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核心产品毛利率全线下滑 高管集体提前套现超亿元

2020-03-27 08: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天味业在东部区域、南部区域、中部区域、北部区域、西部区域,营业成本同比增幅均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导致上述地区毛利率同比全线下滑。其中,西部区域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7...

        《电鳗财经》 赵超/文

        3月26日,国内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603288.SH)发布2019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97.97亿元,同比增1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3亿元,同比增长22.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84亿元,同比增23.27%。

        《电鳗财经》注意到,虽然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但三大主要产品毛利率却呈现全面下滑,暗藏隐忧。

        而在2019年12月份之前,海天味业高管就集体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合计减持金额超亿元。

毛利率下滑

        海天味业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调味品。多年来公司调味品的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名列行业第一,其中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

        在2019年,公司三大产品毛利率全面下滑。

        海天酱油产销量连续二十三年稳居全国第一,并遥遥领先。品种覆盖高中低各个层次、各种口味和多种烹调用途,其中不乏畅销多年深受消费者熟悉的主流产品。2019年,公司酱油实现营收116.29亿,增长13.60%,收入与销量保持同步增长。但该产品毛利率为50.38%,同比减少减少0.17 个百分点。

        海天蚝油销量处于领先地位,海天蚝油呈现出从地方性向全国化、从餐饮向居民的快速发展势头。2019年,公司蚝油实现营收34.90亿,增长22.21%。毛利率比上年减少2.96个百分点,至37.96%。

        同期,海天调味酱实现营收22.91亿,增长9.52%,酱类实现了恢复性增长。该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减少0.19个百分点,至47.56%。

        从地区来看,2019年,海天味业在东部区域、南部区域、中部区域、北部区域、西部区域,营业成本同比增幅均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导致上述地区毛利率同比全线下滑。其中,西部区域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7.06%,高于营业收入24.05%的增幅,该区域毛利率同比下滑1.22个百分点。

高管集体减持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公布2019年12月份之前,海天味业部分董监高已经完成减持。

        2019年4月23日,海天味业披露了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公司股份计划。至2019年11月14日,吴振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1259%;陈军阳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19.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073%;叶燕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0555%;陈伯林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1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0448%;张欣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0925%。

        《电鳗财经》发现,从2019年5月17日至11月6日,上述高管累计减持金额1.09亿元。其中,吴振兴减持34万股,减持金额为3567.7万元。

        此外,海天味业前监事陈伯林因为短线交易,被广东监管局警示函。

        经查,2013年11月22日至2019年11月21日期间,陈伯林担任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19年5月17日,其名下证券账户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连续卖出海天味业股票,成交12.3万股,成交金额1178.47万元,同时买入海天味业股票2000股,成交金额19.1万元。

        陈伯林作为海天味业时任监事,将持有的海天味业股票卖出后不足六个月买入,构成短线交易,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