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致华策影视首亏 27部新剧储备能改变什么

2020-01-22 08:1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由于前两年影视行业发展较为迅速,吸引大量资本相继布局,使得业内也产生一定的市场泡沫,同时也让隐藏在行业暗处的发展痼疾陆续暴露出来,阻碍了...

        

        《电鳗快报》文/高伟

        2020年伊始,我国影视行业仍处深度调整态势当中。一方面,2019年内地电影票房创下642.66亿元的新高,《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多类影视作品爆款迭出;另一面,各类市场主体仍能清晰感受调整“阵痛”,比如部分艺人缺戏,2019年有不少曾片约不断的演员赋闲在家,索性当起“带货网红”,再比如2019年以来共有超过3228家名称及主营业务涵盖“影视”的公司注销等。

        《电鳗快报》注意到,由于前两年影视行业发展较为迅速,吸引大量资本相继布局,使得业内也产生一定的市场泡沫,同时也让隐藏在行业暗处的发展痼疾陆续暴露出来,阻碍了市场的良性发展。2019年,影视行业持续深度调整和规范管理升级。与此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开始计提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出现波动。

        1月20日,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策影视”)对外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公司主业经营收入规模同比下降,并首次出现年度亏损,预计2019年亏损约12.95亿元至12.90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11亿元。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华策影视电视剧业务全年共开机12部461集,取证10部374集,播出12部522集,包括《外交风云》《亲爱的,热爱的》《绝境铸剑》等作品。而为应对新的市场环境和需求,华策影视快速调整了市场策略和存量业务,与平台沟通合作、调整播出,加速消化待播项目,优先确保项目排播和现金回笼,并对部分项目开发定位和方向进行调整,主动控制项目开发进度,各团队集中优势资源更坚定、快速地执行新的内容战略,保障项目高质量,降低了存量项目的研发风险。

        此外,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结合当前业务现状,华策影视聘请了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专业评估机构对商誉和资产进行了审慎评估,认为部分商誉和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4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1.8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1.3亿元。基于以上原因,华策影视主业经营收入规模同比下降,并首次出现年度亏损,预计2019年度亏损约12.95亿元至12.90亿元。

        市场认为,龙头制作公司经过洗牌之后产能方面有望有所突破行业,行业将加速精品化和向头部集中。2019年,存活下来的影视剧公司进入去库存阶段,中泰证券分析,在上市公司中,华策影视的去库存执行的非常坚决和高效,对应的应收账款+存货占比流动资产已经下降到52%。

        《电鳗快报》观察发现,自2018年起,华策影视便开始业绩下滑,并在当年出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66.71%的情况。随后在2019年,华策影视每一季度财报也均显示该公司的业绩延续了下滑的态势,其中在第一季度,同比下降幅度为0.11%,而在上半年则同比减少120.14%,此外在前三季度,下降幅度则为93.18%。据华策影视方面透露,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提质提效,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推进定制剧、电影、艺人经纪和海外业务,积极探索短剧、微剧、版权、二次元等新业务的发展;推进组织人事“强身健身”,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

        华策影视相关负责人士还介绍,2019年,华策影视《外交风云》《绝境铸剑》《觉醒年代》《追光者》《加油,你是最棒的》《一个不能少》六部剧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百部规划重点选题榜单。酷云互动数据显示,2019年献礼剧的豆瓣评分平均为7.0,远超年内所有播出的电视剧的平均分5.6分。据不完全统计,华策影视目前有27部项目储备,包括11部待播剧,以及16部待开发项目。除《有翡》等古装大剧外,现实主义题材占比较大,包括《八零90》《以家人之名》等小康献礼剧。

        “近两年影视行业正处于挤出泡沫的阶段,同时政府监管愈发严格,对于内容、题材等方面均出现一定挑战,使得发展趋缓,这对于影视公司而言,现阶段的发展关键不仅要保证内容质量还需要稳,并强化内部成本管控,逐步创新业务模式,以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认为。

        对于行业巨震及公司基本面的变化,二级市场也有了相应变化。自2019年以来,华策影视股价在底部徘徊,继2018年下跌17.34%后,刚刚过去的2019年,该股再度下跌17.41%。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