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云科技IPO悬疑:乱投钱无辜惹风险难道不是实力“坑爹”

2020-04-01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经研究发现,光云科技经营模式单一且高度依赖、投资公司状况连连,虽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已过十余日仍未回复。.......................................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云科技)要上市了,作为国内电商SaaS第一股,光云科技的突围还是惹人关注。但《电鳗快报》注意到,这家公司上市背后却有不少悬疑。今天,我们就聚焦这家公司的投资公司,可谓乱象丛生,风险毕露,并且,实力“坑爹”大戏就要上演。

    《电鳗快报》经研究发现,光云科技经营模式单一且高度依赖、投资公司状况连连,虽向公司发去求证函,但已过十余日仍未回复。

     运营模式单一  生存高度靠爹

    光云科技招股书显示,云锋新呈持有公司4.9%股权。此外,公司股东榜中还包括南海成长、深圳赛富等多家知名机构。而光云投资持有公司42.76%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谭光华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发行人2.31亿股股份,占发行人发行前总股本的63.92%,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现任发行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招股书显示,公司所处的电商SaaS运营模式为利用电商交易平台天然的流量优势,以较低的获客成本取得大量的电商商家客户,使得电商SaaS应用企业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正向盈利避免长期亏损;若未来公司根据市场情况改变运营模式,不排除因传统电商SaaS应用前期投入较大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的风险。

  此外,光云科技面临电商平台依赖风险。目前,公司的SaaS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淘宝、天猫服务平台,而在京东、苏宁等其他国内较大的电商平台上的收入规模相对较小,公司存在产品运营平台相对单一的风险。若电商平台调整收益分成和收费,将对服务提供商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同时,若电商平台因经营不善导致商家数量锐减,亦将对入驻的服务提供商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投资状况连连 “坑爹”大戏上演

    《电鳗快报》据天眼查数据,公司面临的周边风险有5个,其中谭光华负责了三家公司的清算:该公司投资的北京移动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清算,该公司投资的上海顽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清算,该公司投资的大连旺店科技有限公司清算,清算组负责人均为公司董事长谭光华。

    此外,公司投资的公司也有两家出现经营异常高风险:该公司投资的北京移动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该公司的股东杭州南海成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对于上述风险,该公司招股书选择了闭口不谈。

    除了外部投资出现乱局,公司内部也是风险高发,尤其是董事长实际控股27家公司,会否引发利益输送?

    公司实际控制人谭光华在本次发行前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63.92%,并担任发行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尽管公司已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体系,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控制,作出不利于中小股东利益的决策和行为。

     据天眼查数据,公司董事长谭光华控股有27家公司,比如投资比例均高达98%的杭州汇光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光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比例为93.1%的杭州光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比例为82%的杭州光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等。

    光云科技IPO还有哪些悬疑?请读者关注《电鳗快报》后续报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