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风口“裸泳者”再添新成员  百洋股份投奔国资原实控人套现近10亿

2020-03-25 09: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东家亮相,百洋股份实控人将变更为青岛市国资委。直接受让股份的海洋产业投资基金与海洋新动能基金之间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简称“受让方”),成为百洋股份新的控股股东。...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潮退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近两年在教育风口过后,多家上市公司经营上步履维艰,出现巨亏,这些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投奔国资,前者有全通教育、威创股份等,现在再添新成员——百洋股份(002696)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青岛国资委,原实控人将套现9.87亿元,且仍保留16.83%股份。

        《电鳗快报》注意到,3月24日晚间,百洋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忠义、蔡晶与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其指定的受让方青岛海洋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青岛市海洋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共同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1.045亿股股份转让给上述指定的受让方,转让价格9.45元/股,转让对价总金额为人民币987321456.45元即9.87亿元。

        本次拟转让股份占百洋股份总股本的29.90%,占上市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9.99%。本次交易前,百洋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忠义、蔡晶及一致行动人孙宇合计持股比例为46.73%,交易完成后3人仍持有百洋股份16.83%股份,但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新东家亮相,百洋股份实控人将变更为青岛市国资委。直接受让股份的海洋产业投资基金与海洋新动能基金之间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简称“受让方”),成为百洋股份新的控股股东。从持股结构上看,青岛市国资委全资控股青岛国信金控,并通过青岛国信金控和青岛国信发展集团合计控制海洋产业投资基金75%股权;通过海洋产业投资基金(LP)和青岛国信创投(GP)合计持有海洋新动能基金90%的权益。

        根据程序安排,百洋股份本次控制权变更事项尚需取得反垄断局批准和深交所合规性确认,不过基本算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百洋股份不仅拥有猪饲料的业务,该公司曾经也是教育风口上的“一只猪”,但如今风口已过,2019年对教育资产的处置导致该公司巨亏。雪上加霜的是,本来赚钱的猪饲料业务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下降了四城,盈利规模大大缩水,且完全难以弥补教育业务的亏损。

        百洋股份业绩快报2019年亏损2.81亿元,远超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

        2018年,百洋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4.06万元。2019年12月份该公司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亿元至2.4亿元。但今年2月底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亏损面进一步扩大,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8.54亿元,同比下降8.93%;实现营业利润-3.73亿元,同比下降513.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降592.44%;基本每股收益为-0.7118元,同比下降592.60%。

        百洋股份业绩大变脸,受到深交所的关注。该公司在回复关注函中表示,一方面,2019年度饲料业务受非洲猪瘟及广西辖区内河道养殖网箱规模下降等因素的影响,猪饲料及水产饲料销量分别下降了4.99万吨及3.55万吨,降幅分别为41.52%、15.90%,导致经营效益同比下降5436.99万元,是2019年度传统业务经营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传统业务净利润总体为3651.59万元。另一方面,处置的教育资产北京火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火星时代”)100%股权,合计对净利润的影响额为-31175.261万元。再次,对参股企业的投资损失614.56万元。

        清理完教育资产,传统业务仍然低迷,此时投奔国资,找好靠山,也许是脱困的好开头。下一步青岛国资将如何发挥百洋股份上市平台的作用,《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