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五年且去年亏103亿 爱奇艺还能陪我们追剧吗

2020-02-29 09: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营收成本方面,爱奇艺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7%,这主要源于内容成本的下降。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7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3%。......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2月28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290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同比增长7%。2019财年爱奇艺净亏损为102.8亿元,同比扩大13.4%;其中四季度净亏损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35亿元,同比收窄28%。

        我们不妨从会员服务、广告营收、营收成本、生态业务等方面来观察爱奇艺的年报数据:

        会员服务方面,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为39亿元,同比增长21%。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44亿元,较2018年增长36%。主要归功于由优质内容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推动了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

        广告营收方面,爱奇艺第四季度实现收入19亿元,2019财年广告营收达到83亿元人民币。

        营收成本方面,爱奇艺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7%,这主要源于内容成本的下降。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7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3%。内容成本降低主要原因为部分内容延迟播出以及原创内容费用化金额的下降共同促成的。2019年全年内容成本为222亿元,比2018年相比仅增6%。

        生态业务方面,爱奇艺第四季度内容发行收入为8.78亿元,同比增长68%。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5亿元,同比增长18%。

        其他营收方面,爱奇艺四季度营收达到8.744亿,全年其他营收达到37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30%。主要受益于垂直领域业务的增长,尤其是收购天象互娱之后游戏业务的增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115亿元。

        《电鳗快报》发现,会员服务收入已经连续6个季度超过广告收入,成爱奇艺为第一大收入来源。虽然内容成本持续下降,且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25亿元,远低于第三季度的37亿元,且同比下降28.57%。但从整个财年来看,爱奇艺全年净亏损达103亿元,仍然高于2018财年亏损的91亿元。实际上,爱奇艺有可比的财务数据显示,业绩已经连亏五年,且亏损不断扩大。2015年,爱奇艺净利润为-25.75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30.74亿元;2017年,公司净利润亏损再度扩大,为-37.37亿元;2018年,公司业绩更是出现明显滑坡,当年净利润为-90.61亿元;2019年,亏损额首次超过100亿元,为-102.77亿元。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伴随复工的开始,流量和新增会员数都在减少。“这是特殊情况,目前的数据比预期好很多,但是并不意味着今年的二三四季度也同样会超过预期很多。当然我们也会采取更多相应的措施,包括增加内容投入、提高产品的用户体验、支付方式的便捷等等来留住这些会员。”

        《电鳗快报》注意到,作为主要营业收入的来源,会员数量实际已经见顶,这是业绩及运营模式的新考验。现在爱奇艺的会员增速已经下滑,这种用户下滑不仅体现在同比用户增长下滑,环比的增速也在下滑。 很明显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低速增长成为常态,反映出来的现实就是爱奇艺的付费会员增长已经触顶了。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自身商业模式有些软肋,国人对付费会员的付费意愿不高。

        “目前爱奇艺的亏损扩大,而在广告逐年下滑情况下,要想达到扭转亏损的效果,势必需要将会员费提升一倍以上。然而,上涨会员费肯定会引起会员流失,这是一把双刃剑。 ”业内人士称,作为变现重要方式的付费会员触顶之后,想要继续增长,花在会员增长上的营销开支等等势必持续加重,获客成本更高、增长却未必更好。

        目前,客户增长的问题尚未解决,但持续性亏损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地步。若没有实质改变,爱奇艺今后还能陪我们追剧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