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传媒避谈“瑞幸造假门”所涉广告费2019年扣非净利润不足12亿元

2020-04-09 08:4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分众传媒的Get点是广告回款,那么随着造假门导致的危机和影响,未来这两家重要甲方的广告费是否可以为继?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4月8日,分众传媒(002027.SZ)报收于4.09元/股,为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的最低价。瑞幸咖啡(LuckinCoffeeInc.)主动披露财务造假已经过去整整一周,分众传媒尚未对所涉广告费作出正式辟谣。

分众传媒的“前生”也有着瑞幸咖啡同样的轨迹,也曾被浑水公司做空。分众传媒在开曼群岛注册并于2005年在美国上市,2013年完成私有化,2014年12月拆除VIE结构,2015年11月借壳七喜控股A股上市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准,彼时承诺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6亿、34.2亿和39.3亿,并悉数兑现。不过,2018年开始,分众传媒的财务数据开始发生逆转。

业绩逆转,时间刚刚好。如果分众传媒涉及造假事件,脆弱业绩下的股价将跌落万丈深渊。

不辟谣,在等什么?

为什么要关注分众传媒对“瑞幸造假门”的反应呢?因为涉事方均有明确反应,监管也有明确态度,不吭声的,是不是意味着已经惹得一身骚?

目前,瑞幸咖啡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并在进行深入调查,中国证监会对此发文表示“零容忍”,“同宗门派”、同一大股东的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00699.HK)也发布了澄清公告,而分众传媒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和瑞幸咖啡的广告供应商,仅通过其他渠道表示瑞幸、神州的“广告回款正常”。

注意,分众传媒的Get点是广告回款,那么随着造假门导致的危机和影响,未来这两家重要甲方的广告费是否可以为继?

我们先看看瑞幸咖啡的“自曝”公告、中国证监会的反映以及此前浑水公司发布的做空报告。

瑞幸咖啡公告称其内部特别委员会调查发现,该公司COO(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部分下属在2019年第二至第四季度捏造交易,虚增虚假销售额高达3.1亿美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相关费用和支出也有虚增。

目前,相关调查仍在进行,并会对财务数据等情况进行公告。注意,除了交易额,还涉及“费用、支出”,广告费是重要的一项内容,瑞幸咖啡可是靠品牌快速走红和上市的。

针对瑞幸财务造假事件,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发布声明表示高度关注,并表示强烈的谴责。证监会在声明中称,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有了中国证监会支持,对瑞幸咖啡的调查想必会更快。长远看,这对中概股是一个利好。

浑水公司做空报告则更多从“技术”层面发出了较多信号,在其经过详细调查后认为,2019年三季度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而瑞幸咖啡的广告费支出可是巨大的,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瑞幸咖啡2018年全年广告费28.83亿元,2019年一季度广告费16.81亿元。

自曝财务造假、监管层高度关注和数额巨大的广告费以及第三方公司的调查,这足以让广告供应商喝一壶的。分众传媒是否应该对瑞幸咖啡广告费给出一个明确表态呢?“广告回款正常”这样的回应有点顾左右而言他,不查,就不说吗?

2019年分众传媒扣除政府补助的净利润不足12亿元?

分众传媒可是行业的佼佼者,依托强大的覆盖能力,招来了一众新经济品牌、知名品牌客户。分众传媒表示,该公司构建了国内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网络主要产品为楼宇媒体、影院银幕广告媒体和终端卖场媒体等。截至2019年7月末,该公司的生活圈媒体网络除了覆盖国内超过300个城市以外,还覆盖了韩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近20个主要城市。

不得不说,分众传媒是一个优秀的“品牌推手”。该公司在定期报告中这样表述:神州租车、饿了么、瑞幸咖啡、快狗打车等新兴品牌纷纷选择分众作为线下引爆的核心媒体;优信、猎聘、小米、美团点评、映客、51信用卡、多益网络、同程艺龙等成功上市或准上市的企业,作为不同行业的开创者,都选择运用分众传媒在时间窗口进行饱和攻击,在用户心智中取得优势位置,在市场上取得了领先份额。

但是,分众传媒的业绩表现不容乐观,2019年该公司财务数据全线崩溃。

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2019年该公司营收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均大幅度下滑,其中营业收入预计121.36亿元,同比下降16.6%;营业利润23.86亿元,同比下降65.68%;实现利润总额23.48亿元,同比下降66.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5亿元,同比下降67.80%;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同比下降67.5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76%,较2018年减少33.16%。
 

从历年的定期财报看,分众传媒的已经出现衰退迹象。2017年之前均保持良好态势,营业利润均保持较好增长,且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增速,如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17.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34.9%。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众传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27亿元、102.13亿元和120.14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9亿元、44.51亿元和60.05亿元。借壳上市三年(2015年至2017年)业绩承诺其的利润对赌,均已兑现。

但从2018年开始,大好形势开始逆转。2018年分众传媒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145.51亿元,同比增长2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23亿元,同比下降3.03%。

2019年如上业绩快报数据,所有核心财务指标全部开挂“倒挡”,净利润从历年的几十亿下降到十几亿元。

根据分众传媒2019年底的一份公告,该公司获得各种政府补助合计6.85亿元,如此巨额补助占到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10%以上,预计会增加公司2019年度利润。

分众传媒在业绩快报中披露,2019年的净利润18.75亿元,以此计算,政府补助占到36.5%,如果上述补助金额全部计入净利润,则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的净利润应为11.9亿元,不足12亿元,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A股“割韭菜”运动完美收工,分众传媒跌落神坛。

在业绩鼎盛期,造富完成,分众传媒借壳前进入的众股东完成减持。

从股价走势看,2015年至2018年,分众传媒的股价总体走势长线横盘震荡,尤其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借壳上市前的一众股东,纷纷进行减持,为减持高峰期。以当前定点复权价格看,这一时期,股价从6元附近一路稳健飙升到12元附近,实现翻番。但从2018年7月,分众传媒股价从11-12区间,一路下跌到5月附近,斩落到“腰”以下。2019年基本维持在5元至7月区间。如今,该公司股价不断向下突进,逼近4元/股,是该公司自2015年回归A股借壳上市以来,市场表现最差的时候。

截至4月8日,分众传媒总市值601.8亿元,以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数据,市盈率32倍。

2020年,分众传媒的业绩又将如何?未来用什么支撑持续颓势的股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