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合科技首季报预增却“跌跌”不休 股价飞升恰逢解禁潮暗藏玄机

2020-04-21 08: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合科技”)开盘后股价随即快速下跌,一度跌幅高达8.35%,虽尾盘有小幅拉伸,但最终收盘价报42.31元/股,下跌5.03%。......

     

      《电鳗财经》文/刘云峰

        赢合科技 2020年4月20日股价分时图

        4月20日,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合科技”)开盘后股价随即快速下跌,一度跌幅高达8.35%,虽尾盘有小幅拉伸,但最终收盘价报42.31元/股,下跌5.03%。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期赢合科技股价一直处于弱势,自公司4月7日公布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公告以来,公司股价在随后的9个交易日中,有8个交易日股价以下跌报收。业绩预增公司股价却“跌跌”不休,这一反常变化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一季报大幅预增股价“跌跌”不休

        2月27日,赢合科技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70亿元,同比下跌20.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下降37.97%。

        公司指出2019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2019年行业投资放缓,市场订单减少,同时,公司基于审慎的原则,主动放弃部分风险订单,并且调整了整线交付的模式,由总包式的两方整线订单调整为含供应商的多方整线合作订单,原本外购设备的相关金额不再计入公司收入,受此影响,2019年销售规模下滑,但公司 2019年自制设备产品的收入基本与上年持平,且2019年度的客户结构持续优化,财务风险降低。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相关费用的增加对净利润产生影响,但公司设备性能和品质进一步提升,获得客户的充分认可;部分锂电设备客户回款慢,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影响净利润;报告期内,公司增强价值链成本管控,提升经营质量,经营性现金流量大幅改善。

        虽然,赢合科技2019年年报业绩并不理想,但4月7日,赢合科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亿元–1.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12 % - 140.41 %。

        公司指出,2020 年 1-3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受益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一体化和集成化创新,公司产品性能和品质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市场拓展能力大幅增强,订单规模和客户结构持续优化,2020 年 1-3 月新签锂电订单超过10 亿元;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抗疫防控工作,推出口罩机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口罩代工业务,形成业务增量。

        但这一利好消息似乎并未给公司股价带来刺激,4月8日-4月20日之间的9个交易日,赢合科技有8个交易日股价以下跌价报收。

        股价飞升恰逢解禁潮来袭

        赢合科技 截止2019年12月17日 前两大股东

        《电鳗财经》注意到,王维东、许小菊夫妇于 2019 年 11 月 11 日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王维东通过协议转让 3310.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8.80%,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 25%,未超过其持股锁定期届满之日所持股份总数的30%;许小菊通过协议转让348.3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0.93%,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5%,未超过其持股锁定期届满之日所持股份总数的30%,此次股份协议转让已于 2019年12月18日过户完成。

        同日王维东、许小菊夫妇出具了《放弃全部表决权的承诺函》。王维东、许小菊夫妇承诺于董事会完成调整之日(含当日)或 2020年3月31日(含当日)孰早者起,放弃其持有公司剩余全部股票的表决权,直至上海电气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超出王维东、许小菊夫妇不低于10%。在股份转让完成,上海电气提名的董事占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及王维东、许小菊放弃表决权生效后,上海电气即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赢合科技还抛出非公开发行计划,拟向上海电气定向增发不超过 6768.06万股,上海电气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赢合科技 日K线图

        目前上述非公开发行事项还处于证监会项目审查反馈阶段,但该议案公布后赢合科技股价却走出一波凌厉走势,累计涨幅巨大。

        赢合科技股本结构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随着赢合科技股价的持续走高,公司也不断迎来股票解禁。2019年12月27日,赢合科技发布的《第二个解除限售期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显示,2017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第二个解除限售期可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为130.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35%;实际可上市流通的股份为 121.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32%,本次申请解除限售的激励对象人数为 66 人,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上市流通日为 2020 年 1 月 2 日。

        2020年1月21日,赢合科技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本次可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 1.02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比例为 27.25%;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 2744.25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比例为 7.30%。本次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日为 2020 年 1 月 23 日

        2020年3月11日,赢合科技发布的《限售股份解除限售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本次解除限售股东数量为 1 名为深圳市雅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可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 765.98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比例为 2.04%;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 765.98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比例为 2.04%。本次限售起始日期为 2017 年 2 月 27 日,承诺的持股期限为 36 个月,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日为 2020 年 3 月 13 日。

        以上述数据计算,2020年以来赢合科技解禁的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3632.11万股,公司总体解禁压力巨大,这或是导致公司近期股价持续下跌的诱因之一。而股价飞升之际恰逢解禁潮来袭,公司高管与股东若借势减持将获利颇丰,但具体减持情况还有待赢合科技进一步详细披露。

        针对赢合科技未来股价走势以及上海电气入驻进展,《电鳗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