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大涨基民巨亏 万家经济新动能惊现“变异”季报

2020-04-24 06:4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快报》观察,一季度亏损超过2亿元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82只,包括7只基金亏损超过10亿元。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公募基金一季报如约披露完毕,疫情期间的基金投资盈亏情况全部浮出水面。整体来看,这是一张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电鳗快报》惊奇地发现,万家基金旗下的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却出现了“变异”季报,单位净值明明出现了大幅上涨,但基金季报却出现数亿元的亏损。

        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怎么了?这笔账差在了哪里?

        偏股基金成亏损重灾区

        《电鳗快报》据天相投顾最新统计,一季度全市场8807只公募产品整体亏损288.75亿元,与去年四季度盈利3156亿元形成鲜明对比。其中,债券基金实现利润近700亿元,商品基金扭亏为盈,成为暗淡业绩中的一抹亮色;而权益类基金却俨然成为重灾区,3335只混合基金亏损381.22亿元,1454只股票基金亏损951.45亿元,合计亏损超过1300亿元,相比去年大赚2200亿元可谓“冰火两重天”。

        据《电鳗快报》观察,一季度亏损超过2亿元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82只,包括7只基金亏损超过10亿元。

        从公司的角度看,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实现了正收益。总体来看,固收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排名相对靠前,反之,权益产品较多的公司纷纷垫底。中银基金以63.44亿元的利润问鼎冠军,天弘基金以57.02亿元的盈利排名第二,排名其后的建信、兴业、鹏华、中银国际证券、农银汇理、博时、浦银安盛和招商8家公司盈利在20.54亿元到33亿元之间,并未拉开明显差距,另有11家公司亏损超过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一季度有56家公募基金旗下基金整体亏损。

        万家此基净值大涨基民巨亏

        《电鳗快报》发现,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基金季报出现了一组怪异的数据,基金利润大幅亏损,但其单位净值却快速上涨。基民到底赚了还是亏了?

        据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基金一季报,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C一季度利润额为-28494.44万元,与去年四季度的185.30万元相比,利润下降了15477.56%;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A一季度利润额为-14217.91万元,与去年四季度的326.97万元相比,利润下降了4448.36%。万家旗下的这两只基金利润降幅在众基金中跻身前列,成为典型的亏损基。

        一季报还披露,截至本报告期末,万家经济新动能A基金份额净值为1.6537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1.27%;截至本报告期末万家经济新动能C基金份额净值为1.6226元,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1.1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26%。

        不得不说,在疫情影响下,万家经济新动能的收益率还是很可观的。来自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一季度337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0.30%,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C的业绩排名第7名,可谓十分出色。

        对于单位增长率很高而基民整体却亏钱的现象,有业内人士称:基金的总净收益是指在一定会计期间(在这里是一季度)内所有卖出的证券得到的钱减去这些证券买入时总共花费的钱再减去这段时间内基金的管理费用和托管费用所得的差。每份基金的净收益就度是总净收益除以份额数。基金期内的净值增长率是期末基金所持有的所有证券的总市值与现金之和,除以期初基金所持有的所有证券的总市值与现金之和。到期末还持有的证券,不管是涨了还是跌了,对计算净收益都没有影响,但对计算净值增长率有影响。

        《电鳗快报》还发现,在一季度,这两只均出现大量的净申购。数据显示,万家经济新动能A 、万家经济新动能C一季度期初基金份额总额分别为2988.39万份、2673.47万份,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分别为158973.96万份、273535.59万份,总赎回份额分别为78102.37万份、143315.20万份,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分别为83859.97万份、132893.86万份。即,一季度两基金分别净申购80871.58万份、130220.39万份,净申购率分别高达2706.19%、4870.84%。

        “购买基金有申购费用,这个肯定是要算成本的,净值涨了,但幅度不足以抵消申购费,所以收益仍然为负。”业内人士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