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剑智能IPO困境:毛利率逆势下滑 营收靠单一产品 一半以上募集资金用于购置房产

2020-03-10 11:1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瑞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产品毛利率波动符合公司上、下游行业的波动状况和公司加弹机产品的市场需求状况。

        《电鳗财经》文 / 李瑞峰

        近日,浙江越剑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剑智能)IPO成功过会,越剑智能主营业务为纺织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加弹机、空气包覆丝机、经编机及剑杆织机四大类产品。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年来越剑智能的业绩增长并不十分突出。2016年至2019年6月,越剑智能分别实现营收5.68亿元、9.19亿元、9.86亿元、6.50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4.67亿元、7.86亿元、7.89亿元、5.20亿元。同期越剑智能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09亿元、1.67亿元、1.0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1亿元、8703.45万元、2977.14万元、1.37亿元。

        报告期内,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及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公司加弹机产品销售均价呈上涨趋势;公司上游行业部分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使公司产品加弹机平均单位成本亦呈上升趋势。公司产品毛利率波动符合公司上、下游行业的波动状况和公司加弹机产品的市场需求状况。

        然而,越剑智能的毛利率却不升反降。2016年至2019年6月,越剑智能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70%、28.13%、26.41%及25.36%,自2017年处于下滑趋势。作为该公司营收主要来源的加弹机,其毛利率同样自2017年连降至今,分别为28.94%、30.51%、28.27%、26.55%、25.40%。

        在毛利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越剑智能的收入来源于单一产品。2017年该公司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的加弹机销售收入迅速攀升,由4.84亿元上升至8.6亿元。而且,加弹机在公司收入中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上半年占比已经在95%以上。由此可见,越剑智能的收入对加弹机严重依赖。

        该公司在回复《电鳗财经》的求证函时表示,作为国内加弹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加弹机产品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具有优势地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弥补劣势,未来,公司将根据公司发展的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使公司发展更具成长性。

        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越剑智能加弹机的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名列全国第一。2017年整个纺织行业复苏之际,该公司加弹机订单大幅上升带动了当年收入的增长,而在2018年,该公司主营业务增速开始出现放缓。

        事实上,越剑智能的产品属于纺织行业的专用设备,非消费类产品,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因而客户购买产品具有一定周期性。一般而言,客户再次购买公司产品主要是出于产能扩张、上下游配套及设备更新等因素考虑。

        招股书显示,越剑智能通过此次IPO将募资8.69亿元资金。用于智能纺机生产基地及研究院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年产500台智能验布机项目。

        其中,越剑智能耗资6.97亿元的智能纺织机生产基地及研究院项目中,建筑工程费为3.09亿元,占该项目资金的44.35%。年产500台智能验布机项目中,建筑工程费为0.79亿元,占该项目资金的65.83%。

        然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该公司耗资1.09亿元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中,房产投资金额为0.88亿元,占到该项目总投资比例的80.72%。因此,粗略计算下来,越剑智能此次募资项目中,用于建筑工程及购置房产的费用合计为4.76亿元,占募资总额的54.78%。

        具体来看,越剑智能拟将于柯桥、萧山、义乌、等十余处购置房屋,仅在萧山购置的房屋便需要3600万元,而其在山东潍坊租赁房屋的费用仅20万元。对比看来,租赁办公场地似乎更为合理。

        该公司在回复《电鳗财经》的求证函中表示,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建设所需房产是本着经济、实用、便利的原则下,综合考虑地域特征、市场成熟度、营销网点的稳定性等角度来综合确定的,存在租赁、购置两种形式。公司拟投资的房产项目,所有项目都用于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住宅性项目。

        此外,《电鳗财经》还注意到,尽管该公司急于购买房产,越剑智能IPO前并不缺钱。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理财产品账面余额分别为2.35亿元、1.95亿元、1.93亿元、1.65亿元。此外,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账面上还有2.24亿元的货币资金。可以说,越剑智能的流动性较为充裕。

        另一方面,越剑智能在IPO前曾进行大笔分红。2015-2017年,越剑智能分别现金分红1000万元、3000万元、4.5亿元,合计为4.9亿元,而同期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合计为3.11亿元。

        正如上文所述,孙剑华家族合计持有公司逾95%的股份,该笔分红绝大多数流入实控人家族的口袋。

        越剑智能在回复求证函中表示,公司分红是基于回报股东和分享价值的考虑,公司发行上市后,将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会持续采取积极的现金及股票股利分配政策,以此来回报广大投资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