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度抢筹这家药企 股价年内飙涨49%还能涨11%

2020-04-24 06: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统计发现,新晋前十重仓股“创业板一哥”迈瑞医疗,共有452只基金持有,持仓总市值为208.95亿元。而在2019年四季度末,公募持仓市值仅86.67亿元。......

        《电鳗快报》文/高伟

        4月22日,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在疫情期间,基金的持股变化也全部浮出水面。《电鳗快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2.71万亿元,高于去年末的2.58万亿。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恒瑞医药、立讯精密成为公募基金前5大重仓股。但是,公募基金抢筹最猛的是只医药股,一个季度增持市值高达122.28亿元。

        还是爱“喝”茅台 但持股市值有降

        据《电鳗快报》观察,一季度末,贵州茅台以被1232只基金持有的总量在所有个股中位居榜首,这已经是贵州茅台连续3个季度成为最受基金青睐的重仓股。不过,一季度基金“抱团”持股的趋势有所弱化。公募基金对此前抱团持有的“大金融”股有明显减持,部分仓位转换到科技行业、房地产行业和周期性行业,部分权益基金的持仓从一线龙头向细分行业龙头扩散。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再次荣登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122家基金公司旗下1232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股总数为5714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4.55%,持股总市值达642.12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7.81亿元。与上一季度末相比,这一持股数量增加了264万股。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包括易方达上证50、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等。

        其次是中国平安,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415.2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199.63亿元。

        海通证券研究认为,依据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统计情况,相较去年四季度,风格偏向成长。

        具体来看,基金重仓股中上证50成分股市值占比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至20.1%,2013年以来是一轮完整的风格轮换周期,2013-2016年为成长占优,2016-2019年为价值占优。今年一季度上证50成分股市值占比高于2013年以来的均值18%,处于2013年二季度的水平;中证100成分股市值占比环比下降9.5个百分点至37.2%,高于2013年以来的均值32%,处于2013年三季度的水平。基金重仓股中创业板指成分股市值占比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至14.8%,高于2013年以来的均值11%,目前位于2014年一季度的水平,中证500成分股市值占比环比上升3.3个百分点至16.7%,高于2013年以来的均值13%,处于2013四季度-2014年一季度的水平。

        集中抢筹迈瑞医疗 股价年内彪涨近50%

        不过,基金最新抢筹的却是一家医疗企业。

        《电鳗快报》统计发现,新晋前十重仓股“创业板一哥”迈瑞医疗,共有452只基金持有,持仓总市值为208.95亿元。而在2019年四季度末,公募持仓市值仅86.67亿元。仅仅一个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增加了122.28亿元,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增加最多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重仓持股占迈瑞医疗流通股的股比达到16.04%,而2019年四季度仅为9.59%。其次是中兴通讯,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增加也超过百亿,为113.23亿元。此外,排在增持榜前列的个股还包括、恒瑞医药、三安光电、兆易创新、腾讯控股、汇顶科技、长春高新、用友网络和康泰生物等,增持市值均远远超过40亿元。

        我们重点看看迈瑞医疗到底“香”在哪里?

        近日迈瑞医疗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营收同比增长15%-25%,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5%-35%。早在4月1日,迈瑞医疗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5%。总体来看,迈瑞医疗在今年一季度的三大领域生产线此消彼涨,预计营收、归母净利都保持与去年大致相当的增长速度。

        全球疫情扩散下,迈瑞医疗业绩靓丽,也成为资金抢筹的对象。据数据统计,春节后至4月11日,迈瑞医疗共计接待了1518家机构碉研,其中4月以来553家,成为疫情下机构调研最多的上市公司。

        在二级市场,迈瑞医疗年内已经飙涨48.72%,且已经连续6个月线收阳。国泰君安认为,公司业绩符合预期,维持增持评级,维持目标价301.60元。按4月23日收盘价270.52元计算,尚有11.49%的涨幅。

        迈瑞医疗表示,受海外疫情日益严重的影响,PMLS产线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MIS产线的便携超声的订单量明显放大,其中对PMLS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显著。由于2020年一季度大部分时期公司的产能和交付向国内市场倾斜,而海外疫情主要开始于一季度末,所以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二季度及其之后。随着海外疫情扩散,二季度相关产品订单仍会持续上升;同时海外封锁措施对医院日常运营、常规门诊造成了短期影响,从而给大部分IVD产线和台式超声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由于受疫情拉动最大的PMLS产线占国际收入的一半,可以抵消另外两条产线在海外市场受到的影响,综合来看海外市场全年的增长目标维持不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