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扭亏但未恢复“元气”   麻醉药收入冲击50亿成业绩第一担当

2020-04-30 08: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福医药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当期营收45.75亿元,同比减少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减少2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4月29日晚间,人福医药发布2019年度报告,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1.7亿,同比增长1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分别为净利润分别为8.4亿元和5.4亿元,成功实现扭亏。同期人福医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4亿元,同比增长了237.95%。

        同时,人福医药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当期营收45.75亿元,同比减少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减少2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减少16.30%。

        业绩扭亏 但仍未回到2016年水平

        财报显示,人福医药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该公司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湖北省医药工业龙头企业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位列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28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现已在神经系统用药,生育调节药,维吾尔民族药,两性健康等细分领域形成领导或领先地位,近年来逐步开拓美国仿制药业务。

        2019年,人福医药来自医药制造业的营收占比为45.5%,来自医药批发及相关业务的营收占比为54.1%。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0.6%的收入来自药品销售,来自安全套销售的营收占比为8.7%,来自其他医疗器械的收入占比为16.1%。

        成功实现扭亏,对该公司来说也算是一大利好,而且该公司的股价最近也出现了一波上涨,从3月19日至4月29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56.28%,同期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8%。然而,进一步观察会发现,虽然该公司实行了扭亏,但其扣非后净利润还没有回到2016的水平。

        《电鳗财经》注意到,扭亏之前的人福药业在业绩增长上几乎陷入停滞,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65亿元和5.59亿元,增速分别为0.02%和-1%。进入2018年,该公司出现了大幅亏损,扣非后净利润为-26.62亿元,2018年大幅亏损的原因是,因市场供需发生变化,当年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LLC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经过减值测试,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主营麻醉药收入将达50亿元

        业绩市场扭亏的人福医药在未来还能更上一层楼吗?《电鳗财经》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人福医药实施“归核化”战略以来,目前该公司的业务聚焦四大板块,分属于该公司的几大子公司宜昌人福、武汉人福、葛店人福、新疆维药和乐福思。四大板块包括:麻醉药(宜昌人福)、医药工业(武汉人福、葛店人福、新疆维药)、国际化业务(美国仿制药、制剂出口)和两性健康(乐福思)四大板块。

        目前,麻醉药是人福医药最重要的业务,2019年该药品为人福医药贡献了36亿元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5%,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该药品在2020将为人福医药贡献接近50亿元的收入。

        事实上,业内人士对该药品的信心来自其未来的市场空间,2018年全球阿片类麻醉镇痛药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金,行业增速4.8%左右。全球人均用药量差异很大,中国仅为美国的0.5%。北美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人均用量显著高于发展中国家,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西欧百万人日用剂量6.82万毫克、5.57万毫克、4.06万毫克和1.83万毫克,而中国仅为314毫克,不足美国0.5%,未来随着老龄化和多科室推广,国内消费量将稳步提升。

        此外,该药品在国内市场的景气度也在提升,2018年国内样本医院销售额44亿元,预计终端市场200亿元左右,同比增速约20%。地佐辛、芬太尼系列和羟考酮占比约75%,为麻醉镇痛主要品种,其中地佐辛终端规模80-90亿元,占比42%;芬太尼系列(瑞芬、舒芬、芬太尼)终端规模50亿,占比约25%;羟考酮约18亿,占比约9%;此外纳布啡,氢吗啡酮等新进医保品种放量迅速,未来均有望成为收入规模超十亿品种。

        2014-2017年国内麻醉镇静药复合增速为7.5%,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其中,2017年样本医院规模约25亿元,预计全国终端规模超百亿,其中丙泊酚、右美托咪定和七氟烷分别占比39%、23%、20%,为麻醉镇静领域三大主导品种。受带量采购影响,未来麻醉镇静市场增速预计趋缓,随着产品升级和手术量增加,预计行业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其他板块值得期待

        除了麻醉药品外,人福药业的第三大收入来源是安全套的销售,2019年该公司有19.3亿元的收入来自安全套的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16.31%,贡献净利润4544.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03%。此外,该公司以乐福思集团为平台拓展全球两性健康业务,已在60多个国家运营 Lifestyles、Jissbon(杰士邦)、Manix、Unimil、Blowtex、SKYN 等知名安全套品牌。

        根据Technavio数据,2015年-2020年全球避孕套市场规模从43.6亿美元增至70.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03%。避孕套的销量从277.8亿只增至446.8亿只,复合增长率为9.97%。国内市场:根据Transparency数据,2015年国内安全套销量约127亿支,预计2024年销量达258亿支,市场规模从19亿元增加到50亿元,期间复合增速9%左右。

        2019年人福医药第二大销售收入来自其他医疗器械的销售,实现营收35.8亿元,其中主要包括体外诊断试剂。目前根据全球300家顶尖医疗器械生产商公开数据,到2022年体外诊断产品仍然是医疗器械行业占比最高的子行业,预计2016-2022年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将以5.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08亿美元。

        此外,人福医药的新疆维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维吾尔民族药生产企业,2019年贡献营收收入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8%,贡献净利润60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0%。目前该子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祖卡木颗粒、复方木尼孜其颗粒、通滞苏润江胶囊、石榴补血糖浆等。

        总的来看,人福医药的几大业务板块在未来都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未来几年如果该公司在几大板块都有新药推出,该公司的业绩增长还是有保障。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5.9亿元,同比增长了22.11%,其中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4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