企业之一。

        公司以成为“江西省最优秀的零售商”为企业目标,通过多年植根江西形成的良好口碑、丰富的生鲜品类管理经验,形成了地区内的规模优势,保证了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未来公司将不断扩大经营区域,将商品和服务拓展至江西省其他地区。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江西国光营业收入为22.63亿元、21.36亿元、22.93亿元、12.9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7632.24万元、8049.41万元、8551.06万元、7141.19万元。

        此次,江西国光拟募集资金2.61亿元,其中补充流动资金6000万元,其余资金用于“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吉安物流配送中心升级项目”、“连锁门店改建项目”、“连锁门店建设项目”。

        华丰动力

        华丰动力主营业务为柴油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和智能化发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通信基站发电机组等电源设施的综合运维服务。公司具有长期柴油发动机的行业积淀,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性能提升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具有发动机零部件与整机、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优势,是业内较早成功开发光油电混合及智能化发电机组的企业之一。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华丰动力营业收入为6.04亿元、7.73亿元、9.29亿元、6.1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678.54万元、9452.88万元、1.20亿元、7531.97亿元,完整会计年度内净利润稳步增长。

        此次,华丰动力拟募集资金8.18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资金用于“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技术中心升级项目”、“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

        优彩资源

        优彩资源主营业务为涤纶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再生有色涤纶短纤维、低熔点涤纶短纤维和涤纶非织造布等。公司以创新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在涤纶纤维循环利用领域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先后推出了具备有色、异形、抗菌除臭等多种差别化功能型再生涤纶短纤维新产品和具有低碳环保、易热粘结、热稳定性好等诸多优点的功能型复合低熔点涤纶短纤维。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7.32亿元、9.02亿元、10.82亿元、12.9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566.36万元、8098.20万元、9050.23万元、4721.90万元。

        此次,优彩资源拟募集7亿元,其中补充营运资金2.2亿元,剩余资金用于“年产 22 万吨功能型复合低熔点纤维项目二期”、“新建研发中心项目”。

        华达新材

        华达新材主要从事多功能彩色涂层板、热镀锌铝板及其基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投入与创新,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冷轧、热镀、彩涂产业链布局完整,产品规格齐全。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出口额连续两年突破 10 亿元,产品目前主要销往华东地区及东南亚、南亚、西亚、东欧、南美等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5.94亿元、40.95亿元、52.51亿元、25.7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26亿元、1.29亿元、1.24亿元、1.08亿元。

        此次,华达新材拟募集资金7.50亿元,其中2.5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扩建高性能金属装饰板、高性能金属装饰板基板(含热镀锌工艺)生产线项目”、“扩建研发中心项目”。

        高压监管大幅净化新股审核环境

        原定于5月21日上会的新时空,在临上会前一天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证监会决定取消对新时空的上会审核。而这并不是新时空第一次被取消审核,2020年4月16日上会的新时空,在上会前夜也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未能参与当天的发审会。

        《电鳗财经》了解到,早在2017年6月5日,新时空就聘请招商证券为保荐券商第一次报送招股书,拟申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其在2018年2月7日举行的发审会上遭否决。

        首次被否后,新时空与中信建投签订保荐辅导协议,第二次冲刺A股。2019年4月公司再次披露招股书,上市地改为上交所主板,而其募资额也由首次申报时的5.33亿元增加至20.13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新时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1亿元、8.87亿元、11.59亿元和5.6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6988.21万元、1.34亿元、2.29亿元、9217.59万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6年-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新时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2.79亿元、3.19亿元、4.79亿元和 5.9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 53.93%、35.74%、34.84%和 40.22%,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此次,新时空拟募集资金20.13亿元,其中1.4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资金用于“补充照明工程施工业务营运资”、“信息化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

        新时空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但也体现出现阶段IPO审核持续高效监管。2020年4月13日,已上市的容百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在申请科创板IPO阶段,招股书中存在两宗与信息披露有关的违规行为,公司因此收到监管措施决定书。

        2020年3月份,于2018年上市的芯能科技因IPO阶段存在的“封卷前和核准前未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报告产业政策已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等问题,遭到了证监会的追责并出具了警示函。这意味着即使公司成功上市,只要在IPO阶段存在信息披露等违规问题,最终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除了成功上市企业,上市失败企业也难逃追责。例如,2019年8月份被否的恒安嘉新,两个月后公司还是迎来了监管层的警示处罚。根据决定书显示,安嘉新被认为存在2018年底提前确认收入超过1.37亿元,导致当期利润超增7827万元,而公司将此归结为 “特殊会计处理”的说法,并未受到认可。正是在监管层的持续高压与监管下吓退了一批企图蒙混过关的公司,大大净化了IPO审核大环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