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莱特实控人拟减持584万股 引国资无望 业绩“进三步退两步”

2020-03-10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于2019年10月末发布的公告显示,燕金元持有公司48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3.53%,累计质押股份3905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9.72%,占公司总...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3月9日晚间,宝莱特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燕金元先生《关于减持股份计划的告知函》,燕金元先生拟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5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

        同天,宝莱特还收到公司董事、副总裁、财务总监燕传平先生的减持告知函,燕传平拟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该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649%。

        《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公司于2019年10月末发布的公告显示,燕金元持有公司48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3.53%,累计质押股份3905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9.72%,占公司总股本的26.73%。此外,该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燕传平是该公司的第四三股东,持股比例为1.46%。

        宝莱特在公告表示,实控人减持是因为个人资金需求。而且,此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影响公司治理结构和持续性经营。然而,实控人大幅减持还是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

        2019年,宝莱特业绩增长表现平平。该公司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实现营业利润9741.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52.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

        在净利润个位数增速的情况下,莱宝特的营业收入只实现微增长,让人不得不担心该公司未来的增长情况。而且,《电鳗财经》注意到,自2011年上市以来,莱宝特的营业收入并没有出现特别激烈的增长,2017年和2018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9.7%和14.3%。

        营业收入增长一般的情况下,莱宝特的扣非后净利润更是“进三步,退两步”,从2011年至2018年的八年中有四年是负增长。不过,同期该公司的研发增速并不低,2011年至2018年的研发支出年复合增速为24.2%。

        财报显示,莱宝特的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主要涵盖健康监测和肾科医疗两大业务板块。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71.4%的营业收入来自血透产品,27.1%的营业收入来自监护仪产品。

        自上市以来经营业绩徘徊不前,而且,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也自上市后一路下滑,从2011年47.64%到2018年37.22%。身处如此困境,莱宝特也曾想通过引入“国资”来激发业绩增长。

        2018年,莱宝特计划引入国资战略股东华发集团,然而,该计划历时一年后不得不宣布告吹。对于引入国资,宝莱特曾充满了信心。该公司曾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引入国有资本战略股东,有助于为公司引进更多政府、产业、金融等战略及业务资源,加快公司战略布局,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同时,此次引进战略股东,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然而,2019年12月3日晚,宝莱特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控人燕金元的告知函,由于涉及具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其决定终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不再与华发集团就协议转让股份开展商谈。

        据报道,华发集团为珠海龙头国企,双方彼时签署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设有交易先决条件。具体包括,尽职调查的结果令华发集团满意,或者双方就尽职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达成一致;宝莱特披露的资产、业务、负债等情况真实、充分,且不存在隐瞒、虚假、不实或瑕疵的情况;燕金元承诺在股权转让后支持甲方所提名的一名董事候选人、一名监事候选人进入宝莱特董事会、监事会;华发集团受让宝莱特股权的交易得到有权机构的批准等。因此,宝莱特未能成功引入国资,或与其中的原因有关。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