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了!艾德生物业务招待费增3倍而业绩增速却大幅回落

2020-04-14 08: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艾德生物的营业收入增速远超净利润增速,这其中的缘由与该公司的各项费用大幅增长有一定的关系。......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4月13日晚间,艾德生物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收5.78亿元,同比增长31.73%;扣非前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和1.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9%和8.3%。基本每股收益0.94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5股并派现2.5元(含税)。

        财报显示,艾德生物的主营业务系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相关的检测服务。2019年该公司82.74%的收入来自检测试剂收入,13.86%的收入来自检测服务收入,3.27%的收入来自技术服务收入。

        《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艾德生物的营业收入增速远超净利润增速,这其中的缘由与该公司的各项费用大幅增长有一定的关系。该公司全年的销售费用为2.2亿元,同比增长了28.1%;管理费用为7040万元,同比增长了173.35%;研发费用为9375万元,同比增长了19.68%。

        而且,在各项费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公司的销售费用,这一金额在2019年为2.2亿元,是当期营业收入的38.1%,是当期总营业成本的51.2%。由此可见,在销售上的投入对该公司营业收入的创造至关重要。

        进一步分析,《电鳗财经》注意到,艾德生物的销售费用中占比最高的是市场推广费,金额为9387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7.7%;其次是职工薪酬,金额为7446万元,比上年增长了41.4%。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公司的业务招待费,金额为2070万元,同比增长了2.9倍。

        艾德生物的业务招待费比上年增长了近三倍,根据我国税务执法实践规定,招待费具体范围如下:

        (1)因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而宴请或工作餐的开支;

        (2)因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赠送纪念品的开支;

        (3)因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旅游景点参观费和交通费及其他费用的开支;

        (4)因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业务关系人员的差旅费开支。

        由此可见,业务招待费的大幅增长很难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该公司的业务招待费是其研发费用的四分之一,此外,该公司的市场推广费用与其研发费用基本相当。艾德生物在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9375.4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8%;公司肿瘤免疫治疗检测产品及软件研究等研发项目均按计划开展。

        总的来看,艾德生物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还是比较大,2019年,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6.21%,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34.86%。

        2017年上市的艾德生物曾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该公司2015年至2018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0.59%、71.62%、66.01%和35.01%,但可以看出,该公司的增速在一直下滑,直至2019年这一增速变为8.3%。

        上市还不到三年,艾德生物的业绩增速就变成了个位数,未来该公司还能否重回高增长?

        在艾德生物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后,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从单季度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艾德生物的收入为1.66亿元,同比增长29%,剔除激励费用影响,2019年第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约为0.39亿元,同比增长27%。第四季度增速较第四季度慢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第四季度为高基数,原本在2018年第三季度需要确认的海外订单延迟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确认,导致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速47%,主要是季度间的波动导致。全年来看,2018年和2019年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