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立泰业绩预减五成 4+7带量采购未中标业绩难恢复增长

2020-01-23 08:2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信立泰在公告中表示,受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于2020年开始执行的影响,医院终端备货、库存调整,公司第四季度营收、利润下降。......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1月22日晚间,信立泰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同比下降55-4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信立泰在公告中表示,受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于2020年开始执行的影响,医院终端备货、库存调整,公司第四季度营收、利润下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行业发展及政策导向,适时调整策略,集中资源投向创新研发,加快创新产品研发进程,同时结合市场情况,将部分临床项目予以终止,包括抗肿瘤生物类似物、抗生素等项目,资本化金额转入费用化,研发费用增加。预计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350万元。

        事实上,信立泰业绩增长不给力在第三季度已经显现。《电鳗财经》注意到,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了0.82%;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2亿元和6.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37.66%和40.28%。

        财报显示,信立泰的主营业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及在研项目包括心脑血管类药物及医疗器械、头孢类抗生素及原料、骨吸收抑制剂类药物等,涵盖心血管、抗肿瘤、降血糖、抗感染、骨科等治疗领域。

        尽管涉及产品较多,但实际上,作为国内心脑血管龙头企业,信立泰的业绩主要依靠旗下核心产品氯吡格雷(商品名泰嘉),该产品为血小板凝聚首选药物,国家医保乙类药品,且两个规格(75mg、25mg)均通过一致性评价。2018年该产品实现销售额约32亿元,对信立泰业绩的贡献达到七成左右,所以氯吡格雷的销售直接影响着公司的业绩。

        然而,基本上“靠一条腿走路”的信立泰在2019年遭遇大挫折,2019年9月24日的第二轮4+7带量采购中,参与的77家药企中有45家突围而出,而信立泰却没能中标,未再继续获得氯吡格雷的中标资格。此次未能继续中标对信立泰的打击非常大,也是导致该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最近传来好消息。该公司1月20日发布公告,公司在1月17日,参加了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公司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奥美沙坦酯片”拟中选本次集采。

        公告显示,此次奥美沙坦酯片的拟中选企业为4家,根据《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19-2)》相关规定,全国实际中选企业为4家及以上的,各地各品种首年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80%;本轮采购周期原则上为3年。采购周期中,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并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采购周期内若提前完成当年约定采购量,超过部分中选企业仍按中选价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若公司确定中选、签订购销合同并实施后,将有利于快速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

        《电鳗财经》注意到,奥美沙坦酯片似乎并不是信立泰的主要营收来源产品,该公司的财报也没有披露来自奥美沙坦酯片的营收是多少,因此,该种药品能对信立泰业绩提升带来多少作用,现在很难下结论。

        近几年来,该公司业绩增长明显减速,2015年至2018年,信立泰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69%、10.63%、1.14%和0.66%;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也在减速,增速分别为20.64%、10.23%、8.36%和11.9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