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精装IPO“关联人”迷踪:注水分包公司、关联租赁及“供销一体”背后

2020-05-06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发现,中天精装此次IPO,在“关联人”上有诸多疑点,比如注水分包公司、关联租赁及“供销一体”等,让市场对这家公司更是将信将疑。.........

       

      《电鳗快报》文/高伟

        4月24日,证监会宣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深圳中天精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精装”)的首发申请。不过,这家公司有2017年11月IPO上会被否的历史,公司属于二次闯关才获得放行的企业。

        《电鳗快报》发现,中天精装此次IPO,在“关联人”上有诸多疑点,比如注水分包公司、关联租赁及“供销一体”等,让市场对这家公司更是将信将疑。

        两家分包公司“被多出”4000万元

        在建筑行业,建设工程分包在建筑企业工程项目中是非常普遍现象,其中便包括了劳务分包,而中天精装也不例外。但是,中天精装怀疑对分包公司另做手脚。

        据2019年12月17日招股书,中天精装承建工程的现场施工用工方式主要为劳务分包,而与其合作的劳务分包公司包括了深圳市佳飞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飞劳务”)、深圳市中泰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劳务”)、深圳市川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金劳务”)、中建劳务分包(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劳务”)、深圳市建业建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业劳务”)、深圳市陆建装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建装劳务”)。

        据2017年招股书及招股书,2014-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中天精装对佳飞劳务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3103.27万元、7093.24万元、497.31万元、0.88万元、1.24万元、0.41万元。同期,中天精装对川金劳务的采购金额分别为0.09万元、3,804.94万元、18431.79万元、9082.91万元、3614.17万元、3751.92万元。

        但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4年,佳飞劳务的从业人数仅为10人,营业收入为21394.88万元。即较之当年中天精装对其的采购金额,少了1708.39万元。而2015年,川金劳务的营业收入仅为1566万元;即较之当年中天精装对其的采购金额,少了2238.94万元。仅仅两家分包公司,采购额就凭空多出了3947.33万元。也就是说,2014-2015年,中天精装向上述两大劳务分包公司采购的金额,比该两家公司一年的营收规模还多,中天精装对上述两大劳务分包公司的采购数据有可能“注水”。

        “供销一体”或有利益输送

        据招股书及2019年招股书,2015-2016年及2018年,广州市瑞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康置业”)分别系中天精装的第一大、第四大、第一大材料供应商,中天精装对其采购金额分别为960.95万元、498.75万元、884.77万元。

        据2019年招股书及2016年招股书,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广东宏鼎房地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鼎地产”)分别系中天精装的第五大、第三大客户,中天精装对其销售金额分别为3580.77万元、2477.01万元。

        然而,供应商瑞康置业,或与客户宏鼎地产“关系匪浅”。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瑞康置业的法人代表及执行董事系“梁桐灿”,且公开信息显示,“梁桐灿”还是瑞康置业的控股股东。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宏鼎地产的法人代表及执行董事系“梁桐灿”,且其为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宏宇集团的法人代表、董事长及经理同样系“梁桐灿”,且公开信息显示,宏宇集团为瑞康置业的控股子公司。这意味着,宏鼎地产实为瑞康置业的子公司,双方或系“自家人”,关系匪浅。

        联想到大客户连续多年数据打架,不得不质疑,这种“供销一体”是否仅是冰山一角?

        关联租赁交易未披露

        《电鳗快报》注意到,中天精装在承租房屋时或还有关联租赁交易未披露的嫌疑。

        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天精工共租赁185处物业,面积为22656.29平方米,其中有77项物业的出租方未能提供租赁物业产权证书或其他有权出租证明,面积为9205.23平方米,占总租赁面积的40.63%。根据深圳信用网2019年9月9日的更新信息,我们查询到两条关于中天精装租赁办房屋登记合同的信息,都不在招股书披露的名单中。

        其中,中天精装作为承租人的一条租赁信息值得关注,该合同类型为住宅合同,登记号为”龙LZ000706″,出租人为毕强,房屋地址为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第五园八期4栋2单元6B。

        此外,中天精装还租赁了纪泽龙、许素敏的一处物业,地址为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王母社区岭南路1-2号301(龙岗区大鹏街道王母社区),合同类型为住宅合同,登记号为”鹏IG000190″。值得一提的是,中天精装的高管中也有一位名叫毕强的人,此人于2004年7月入职中天精工,目前在公司担任市场营销总监,并通过天人合一和顺其自然两个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中天精装0.29%、0.22%的股份。

        中天精工的上述两条租赁备案信息具体时间和交易价格无从得知,其中毕强是否为同一人,或还需要中天精装给出解释,若为同一人并发生在报告期内,中天精工租赁高管的房屋则属于关联交易,但招股书却未披露,或涉嫌信披遗漏。

        公司背景图

        剪不断理还乱的官司

        据天眼查数据,2017年5月以来,短短三年时间,竟有13条开庭公告,公司全部为被告。《电鳗快报》注意到,诸多官司多是“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当然也有“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劳动合同”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诉讼却均未出现在招股书中,招股书仅披露了2016年公司胜诉的一则工程款追讨的案件。“报喜不报忧”的招股书,有些让市场难以接受。

        另外,公司董事长乔荣健,旗下有9家公司,周边风险多达28条:他担任高管的 深圳市中天安投资有限公司 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中天精装有开庭公告信息9条;在法律诉讼方面,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中天精装曾因劳务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5条,曾因装饰装修合同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2条,曾因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2条,曾因失业保险待遇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1条,曾因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1条,曾因追索劳动报酬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1条……

        乔荣健面临的预警提醒更是多达62条:变更信息方面,他担任高管的深圳市中天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发生了主要人员变更(13),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中天精装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主要人员变更(8),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中天健投资有限公司发生了主要人员变更(3),他担任高管的深圳市中天安投资有限公司发生了主要人员变更(3);投资人变更方面,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中天精装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6),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天人合一投资(有限合伙)发生了投资人变更(5),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天人合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了投资人变更(5),他担任高管的 深圳市中天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发生了投资人变更(3),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顺其自然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发生了投资人变更(1)。

        《电鳗快报》在4月11日就对上述质疑向中天精装发去问询函,但至今也未收到相关回复。然而,公司一味保持沉默,不可能消除市场的质疑。我们将继续跟踪中天精装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