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鑫医疗新获医疗器械注册证 研发投入“不抢眼”高增长难继续

2020-03-03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透析液过滤器由盖帽、接头、外壳、密封圈、封口胶和空心纤维膜组成,该产品用于清除透析液中的内毒素、细菌与不溶性微粒。透析液过滤器为透析机装机配用耗材,...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3月2日晚间,三鑫医疗发布公告,近日该公司的透析过滤器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资料显示,透析液过滤器由盖帽、接头、外壳、密封圈、封口胶和空心纤维膜组成,该产品用于清除透析液中的内毒素、细菌与不溶性微粒。透析液过滤器为透析机装机配用耗材,属于透析机的重要配件之一。

        目前,我国透析液过滤器的生产与销售基本上被国外透析机设备厂商所掌控。2016年3月2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医药行业标准YY 1272-2016《透析液过滤器》作为该产品的强制性标准,正式将透析液过滤器作为单独注册的医疗器械进行管理。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厂商在近一年内先后获得透析液过滤器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三鑫医疗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都威力生是专业从事透析机等血液净化系列医疗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该公司此次获得透析液过滤器注册证,不仅可与成都威力生的透析机配套装机使用,亦可与市场上其他厂商的透析机配套装机使用。这进一步丰富了公司血液净化系列产品的种类,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与市场拓展能力,有利于公司为更多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产品和服务,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事实上,《电鳗财经》注意到,最近几日三鑫医疗是利好不断。该公司于2月28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3%;实现营业利润7774.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04%;实现利润总额7652.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86.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34%。

        在解释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时,三鑫医疗特别提到,随着全资子公司云南三鑫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管理效率的提高、成本控制的加强,云南三鑫本报告期扭亏为盈,对母公司的净利润增加有积极影响;其次,非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子公司宁波菲拉尔和成都威力生先后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了公司总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并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积极贡献。

        总的来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这对近几年来业绩增长持续疲软的三鑫医疗来说至关重要。《电鳗财经》注意到,2015年上市的三鑫医疗之后业绩一直在原地踏步,2015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21%、-16.78%、0.63%和-3.39%。不过,2019年三鑫医疗业绩大幅增长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月18日和3月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该公司股票的收盘价格涨幅累计达到20%以上。

        未来该公司的业绩能否维持高速增长?从该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来看,前景不容乐观。2015年至2018年,该公司研发支出的年复合增速为15.7%。与同行医药公司动辄超过20%的增速相比,三鑫医疗的研发投入增速并不“抢眼”。

        此外,《电鳗财经》注意到,三鑫医疗正积极地参与抗击新冠肺炎。该公司向江西省药监局申报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申请获得受理,且江西省药监局同意按照防控急需第二类医疗器械对此进行应急审评审批。

        此前,该公司已取得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非无菌)、医用外科口罩(非无菌)两项产品的南昌市第二类医疗器械临时备案凭证及生产备案临时凭证。

        目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正在取得关键性胜利,但口罩仍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专业研究机构认为,疫情过后,社会各方有较大的动力维持特定量的口罩等预防物资的战略储备,预计口罩的刚性需求将持续。三鑫医疗获得医用口罩生产资格对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