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定增不过解燃眉之急  这家公司“画饼”分红有点扯

2020-03-11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览海投资计划募集的8亿元中有2.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减少对控股股东借款。事实上,览海投资这样做也是实属无奈。...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刚刚将证券简称改为“览海医疗”的览海投资紧接着发布了定增预案。该公司于3月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计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金额将用于上海览海西南骨科医院项目5.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4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括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览海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其中,上海览海拟以不超过3亿元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除上海览海外的其他发行对象为符合规定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和自然人等特定投资者。

        对于此次募集的目的,览海投资表示,我国专业骨科医院资源较为稀缺,难以满足我国居民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以及骨科疾病患者众多带来的骨科诊疗需求增长。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入览海西南骨科医院项目建设,该医院为发行人规划建设的以专业高端骨科为特色的专科民营医院,其建成运营后将补充江浙沪地区高端民营专科医疗资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骨科患者等提供优质、及时的骨科医疗服务,满足社会多样化的诊疗消费需求。

        《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览海投资计划募集的8亿元中有2.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减少对控股股东借款。事实上,览海投资这样做也是实属无奈。

        该公司自2016年由传统航运业务转型向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以来,其扣非后净利润全部为负数,2016年至2019年近四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3亿元、-1.6亿元、-2.3亿元和-1.9亿元。2018年扣非前净利润为正数才避免被摘牌。

        对于持续亏损的原因,览海投资表示,目前公司尚处于医疗服务业务发展阶段,尚未形成较大的收入规模,经营性现金流入有限。同时,由于医院项目具有前期投入较高、运营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因此公司在目前的医院项目建设阶段需要较多的资金投入。此次览海西南骨科医院的投资总额预计超过18亿元,建设期长,资金投入压力较大。

        2019年,览海投资主要通过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为其提供资金支持,而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该公司计划可以将募集资金投入到在建医院项目中,减轻公司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减少财务利息费用,从一定程度上降低对控股股东的借款。

        财报显示,览海投资聚焦于高端医疗服务业务,有2家综合门诊部(上海览海门诊部、上海怡合门诊部)投入运营,2家专科医院(览海康复医院、览海骨科医院)和1家综合医院(览海外滩医院)在建。2019年览海投资的3111.82万元营业收入全部来自医疗服务,尽管没有实现盈利,但值得注意的是,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81.27%,主营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

        《电鳗财经》注意到,发布定增预案当天,览海投资还抛出了未来三年的股票分红方案:除特殊情况外,公司在当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盈利且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应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公司当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分配利润(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分配利润为当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去盈余公积后的余额)的10%。

        事实上,对于投资者来说,能不能拿到览海投资的股票分红现在并不怎么关心,因为该公司目前的首要目标是实现盈利。而此次定增能否为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注入动力?现在很难说。不过从最近几日市场的反映来看,投资者似乎看好定增后的业绩增长。

        3月10日览海投资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提示公告,2020年3月5日、3月6日、3月9日,该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