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集团营收净利双增 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工厂

2020-02-13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长青集团的集中供热板块业绩增加以及新增环保项目投产是公司2019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电鳗财经》文/刘云峰

        2月12日,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集团”或“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本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8亿元,同比增长24.45%,营业利润为 4.07亿元,同比增长8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77.21%。

        《电鳗财经》注意到,长青集团的集中供热板块业绩增加以及新增环保项目投产是公司2019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公司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积极打造全自动的智能工厂。随着工作效率提高,人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未来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将获持续动力。

        项目稳步推进 业务后劲十足

        《电鳗财经》了解到,长青集团建设运营的广东省中山市中心组团垃圾发电项目,以及山东省沂水、鱼台生物质发电项目和黑龙江省宁安、明水生物质发电项目自建成投产至今,一直安全运行,取得了稳定的收益,所有发电项目 2016-2018年连续三年上网发电时间均超过了8000小时。

        根据《2018年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排名报告》“农林生物质发电企业排名表”中的数据计算,在全国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排名前二十名的企业中,长青集团项目2016-2017年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8078小时,发电效率位列全行业第一。优良的运营数据,证明长青生物质热电项目运行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是可以复制和延续,说明公司环保项目的盈利模式成功复制。

        此外,长青集团将制造业积累的精细化管理经验成功运用到环保项目的运营,并推行扁平化管理机制而实现的快速反应,也是公司项目运营成效不断提升的主要因素。目前,公司环保能源业务整体扩大并渐成规模。公司的生物质综合利用业务已由探索阶段进入了整体起动阶段,由单个效应跨向整体效应。据悉,通过近几年的科学布局和持续开发,长青集团在东北、华北、华中、华东等农林生物质燃料丰富地区储备了大量高品质项目资源,优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超30个。

        公司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并形成规模,以及生物质项目由单纯发电向生物质热电联产转化,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长青集团 2019年12月12日对外投资公告

        《电鳗财经》了解到,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满城纸制品工业园区热电联产项目供汽量增加,成为公司环保业务收入的新增长点。而2019年公司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仅2019年12月12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投资方案就多达6个。

        此外,新野、延津、滑县、阜宁、松原、宾县等优质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陆续开工,鄄城、曲江、茂名、铁岭、永城、蠡县等项目业也陆续获得喜人的进展。2019年 7月 1日,中山市长青环保热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山市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扩容工程)BOT项目2×15MW机组,完成72+24小时试运行,厂内基本满足长期稳定 运行的条件。2020年1月1日,公司投资建设的“铁岭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完成了72+24小时试运行,满足长期稳定运行的条件。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的环保业务将后劲十足。

        迈向数字化转型升级 打造智能工厂

        《电鳗财经》了解到,2019年4月,长青集团与广州蓝胖子机器人公司(以下简称“蓝胖子”)签订智能码垛项目合同,由蓝胖子机器人开发设计的智能码垛系统已完成调试并交付长青生产线使用。在前次合作基础上,双方在2019年12月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继续在AMR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分拣机器人以及数据分析、优化规划算法等环节逐步推进合作。

        据悉,长青集团在使用智能码垛系统前,产品从搬运、码垛到信息入库都是人工操作,不仅效率低下,产品也不能及时入库。新上线的智能码垛系统拥有利用计算机视觉识别尺寸、确保包裹完好无损,实时生成垛型、无需提前示教,对接企业生产化信息系统、实时跟踪和记录货物信息等技术亮点。产品直接通过输送系统分流到码垛机器人,机器人在码放的同时就将产品信息上传给了MES(制造执行系统)进行入库。

        此举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人工成本也得到有效控制,并使得仓库现场更井然有序。此次成功经验也大大提升了长青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信心,快速推进公司智能智造以及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打造全自动的智能工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