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预减股价却噌噌涨  “吃货”们缘何对这家火锅奋不顾身

2020-03-11 13:3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呷哺呷哺早在早在3月4日时就曾发布盈利预警,称2019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显著减少,而原因则是与租赁相关的会计准则发生了变化。...

       

      《电鳗快报》文/高伟

        3月10日晚间,港股公司呷哺呷哺发布公告称,2019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预计减少约28%至38%。《电鳗快报》注意到,3月11日,呷哺呷哺股价开盘微跌0.4%,之后有所拉升,盘中10:22,最高7.98港元/股,上涨5.84%。当天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不管是散户还是大户,均有超过80%的比例为流入。显然,“吃货”们对这家火锅无力拒绝,排着队“用餐”。

        呷哺呷哺早在早在3月4日时就曾发布盈利预警,称2019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显著减少,而原因则是与租赁相关的会计准则发生了变化。一周后的3月10日晚,该公司再发补充公告称,2019年度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预计减少约28%至38%。

        呷哺呷哺提到,2019年1月1日生效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对其租赁所经营餐厅的开支影响较大,应用该准则将导致租赁最初数年计入损益表的开支总额较高,而租赁后期将续渐减少,但对租约期内确认的开支并无影响。“由于本集团目前经营涵括1000多间餐厅的庞大餐厅网络,应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的影响将为重大。”呷哺呷哺称。

        不过,在业绩预计下降的背景下,该公司股价却强劲上涨,继3月10日上涨2.49%(恒生指数当日涨1.41%)后,3月11日早盘再度上涨3.85%(截至12:00,恒生指数则微涨0.04%)。《电鳗快报》还发现,市场资金也不断涌进呷哺呷哺:

        数据来源:阿斯达克财经

        是什么让“吃货”们奋不顾身?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此次是影响因素是会计处理方式的变更,是租赁业务资本化的体现,因此对公司的影响更多反映在报表数额以及财务指标上,在短期内公司的净利润承压、资产负债率提高、ROE出现降低,在从长期来看,公司利润总额依然保持不变。所以与2018年及以前相比,呷哺呷哺往后数年内的业绩曲线会有所下滑,但长期会回归至应有的水平。

        2019年,呷哺呷哺围绕大幅增收以及降低成本这两个关键点努力,比如加快对外扩张、高端品牌门店增加,门店2.0翻修以及通过采购优化降低成本。2019年,呷哺呷哺持续推动呷哺呷哺2.0门店建设,该公司总裁赵怡此前对外介绍称,2019年年末,翻修的呷哺呷哺2.0门店已超过700家,占公司整体门店数的70%。

        新的门店设计体现出呷哺呷哺运营出现了新的理念:提高在店用户粘性,再通过提高客单价营利。实际上,该做法在短期内得到了业绩的验证,2019年H1,呷哺呷哺营收增长率仍有27.4%,整体客单价正在向60元迈进。

        《电鳗快报》认为,呷哺呷哺年报虽然预降,但我们无需过多关注净利润变动,重点还是放在公司对翻台率的变动以及各类原材料份额的变化上,毕竟事关公司核心的客源以及产销均衡,这些细节才是呷哺呷哺未来发展走向的分水岭。实际上,呷哺呷哺翻台率的降低影响会被客单价提升所抵消;另外,公司并没有通过产销均衡和规模采购控制成本,只是在新鲜食材上进行了相应“取舍”。据悉,呷哺呷哺采用的是供应商选自新西兰的羊肉以及锡盟优质羊肉,相应成本可能比普通羊肉更高。因排队客源不稳定造成产销不均衡,通常会对新鲜食材的损耗量加大,从而导致公司整体原材料成本上升。

        “呷哺呷哺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或也不及上年同期,预计呷哺呷哺今年上半年录得35%的同店销售跌幅、净亏损2.11亿元人民币,下半年翻台率将逐渐恢复正常水平。”高盛近日发研报指,预计覆盖的餐饮股今年上半年业绩将录亏损,面对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发展及变化将会影响餐饮股短期业务表现,认为致力推动外卖收入、租金谈判和加强现金流是品牌的当务之急,惟看好内地餐饮市场长远增长的前景。该行还指,现金流挑战以及消费者对健康、安全意识的增强可能会加速行业整合,令行业龙头公司受惠,因此维持呷哺呷哺“买入”评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