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达威手持9.18亿元还借钱套现  净利润难下“过山车”

2020-04-16 07: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维生素A系列毛利率的下滑也是金达威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该公司在发布业绩快报时曾表示,2019年公司在营收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主要因为维生素产品价格下降、....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4月15日晚间,金达威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与其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净利润增长30-80%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却是大幅下滑。尽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了11.11%;但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却分别下滑了34.42%和39.42%,分别为4.5亿元和3.9亿元。

        事实上,2018年金达威的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长了41%,而2019年该公的业绩为何急剧下滑?此外,该公司控股股东在将其所持60%的股份质押后又减持1233万股进行套现,套现理由是资金需求,但与此对应的是,2019年金达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为9.18亿元,同比增长了3.55%,这一金额几乎是该公司净利润的2倍多。该公司控股东是否真缺钱?其减持是否与公司基本面有关?

        财报显示,金达威从事食品营养强化剂行业原料和保健食品终端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2019年,该公司97.41%的销售收入来自营养和保健品。具体到产品上,2019年该公司有52.86%的销售收入来自营养保健食品,22.74%的销售收入来自维生素A系列,17.04%的销售收入来自辅酶Q10系列。此外,值得注意到是,金达威的销售收入大部来自海外销售,2019年该公司78.19%的收入来自国外市场,21.81%的收入来自国内销售。

        《电鳗财经》注意到,金达威来自营养和保健品的销售毛利率下滑了4.19个百分点,不过收入占比最高的营养保健食品的毛利率上升了0.98个百分点。此外,辅酶Q10系列的毛利率上升了10.39%,而维生素A系列的毛利率下滑了6.44个百分点。

        事实上,维生素A系列毛利率的下滑也是金达威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该公司在发布业绩快报时曾表示,2019年公司在营收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主要因为维生素产品价格下降、财务费用及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2019年,金达威的销售费用为2.75亿元,同比增长了53.81%,主要是因为合并报表变化,子公司Zipfizz的销售费用增加以及DRB和金达威控股的营销推广费用增加综合影响所致。

        《电鳗财经》注意到,Zipfizz和DRB是金达威于2018年收购的两家海外子公司,分别从事功能饮品销售和保健品销售,2019年全年两家子公司的财务指标合并进入了母公司报表,两家子公司分别贡献净利润9088万元和5578万元,合计几乎占到该公司净利润的三分之一,这也同时说明了金达威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的原因。

        此外,金达威的管理费用在所有费用中金额最大,为2.82亿元,同比增长了9.05%;该公司的财务费用虽然金额不大,但同比大幅增长了572.03%,主要是因为汇兑收益同比减少以及贷款利息增加综合影响所致。

        作为一家营养和保健品生产企业,金达威的研发投入并不突出,2019年研发费用金额为6581万元,同比减少了4.7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2.06%,比上年下滑了0.34个百分点。

        2011年上市的金达威其业绩增长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上市后的三年内,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三年负增长,此后2014年大幅增长85.97%,接着2015年又大幅下滑41.29%,而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三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增速分别为178.45%、59.22%和41.28%,而2019年再次出现大幅下滑。

        截至2019年,该公司控股股东金达威投资持有公司股份2.17亿股,持股比例为35.34%,其中,1.34亿股已处于质押状态,占比为61.8%。

        此外,《电鳗财经》还注意到,该公司4月1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金达威投资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1232.9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此次减持原因是自身资金需求。金达威的控股股东缺钱?而该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8亿元,同比增长了3.55%,这一金额几乎是该公司净利润的2倍多。

        在该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后,长城证券发布研报表示,金达威的此次减持与公司基本面无关,不影响公司业绩。该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超预期,保健品一季度收入超额完成目标,全年业绩弹性有望更高,公司长期价值不受股东减持影响。

        该公司3月28日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净利润1.7亿元至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0-80%。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以及严重经济活动的情况下,金达威能实现高速增长实属不易。长城证券认为,2020年金达威的核心逻辑不变,仍是辅酶Q10和维生素涨价。辅酶Q10从去年10月份开始提价,目前给客户报价维持550美金/kg高位。至于维生素A与D3,据百川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价分别为550元/kg和340元/kg,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77%和247%。

        而且,目前金达威的辅酶Q10产能约为600吨(市占率约60%以上),VA产能2700吨,VD3产能1000吨,生产经营未受本次疫情的不良影响,可充分受益。预计2020年金达威辅酶Q10将实现利润6-7亿元,维生素A及D3将实现利润5亿以上,品牌保健品将实现利润1-2亿。按照分部估值,辅酶Q10、维生素A及D3因为产品涨价及细分龙头溢价给予估值15倍,品牌保健品按照30倍,目标市值195亿,目标价格为31.65元,

        截至4月15日收盘,金达威的股价20.76元,自今年年初至4月15日收盘,金达威的股价涨了6.46%,最高价曾达到23.58元,最低价为18元。同期大盘下跌了7.8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